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 Jun俊減法製皂 保留天然成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芷薰、盧姿妤/臺北市報導】「注意一定要同方向、同速度的攪拌,中途不要停止,不然皂化作用會不完整。」Uni Jun俊手工皂坊杭州店店長楊韻臻手拿攪拌棒,仔細的攪拌著鍋中的鹼水與油品,讓兩者能夠均勻的混合在一起,鍋中的鹼水與油品隨著攪拌時間逐漸呈現出如奶油般的軌跡,這是肥皂製作過程必經的皂化作用。Uni Jun俊手工皂坊使用天然成分製作手工皂,並秉持「減法」的初心,例如以椰子油作為天然起泡劑,減少添加多餘的成分在手工皂中,希望能以不傷害環境的方式,提供給大家一個天然的手工皂。

↑楊韻臻手拿造型手工皂,Uni Jun俊手工皂坊的特色商品以柿子和花生取其諧音,巧妙地結合「好柿」和「花生」元素,不僅獨具創意,更透露出送禮的寓意佳處。攝影/黃芷薰

Uni Jun俊手工皂坊的創辦人楊俊雄以前擔任飲用水品牌的經理人。後來認識了從中亞學習熟成皂技術回台的蕭家弘皂師,發現他研發的馬油蠶絲熟成皂用料天然,可改善人體的皮膚問題,同時也不傷害環境,因此便合作創立了「Uni Jun俊」品牌。

馬油蠶絲熟成皂的研發花了近十餘年,無論是手工皂的熟成效果或是洗淨感受最佳化,都需經過一次次的實驗改良與人體實測,要在不同膚質的人身上測試手工皂的洗淨度、保濕度,並做出配方的改良才能有最合適人體肌膚的手工皂。雖然成分基本就是植物油、馬油、蠶絲、鹼水,但植物油種類多種,因此需要進一步試驗,哪些植物油加在手工皂中才會有較好的效果,以適合搭配馬油的植物油來說,蕭家弘最終試驗出了米糠油、乳油木果脂、酪梨油、澳洲胡桃油最適合與馬油搭配,這些植物油製作出來的手工皂可以讓肌膚更穩定,且敏弱肌也能夠使用。

在研發過程中,最讓蕭家弘感到困難的是熟成效果,因油品的選用與配方都會影響手工皂最終呈現的效果,加上手工皂天然熟成需要耗費時間等待,從3個月到12個月甚至更久都有可能,每次出來的成品還要依據實驗結果再次改良並製作,這些都是需要蕭家弘長時間專注實驗才能累積出來的成果。

Uni Jun俊的手工皂採用「減法」的概念,不使用多餘的香精、起泡劑、萃取液等化學添加物,只保留天然手工皂自身產生的甘油、油品裡面本身就有的營養成分;外部也是盡量減少過度包裝,希望能友善環境,也讓大家能用到天然的手工皂。

↑創店時製作,印有店名的起司造型手工皂,頗具紀念價值。攝影/黃芷薰

鹼水與油品的比例是製作手工皂的關鍵

手工皂的原料是油跟鹼水,楊韻臻說:「雖然做皂用什麼油都可以,但我們會要求油一定要新鮮、無雜質,絕對不會使用不符合標章的油。」Uni Jun俊手工皂坊會使用馬油、椰子油、酪梨油、芝麻油等各種不同的油品去製作不同功用的手工皂,鹼水也有分為蠶絲鹼水與一般鹼水,使用蠶絲鹼水會比一般鹼水更保濕鎖水,例如:馬油、米糠油、椰子油加上蠶絲鹼水做出的經典馬油皂就適合給換季乾癢的人使用;米糠油、橄欖油、椰子油加一般鹼水製作出的清爽米糠皂就適合想調理膚質、去油抗痘的人使用。而其中最特別的是「馬油」,因馬油是最接近人體皮脂的油脂,可以滋潤及修護我們的皮膚,達到油水平衡的效果,因此被Uni Jun俊手工皂坊使用在大部分的手工皂中。而鹼水是由鹼粉及水依照比例調製出來的,由於每個人習慣的比例不同,因此沒有一定的比例;同時鹼水的比例關係到皂化作用能否完全,也會影響到手工皂洗淨時的舒適度,因此鹼水的濃度不同,油的成分及比例也要跟著進行調整,例如鹼水過濃,皂體的鹼性就會過高,洗感會偏乾澀,因此必須有相對比例的油去調整,避免使用時不適。

在製作手工皂時,需要將調製好的鹼水倒入油品裡面,並進行攪拌,攪拌時要避免過於用力,並且要同方向、同速度去攪拌,且中途不可停下來,避免皂化作用不完整。等到鹼水與油品被攪拌均勻後會開始越變越稠;想檢視是否變濃稠,可以用攪拌棒將一部分撈起,檢查滴落時表面有無痕跡,等到有明顯痕跡後就可以倒入模具中,並將氣泡敲出,放入保溫箱中,接著在模具旁放入一壺剛煮滾的熱水維持保溫箱內的溫度,約在30幾度到40度之間,放置一個晚上,等待皂塊凝固就可以脫模了。脫模後,就可以放進溫度20到30度、濕度低於60%的熟成室開始養皂,保證手工皂的品質。

↑皂化作用下,鹼水與油品攪拌均勻後,拉起攪拌棒,液體滴落時看到表面有明顯Trace(痕跡)。攝影 /黃芷薰


↑將攪拌均勻的液體倒入模具,等待成形。攝影/黃芷薰

皂齡影響洗感 隨季節轉換選擇手工皂

肥皂與紅酒一樣,因剛做出來的肥皂鹼性很高,因此製作好後需放置一段時間。放置時長會影響使用時的洗感,放置時間越長,越溫和好洗。以Uni Jun俊手工皂坊提供的熟成表時間來看,剛做好的手工皂放置3個月後適合用於洗手、洗碗,6個月的可以用來洗澡,9個月的可以拿來洗臉,12個月的可以用來洗頭,或是給敏感族群及嬰兒使用。而面對季節的不同也能選擇不同洗感的肥皂來洗,像是夏天較容易流汗出油,就可以用皂齡較年輕的皂來洗,因年輕的皂鹼性較強,洗感乾澀,因此適合在出油時使用,保持皮膚清爽。而冬天氣候乾燥時,就可以改用皂齡較年長的皂,因皂內的鹼性已經隨著時間降低,皂塊中的鈉離子跟空氣中的氧氣進行皂化作用產生甘油,因此洗起來不會乾澀,反而很濕潤。

↑馬油蠶絲熟成一年皂。攝影/黃芷薰

此外,Uni Jun俊手工皂坊的手工皂都沒有添加防腐劑、香味、起泡劑等不必要的物質,但因需要泡泡才能將髒污帶走,因此他們選擇使用椰子油,來替代起泡劑。椰子油裡含有月桂酸,是一種天然的起泡劑,因此可以用於手工皂中幫助起泡。

提供不同程度的課程 讓學員學習

Uni Jun俊手工皂坊還開設兩種不同課程。一種是體驗型課程,課程中會講述基礎的知識,並提供適當比例的油與鹼水,讓學員自己做出手工皂,為手工皂加入天然精油調香;另一種是深度較深的套裝課程,讓學員除了體驗做皂以外,繼續延伸去練習自己配油、調鹼水比例、學習皂化價怎麼算等等,讓學員可以同時從理論面與實作面認識做皂的專業知識。

楊韻臻說:「在籌備課程時,我們會去找完全沒有做皂經驗的人來,測試我們的教材與講述他們是否聽得懂。」因為希望能讓客人拿到成功的手工皂,因此他們在課程籌備期間花了很多心力。當初會選擇開設課程也是因為覺得手工皂好用、製作過程有趣,並且可以客製化的讓客人自行選擇香味與手工皂的外觀,例如客人想要手工皂是木質調的香氣,皂坊就會提供經典的精油配方協助客人找到喜歡的味道;客人想要在手工皂上渲染別的顏色,皂坊就會告訴客人什麼顏色適合用什麼添加物,如想要黃色就可使用薑黃粉、想要綠色就可使用左手香粉,提供他們天然的植物粉末去改變手工皂外觀,讓客人有一場有趣又特別的做皂體驗。

堅持品牌理念 將皂規劃成祝福的代言人

楊韻臻說:「玩手工皂的人不可能沒有失敗過。」手工皂的製作會因為鹼水與油品比例的不同,影響到成品的成敗。但也是因為這樣,製作者可以從一次次製作的經驗中去學習,發現溫度、濕度對手工皂的影響,因此手工皂是一個可以玩得很深、很廣的領域;且手工皂的成品可以用於全身,包含清潔及保養,相較於平常使用的瓶瓶罐罐會更方便、天然,所以Uni Jun俊手工皂坊才會持續推廣手工皂讓更多人認識。

至於未來的規劃,Uni Jun俊手工皂坊會著重在課程與客製化禮贈品這兩個方面。他們品牌理念是「友善環境,健康永續」,但健康不只限於清潔這個層面,加上客群多是追求天然的人,因此會希望未來可以推出養生飲食或自主健康的相關課程;會想要規劃客製化禮贈品則是因為手工皂耐放,沒有保存期限,加上每一顆手工皂都是獨特的且具紀念價值,因此手工皂很適合用來當作禮物贈送,楊韻臻說:「以皂來祝福、紀念,他會是一個很好的代言人。」

↑以其寓意佳之造型手工皂,成為送禮的絕佳選擇。攝影/黃芷薰

採訪側記:

這次去採訪收穫很多,除了認識手工皂作法以外,楊店長還讓我們親自體驗一次自己做皂,真的很有趣,而且過程中都沒有加其他東西,卻能透過我們手動的攪拌讓鹼水跟油品越來越均勻、拉出軌跡,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體驗!而我們也在採訪的過程中理解了Uni Jun俊手工皂坊他們減法的理念,對比現在很多過度包裝的商品,Uni Jun俊手工皂坊的包裝方式真的是對環境非常友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38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352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23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9,4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9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61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93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697
推:
0
回應:
0

Uni Jun俊減法製皂 保留天然成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7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7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