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保辯護 法律人文魯彬

地區:
文字-A A +A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由文魯彬創立。周毓翔攝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由文魯彬創立。
周毓翔/攝影

【記者周毓翔/台北報導】常參加社會運動或環保集會的人一定對一個白人不陌生,他就是文魯彬律師,出生美國的他,現在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台灣人,甚至比台灣人更關心台灣的社會議題,文魯彬說他在美國只待了二十年卻在台灣住了三十幾年,他一定是台灣人。

文魯彬創立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是一個以公益為出發點的法律協會,目前他也是環境法律人的一員,專門替弱勢團體打官司,文魯彬說:「希望能喚醒更多法律人,無論是法官、律師、法學家甚至學生,能夠了解到法律服務的對象不是只有政府或企業,應該要多關心弱勢團體。」
文魯彬本來就很喜歡中國文化,尤其是清末民初的知識份子的思想讓他覺得非常認同,在他就讀紐約大學漢學系的時候,他的老師告訴他:「一定要到台灣一趟,這裡是中國文化最後的堡壘。」於是他努力存錢到台灣,沒想到一待就是三十幾年。

深愛這片土地的他,過去曾經想過直接入籍台灣,但是他的妻子洪美華認為不用這麼麻煩,要他就直接以一個法律顧問的身分在台灣擔任商業律師,在二○○一年的時候他與工作夥伴意見不合,並在隔年創立了博仲法律事務所,沒想到卻在二○○二年他得了癌症,這段時間他安靜靜養,也讓他思考了許多事情,他從過去他看過的書:《富足人生》(Your Money or Your Life)、《Small Is Beautiful》、《探索文明的出路》(Beyond Civilization)、《富足 人生原動力》、《商業生態學》中得到共鳴,心想若是病好了他一定要改變過去的做法,不在做一名商業律師,改而去替環境或弱勢爭取權益,之後他不靠化療等任何放射線治療,僅僅依賴排毒餐、練習氣功還有游泳就從癌症中康復,康復之後,他便創立了蠻野心足法律協會。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這個名字,文魯彬說其實他只是把他想要放在名稱裡的中文字都聚在一起就變成這樣,所以解釋其實有很多種,但是他最喜歡的一個解釋是「蠻野」指的是純淨不受文明影響的,心足則是擁有著這樣的精神跟心靈去實踐來滿足。

綠黨為了培育新的夥伴所舉行的活動。攝影/周毓翔

綠黨為了培育新的夥伴所舉行的活動。周毓翔/攝影

文魯彬入籍中華民國的主要原因一個是為了在他準備參與社運環保活動的時候,不會被其他人以他是外國人的理由驅逐,目前他加入了綠黨並且積極參與他們的活動,他認為人民應該要參與政治,對於政治,他的詮釋是:「資源的取得與分配。」他認為政府可以透過各種手段來搶奪資源,或是不當分配,若是公民不參與政治,人民該有的資源就會被剝奪,而綠黨就是一個跟他有相同理念的一個政治團體。

文魯彬赤腳走在公園的地上。攝影/周毓翔

文魯彬赤腳走在公園的地上。
周毓翔/攝影

文魯彬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剛好在進行綠黨的活動,在綠黨準備轉換場地去公園進行其他活動的時候,文魯彬提醒其他人:「燈的開關呢?一定要關燈。」他自己也隨身攜帶保鮮盒,即使是到店裡買個壽司他都堅持一定要用他自備的保鮮盒裝,不要使用紙餐盒,訪問這天碰巧遇到了難得的好天氣,文魯彬很隨性的坐在地上,說他要享受陽光,並且把他的鞋子脫掉,赤腳在路上行走,他認為這樣可以接觸大地的感覺。

文魯彬正在對綠黨要培育的青年講述關於國際接軌的理念。攝影/周毓翔

文魯彬正在對綠黨要培育的青年講述關
於國際接軌的理念。周毓翔/攝影

「做個環保運動人士要有阿Q的精神。」文魯彬說,他覺得很多時候你去推動一些環境議題其實結果都不太能期待,雖然不能期待,卻還是得去努力,他說過去他在推動社會運動的時候感到很孤獨,因為當時到戒嚴,很多人對於政府資訊無從了解,但是最近科技進步,資訊流通方便,關心公共議題的年輕人跟同伴越來越多,他覺得很高興。

目前文魯彬在綠黨內推動與國際接軌,他說台灣綠黨在國際綠黨會議的參與度是最高的,他們有青年綠人,亞太綠人還有國際綠黨的代表人,他希望透過與國際溝通,吸引國外政府或黨派注意到台灣的狀況,一同來改進台灣的環境問題。

延伸閱讀
文魯彬 深情的環保鬥士
蠻野心足 文魯彬的自然情懷
我認識的文魯彬 一個重生的環保鬥士
台灣的法律人在哪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38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4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352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20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9,38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98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61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93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697
推:
0
回應:
0

為環保辯護 法律人文魯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4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4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