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報?是報不出來!-焦慮中的記者

嵌入:
文字-A A +A

為什麼不報?是報不出來! - 焦慮中的記者

大智慧記者 / 高雄報導

公視PEOPO20121117、18在高雄舉辦兩天一夜的影音工作坊,PEOPO請來四位老師傳授公民記者們採訪及製作技巧,大智慧記者很榮幸的參與了這項活動,11/17這一天下午的任務是製作一則影音新聞。

我們這一組決定先到附近的由體育場改建的中央公園找看看有什麼新聞議題可以採訪製作。陰冷的天空飄著毛毛的細雨,一夥人走在偌大的中央公園,積極的尋找可報導的題材,東張西望四處拍了老半天,城市下的美麗公園綠意盎然,只有偶而從捷運站進進出出的路人,可以從哪個議題開始呢,環保、文化、歷史、建築、交通…等議題,現場除了景觀外,還擬不出報導主題與相關資料。

 

突然幾聲哨音響起,天空飛過一群鴿子,停落在不遠處一個坐著輪椅的老人面前,四處啄食著地面的飼料。哇!新聞來了!全組人都走向老人訪問起他的故事。可是大家都報導同樣的議題,同樣的畫面,好像有點單調。於是有些人決定再找其他議題。

但天公不作美,雨滴漸漸大起來了,大家趁著避雨等待時間討論著下一步。有人提議到附近新崛江看看、碰碰運氣,有人怕器材受損,想回去先將手上拍攝的資料整理一下,也許可以整理出一篇報導。現場開始出現了不同的意見,氣氛一時有點尷尬,最後指導老師讓大家自由選擇,可以去整理資料或是繼續前往附近的新崛江尋找議題。

大智慧記者跟著老師與兩位公民記者到新崛江繼續追蹤報導,相對於綠樹林立人潮稀疏的中央公園,新崛江人潮熱絡,街道兩旁各式各樣小店令人目不暇給,而我們卻不知拍什麼好。此時的我開始覺得新聞記者真的不好當,沒新聞還要找新聞,而且還要每天四處找新聞,幸好我們只是公民記者,沒有時間壓力。

大家嘴上雖都說不急,眼睛還是沒停歇的四處搜尋,手上的攝影機也沒停過,老師見我們這樣亂無章法的瞎拍,心裡卻很焦急呢!

天色越來越昏暗,雨也越下越大了,可拍攝的條件越來越低,加上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題材,一行人決定先回去再說!

雖然此次的任務失敗,但是從中也學到從事新聞採訪最好在有議題之下,才能事半功倍喔。

 

P.S. 本篇新聞製作感謝公視PEOPO影音訓練高雄場次第一組的組員們郭博士、宜蘭在地生活、台灣愛樹保育協會、傅東森、瑞瑤..等公民記者協助拍攝以及受訪,以及陳明輝老師指導本篇影音新聞製作,並提供許多經驗分享,讓大智慧學習到許多寶貴的影片製作與拍攝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傅東森

這是我個人覺得當天最棒的報導~^^

PS:我記得那天第一組成果發表時,這篇報導不是有音樂嗎?怎麼不見了呢?

大智慧

傅東森您好,

謝謝您的誇獎!感謝大家的真情演出喔!
此次影片製作皆為現場音.沒有後製音樂啦!
倒是您影片的音樂很好聽!看您沒拍多少,才一個晚上您的影片資料收集很豐富,畫面拍的很漂亮,很有FEEL喔!

歡迎您的來訪與分享,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雲端

非常酷的修改報導.
我個人覺得要在如此短暫匆促下一大群人去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找到題材加上後製為好的報導確實很不易. 除非有很豐富的各方面經驗. 如果上課前能預先知道報導地點或是其他, 相信會有更多的討論進步空間

大智慧

雲端您好

您這此也參加了活動.可惜時間太少.否則各組組員都可以彼此認識一下呢.但是這對我們大家都是個不錯的經驗喔!也認識不少朋友呢!而且您的哈瑪星報導也很不簡單喔!很用心的尋找資料報導角度也很特別呢.

歡迎您的來訪與分享,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sadapeopo

有趣的報導方式!

大智慧

sadapeopo您好

我也很謝謝此次的可愛的組員們真情流露,讓大智慧能真實記錄過程.也傳達公民記者在陌生環境. 儘管氣候不佳還是很用心尋找議題的辛苦.到了晚上大家可都是挑燈夜戰尋找資料並搭配下午拍攝資料製作新聞.第二天所有的公民記者都有令人驚艷的報導喔!

歡迎您的來訪與分享,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素素

Julia真的很不簡單.我常去中央搭車都沒有想到蕨類在都市的背景
我只覺得它們當裝飾老是種不好.已經枯萎了不少批.很多都是重新種的.我覺得可以問花了多少錢

Julia

大家不要太有壓力啦
突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要尋找報導議題真的不容易

晴玲分享一下那天的感想

那天也到中央公園站搭車
心中第一個感覺就是
"大家可以來拍這個美麗的車站呀"

車站用蕨類植物當裝飾
呈現了多種蕨類生物
這個被選為世界十大最美地鐵站之一的中央車站
與地球最古老的植物做了美妙搭配

也可以詢問
蕨類植物是如何照顧的
想要營造出甚麼樣的氣氛

也可以訪問民眾
走進都市叢林的感覺

這不就是一則很棒的公民報導嗎

Julia

大智慧

Julia您好

找議題不容易. 體會線上記者的甘苦.
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感謝公視與指導老師們的辛苦與用心. 讓公民記者有機會更提升自己並與彼此交流.

十大最美地鐵公園搭配古老蕨類植物真的是很棒的議題喔!都市叢林中散發著原始風情.可惜當時沒有事先作功課. 否則這會是篇美麗又有知性的報導呢!

歡迎您的來訪與分享,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素素

我從來不會怕沒有議題
我一個人獨立作業習慣了
一群人我反而難採訪
這次去西藏見達賴與大法王
被迫繳出武器-沒有攝影機就等於沒有工具
所以沒有訪談的影片可以提供給大家看
但我還是拍了不少小品

大智慧

素素您好

有議題有目標是比較好作業的.
這次是因為天氣影響.我們這組決定放棄原有議題,選擇就近尋找新議題.凡事都有第一次也都是經驗. 有點亂中帶點緊張.現在回想起來是很有趣的.

您的西藏之旅一定非常精彩豐富.很期待您的作品喔!

歡迎您的來訪與分享,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22

加入時間: 2010.08.24

大智慧

加入時間: 2010.08.24
64則報導
5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機稻米親子體驗營快樂招生中

2015-05-26
瀏覽:
4,368
推:
89
回應:
0
4:25

點獅成金 ~ 化腐朽為神奇的木雕美容師

2015-01-06
瀏覽:
6,192
推:
55
回應:
0
4:58

20140325 嘉義大學~ 大智慧林卡-三界埔茶會

2014-03-28
瀏覽:
4,841
推:
1
回應:
0
2:36

環教教育~ 嘉義義興國小有機育苗記

2013-11-25
瀏覽:
5,529
推:
9
回應:
0
4:37

嘉義縣社會局102年度勞工志工授證典禮

2013-03-21
瀏覽:
5,005
推:
2
回應:
0
3:49
8:03

強身羽球聯誼會活動

2012-10-20
瀏覽:
5,705
推:
5
回應:
7
7:43

醜小鴨變天鵝-林彥汝的彩繪世界

2012-09-10
瀏覽:
10,246
推:
21
回應:
6
6:15

為什麼不報?是報不出來!-焦慮中的記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