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廣角】東華校園 狗生態的改變 社團的努力

文字-A A +A

【記者 劉潔盈/採訪報導】流浪動物,一直是社會上的大問題,有人因為經濟因素棄養,有人因為牠們變大、不可愛了,而丟棄牠們,有的則是因為生太多了,無法照料而集體丟棄,更有部分的流浪動物因未結紮,而產下新的小生命。縮小觀看視野,其實在東華大學的校園內,也有相同的問題,但如何減少事件的發生、如何讓這些流浪動物有較妥善的照顧、如何讓大家關注此議題,則是現在需要努力的方向。

壽豐、美崙兩校區合併 校內動物生態的改變

  騎著自行車、或者走在校內,在路上除了會遇到熟識的朋友之外,也會看到不少熟悉的「狗」面孔。原本,校園內的氣氛是一片寧靜、愜意,猶如東部悠閒的氣息,令人感到輕鬆,但隨著兩校區的合併,另一校區的狗進入校園之後,安詳的氣氛便悄悄起了變化。

  哈狗社的同學說明,現在校內有三處狗聚集的地方,分別為舊宿舍區的7-11便利商店、文學院(現人社一館)、和新宿舍區的集賢館附近,再加上美崙校區遷進的狗園。兩校區剛併校不久時,有時會在路上看到狗群分派,互相吠叫的場面,幾隻時常在校內7-11便利商店前休憩、玩樂、徘徊的狗,會一齊對著生面的狗狂吠,又或者會群體追逐,宣示主權,這場面讓不少同學感到害怕。雖然,校內的狗幾乎都很溫馴,平時看來也一副懶洋洋的模樣,但當牠們的所屬地盤遭到侵犯時,其強烈的「地域性」,會讓牠們群起捍衛自己的主權。那時期,在夜晚也時常會聽到狗的狂吠聲,嚴重破壞校園安寧。

  汪旺社的同學表示,美崙校區的狗目前都關在環境學院後的「狗園」內,剛開始他們根據情況,把狀況比較好的狗先釋放出來,但由於牠們是在環境學院附近活動,後來因為有同學抗議,所以又把牠們關起來。汪旺社的同學說明,有同學跟他們抗議說,有時上課到一半,會有狗進入教室打擾他們上課,有時看到陌生人也會吠叫,他們迫不得已,只好把狗又關起來,以免打擾到其他同學。他們說,狗會對陌生人吠叫,可能是因為狗認為學生進入教室上課,入侵了牠們的地盤,因此才會有此反應。這一切,可歸因於對彼此(狗和人)的不熟悉。

校區的合併 興建新宿舍環境改變

  併校之後,學生人數大增,為因應更多的床位需求,校方在校內另一區域規劃新宿舍區,現在也已完成。哈狗社的同學提到,現在的新宿舍一帶,以前沒有宿舍,所以那時不會有很多車經過,但新宿舍建好後,車輛突然增多,可能讓狗們覺得不習慣,因此才會對往來的車子吠叫,甚至有追車的情形發生。

  哈狗社的同學表示,同學向他們抗議,所以他們迫不得已,只好將集賢館一帶的狗都綁起來。而新宿舍區的規劃為符合學生需求,除了宿舍棟外,亦有共同生活棟、球場、停車場等,人的進駐,表示食物的來源增加,因此有時會有校外的狗進入,又因為有些狗會亂翻垃圾桶,也造成了垃圾散亂的問題。其中,又延伸了另一項問題,現在集賢館一帶的狗都被綁起來了,因此沒有狗可以趕走外來的狗。哈狗社的同學說:「應該每個地方都分配幾隻狗才對,跟我們比較熟,又可以趕走外來的狗,但現在沒辦法放……。」狗有地域性概念,牠們會對自己的地盤有深切的捍衛慾,若能適時利用這點,便可使校內的狗生態達到一定的平衡。

校區合併 社團資源整合

  兩校區原本各有一個關懷狗的社團,壽豐校區為「哈狗社」,而美崙校區為「汪旺社」。目前,兩社團內部尚在接洽,探討社團合併的事務,以及之後的發展(以下說明,不分哈狗社和汪旺社,皆以社團同學稱之)。

  社團同學說:「我們照顧狗,並不分校內及校外,基本上都會照顧到。」仔細看,會發現有的狗脖子上有掛狗牌,上面有寫著牠們的名字,此類狗即屬於「校狗」。要成為校狗,首先要看狗的個性是否穩定,且一定要溫馴,不能有不良行為,並且一定要長期待在校內(考慮地域性),若成為校狗,社團會協助幫牠們結紮,避免產下更多的小生命。社團同學表示,牠們目前不會再接狗進入學校了,如果在校外發現受傷的狗,他們將狗治療好之後,並不會將牠們留在學校裡。這不是說會嚴格控管狗的數量,他們並不會特別去制止,將多出來的狗丟出校外,他們只是盡量不要讓校外的狗再進入校內了。社團也曾經成功將狗送養,為牠們找到了一個家。關於如何減少流浪狗的數量,社團同學說:「我們會配合TNR,就是下鄉結紮,將附近的狗都結紮掉。」目前確定校狗皆已結紮完畢。

  關於社團的自我精進,目前社團有和校外的一些動物保護團體合作、接觸,如關懷生命協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TUAPA)、花蓮動物保護協會等。而每年暑假,關懷生命協會主辦的大學動物保護社團連線聯會(CAPN;簡稱大動連),大家會集合在一個地方,共同討論社團未來走向,宣導一些動保觀念,並可提出問題,利用此機會共同討論。

哈狗社的同學幫狗狗洗澡。(哈狗社/提供)

社團的困境

  社團的經費來源,大多以募款為主。雖然學生社團可以寫企劃書,向學校申請經費,但企劃書的經費申請有上限,且有時並不會申請到足額的金額,因此有大型活動需要舉辦,或者有些狗需要較多的照顧時,他們會主要以募款的方式進行。社團目前有一個很大的困境,便是人力的不足的問題。「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我們的人力不足,狗都比人多了。」社團同學曾如此說道。

採訪當天開會情形。(廖元璞/攝影)

同學們可以幫上什麼忙﹖

  關懷動物,並不是只有社團可以做,即使不能幫上什麼太大的忙,也可從小地方開始努力。社團呼籲:「請同學不要亂餵狗(可餵校狗)、不要在室內餵食、不要餵人吃的食物、看到狗在室內,可將牠們帶出室外。」這些是同學們都可以做到的。

  有些很有愛心的同學,撿到狗會請社團的同學幫忙,但是社團說明:「其實他們並不希望同學撿到狗就丟給社團,如果撿到狗的同學沒有地方可以飼養狗的話,社團可以提供場地和飼料,希望同學負責後續的照顧,並希望他們可以協助小狗之後的送養事宜。」社團強調,他們希望培養同學們負責任的心。                 


哈狗社、汪旺社宣導文宣。(哈狗社/提供)

  社團表示,目前最困難的是,什麼方式可以很紮實的向全校師生呼籲尊重生命的觀念,以及跟狗和平相處的方式。他們也呼籲,希望想養狗的人不要以購買的方式,而是以「領養」取代,因為這樣可以杜絕養殖場慘忍的行為,也可拯救一條珍貴的生命。

 

  流浪動物的議題會一直存在,且難以根除,只要有人丟棄,只要還有野生動物不小心懷孕,生下新生命,都會造成流浪動物的存在。解決問題不是撲殺,而是要想可以運用什麼樣的方式,將問題變到最小,將傷害降到最低,這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

社團同學合影。(劉潔盈/攝影)

 

相關資訊:

TNR:http://ppt.cc/N70m

關懷生命協會:http://www.lca.org.tw/

大學動保相關連線:http://capn-test.blogspot.tw/p/aboutcapn.html

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http://www.tuapa.org.tw/default.tuapa

花蓮動物保護協會:http://www.hapa-straydog.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廣角】東華校園 狗生態的改變 社團的努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