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MBC前當家主播辛京珉(下):「媒體發揮批判功能 工會存在有必要性」

嵌入:
文字-A A +A

上集請點選: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10625

【weReport提案《MBC罷工深入追蹤》影音報導】
南韓MBC電視台前當家主播‧現任國會議員辛京珉於首爾接受記者專訪。辛京珉擔任主播時由於經常對政府發表犀利的批判言論而成為當權者眼中釘,最終被解除主播職務,之後投入政界當選國會議員。他透露了南韓政府彈壓MBC新聞自由的過程。而對於台灣媒體缺乏工會組織存在,他表示這是不幸之事,並強調工會對於媒體發展的重要性。

而自辛京珉離開後,高層更替使得MBC的新聞走向發生變化,引起記者群不滿憤而開展一連串罷工抗爭,辛京珉道出了MBC新聞質變的過程。

辛京珉(國會議員‧前MBC當家主播):
「MBC新聞在我離開後成為重要轉捩點。批判的聲音被封殺,發言批判的記者開始離開,批判的報導開始被撤掉,這種作為之後不只是在新聞部門,還擴散到整個電視台。MBC新聞開始轉向注重聲光、內容趨向軟性,流失掉了很多好記者,記者們透過人事更動被調到不重要的部門,有了如此的大變化。這事情在一年又一年過去之後,已經到連後進記者都忍不下去的地步了。記者們的自尊心被打擊了,製作人也是。而社長換成金在哲之後又更加嚴重了,他想把MBC固有的特色全部消滅,所以記者、製作人還有其他職員們才開始反彈,進行罷工。」

在辛京珉淡出螢光幕後,MBC的抗爭越演越烈。2011年底,辛京珉受邀擔任最大在野黨民主統合黨的發言人,並投入今年國會選舉。打著第一位「被解職主播」的名號踏入政治,獲得選民支持而當選議員,卻也引發MBC罷工抗爭「具有政治目的」的質疑,對此辛京珉並未迴避,反而公然表明立場。

辛京珉(國會議員‧前MBC當家主播):
「我現在是政治人物。因為電視台社長是透過政治方式由權力支配階層所遴選的,而我反對。就罷工具有政治性而言,我認為並沒有錯。因為現在的政治是把「另一方立場給收拾掉」的政治,所以不應該說「因為罷工是具有政治性的,所以不行!」而是要透過政治來抓住及糾正錯誤之處吧?以這樣的觀點來看,我同意罷工具有政治性,但「因為是政治罷工,所以不行!」的說法我無法認同。

由於政府對媒體的箝制干預日趨嚴重,今年1月,MBC工會開展了南韓史上最長的媒體罷工,要求親政府的社長金在哲下台。辛京珉認為金在哲是有預謀的要將MBC轉化為政府發聲機器。」

辛京珉(國會議員‧前MBC當家主播):
「金在哲社長在改變MBC的DNA,最先是把人都換掉,把好的人都給排除掉,把他們都調到不重要的、空閒的職位,用許多方法改變節目編制,把好的節目移到冷門時段。順序大概就是這樣,現在就是金在哲社長長久計畫中的最後階段了, 」

近年來,南韓媒體抗爭都是由工會領軍,對於台灣缺乏媒體工會的窘境,辛京珉表達了遺憾,並數度強調媒體工會的重要性。

辛京珉(國會議員‧前MBC當家主播):
「媒體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對政權作出批判,而事實上媒體內部也要接受批判才對,為維護媒體原本進行的社會批判與自清機能,媒體內部就不應受到干預,媒體內部也必須要有能批判自身的聲音,媒體工會就是實行這種機能的角色。」

「所以台灣媒體沒有工會是非常不幸的事。對國民、閱聽眾來說都不是好事。很明顯,當媒體犯下錯誤時,甚麼話都沒辦法講。媒體若與權力或特定的集團結合,媒體內部甚麼話都不能說,變成在媒體經營者亂搞時,內部卻發不出聲的狀況。所以健全的媒體工會是一定要存在於社會的東西。」

在當選國會議員後,辛京珉著手處理政府干預媒體自由問題,成為今年MBC進行罷工抗爭後,在政治上發聲及提出解決對策的奧援者。從當家主播搖身一變成為國會議員,辛京珉仍然希望,在老東家無法達成的願望,媒體能夠充分發揮自由並扮演積極角色的那一天能夠到來。

記者楊虔豪 南韓首爾採訪報導

EMAIL: miruku★mworld24.com (★=@) WEBSITE: www.mworld24.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2.03.05

楊虔豪

加入時間: 2012.03.05
7則報導
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5

抗爭170日 韓MBC電視台工會宣布暫停罷工

2012-07-20
瀏覽:
10,605
推:
15
回應:
0
9:01
4:49
4:35

韓團體集結中使館抗議遣返脫北者

2012-03-06
瀏覽:
4,808
推:
14
回應:
2

專訪MBC前當家主播辛京珉(下):「媒體發揮批判功能 工會存在有必要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