亂世守護一畝田 小人物打造自己的「革命」

文字-A A +A

十五日下午三點,在靜宜大學方濟樓惠三廳外早早排著三四十公尺的人龍,他們全是為了著名資深記者高有智的「我的小革命PartⅡ:打造自己的思想」演講而來。高有智從他過去的採訪報導經驗中,分享了台灣各地小人物改變公民社會的「革命」故事。

高有智正在講述著改革和夢想的關係。(王彬潔/攝)

【靜報記者 王彬潔/台中報導】十五日下午三點,在靜宜大學方濟樓惠三廳外早早排著三四十公尺的人龍,他們全是為了著名資深記者高有智的「我的小革命PartⅡ:打造自己的思想」演講而來。高有智從他過去的採訪報導經驗中,分享了台灣各地小人物改變公民社會的「革命」故事。

高有智,畢業於台大新聞研究所、台大動物系,在中國時報擔任記者七年多,歷經教科文組、政治組與調查採訪室等單位,曾獲社會光明面新聞獎、卓越新聞獎與吳舜文新聞獎。他幽默風趣的語言、不時的自我調侃、完全沒有獲獎連連、資深記者的大架子,微笑總是掛在臉上,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學們的距離,惹得同學們掌聲連連,笑聲不斷,讓原本很枯燥的「說教」,變成了生動的「說故事」。

同學們認真聽著高有智的講解。(王彬潔/攝)

高有智點出了如今的台灣社會缺少的是核心價值也就是公民社會以及其中的小人物的行動。高有智從自己的工作上談起作為記者的使命,「要尋找失落的新聞價值,那就是弱勢群體和社會角落,也就是找地方中心的重創,我們這樣做的企圖是廢墟開出一朵花,亂世守護一畝田」,這也是他在工作上小革命的轉變。

高有智講到激動之處,還不時和同學們調侃一番。(王彬潔/攝)

因為工作的關係,高有智很容易接觸到社會上一些看似微不起眼的小人物,卻在角落暗暗地發光著。高有智說:「一個人不能改變世界,但是世界的改變往往從個人開始」。他舉出了賴樹盛為例,他是個愛玩不愛讀書的大小孩,也是留學英國的碩士,曾經浪跡泰國、緬甸長達七年的時間,只為做一件事,那就是為難民服務,成為一名國際志工。「不是他們需要我,而是我需要他們。」於是賴樹盛從一個不懂事的男生,在七年中成長為一個有擔當的男人,致力於為他人服務的工作。

《中國時報》亦曾報導過發起「搶救媽祖魚」活動的陳秉亨的故事,高有智笑說:「他的小革命都是從把妹開始。」陳秉亨畢業自靜宜大學生態所,起初只是希望能和自己喜歡的女孩一起漫步在台南七股的美景中,漸漸地,他發現對保護這裡的生態環境更來得重要,還曾向政府提出自己的設想,但是政府的不思作為態度?究讓他失望,於是他身先士卒,立誓要保護這片土地。

這些都不失為一個成功的「小人物小革命」案例,並在社會上產生了強烈的反應,「讓大家都反思如今我們生存的這方土地是否還一如曾經地美麗。」高有智說。

小唐認真講述自己的故事和推廣「通用設計」。(王彬潔/攝)

小人物的小革命也可以產生大感動,高有智特地請來了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小唐),一起分享他100公分的天空的故事。為什麼是100公分呢?小唐從小患有小兒麻痹、從未正常走過路,只能四肢交叉地疊坐在輪椅上。一上台來,小唐很興奮地說,別看他現在行動不便,他的輪椅的速度可以達到每分鐘15公尺。

小唐請高有智為大家示範「通用餐盤」的好處。(王彬潔/攝)

小唐介紹了「通用設計」(UD:Universal Desion)的理念,他指出,起初這個設計是為了保護身殘障礙人士權益提出的,但是這個理念裡其實是不分殘缺和健全的,以「通用餐盤」來說,它的商機現在都出現在宅男宅女身上。現在「通用設計」有了自己的UD百科網站(www.ud100.org.tw),而且有很多人一起參與設計,並且還會參加UD的評選活動。小唐說:「要相信世上有人愛你,比你愛自己還多。」來結束他的講解。同學們的掌聲強烈的震撼著整個會場,氣氛也達到了高潮。

在場同學分享了「自己身邊的小革命」。(王彬潔/攝)

在場同學也分享了「自己身邊的小革命」,參與分享的同學可以獲得《我的小革命:顛覆主流》這本書。其中一名來自中國四川籍的交?學生搶到了機會,說起在台灣看到的很多親子活動,讓她很有感觸,也談到了近幾年自己家裡對於親子活動的看法和做法的改變,同時她還說到自己回去後會宣傳「小革命精神」和「通用設計」。

高有智總結了何為「我的小革命精神」,即「我」代表個性化與自我負責;「小」舉手之勞,想做就做;「革命」改變既有生活框架;「精神」築夢踏實、追求夢想、勇於行動。他並借用甘地的名言做結,「要改變世界先改變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直播:「台灣農業的興衰始末」蔡培慧 教授 台大穀雨社 農業與生活系列講座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8485

臺灣的農業被西方文明國家打敗 無形的戰爭讓我們向熱水中的青蛙,而不自知。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48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656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34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亂世守護一畝田 小人物打造自己的「革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