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高雄黃線應該要在鄉村應該起步,屬於內山的觀光單軌電車

文字-A A +A

        

  作者/王繼維  
    你可否注意到,行政院通過前瞻計畫,準備「真正」推動台灣的輪軌政策,這些政策雖然早在20年前1990年代左右,就由交通部委託多個單位規畫各城鎮的大眾運輸輪軌系統,但實際上台灣的現況已經比國際大都會城市晚上許多。從與台灣一樣是島國的日本,在1900年代,就開始計畫路面電車等輪軌系統,由鐵路營運建構使用人口,再進一步建全城區與近郊的串連,發展用不同輪軌系統,用在通勤、觀光、林業、山區運輸等等,頗具特色。

    這些政策雖然早在20年前1990年代左右,就由交通部委託多個單位規畫各城鎮的大眾運輸輪軌系統,但規畫與落實當中,多半還是以具商業利益、都市土地開發效益考量再進行設計,比較有前瞻性的,除了城市發展外,城市外的鄉村與和都市的串連,建全大眾運輸的網絡應該是更重要的。

 

 

 

 

 

 

 

 

  合成圖片:單軌電車行徑旗山內門風景

都市磁吸效應,造成鄉村發展的停擺

    由於蔣經國總統於十大建設時代埋下的影子,台灣內需發展始終朝向美國的大陸文化看齊,但始終忽略台灣島國的限制,過多的公路發展、過多的車輛影響,環境的負載早已過磅,但仍舊覺得不方便。總總問題不在開發的程度不夠,而在串連區域特色的差異沒有出現。中級城鎮的轉運和維持差益的角色不見了,連結鄉村與大都市的功能,交通運輸上就此被私人交通給取代,以至於台灣的中級城鎮,在大城市附近造成磁吸效應,各所堅守的分際亂了套,城鄉差距不在人口的多寡,而在彼此互為不同產業核心的角色扮演錯亂。

    台灣的很多例子,如早年桃園大溪、彰化二水的發展就是山與平原的交界中級城鎮,由於重視工業發展,過度開發山林而使得大溪木材集散角色與農產集散被無力化,成為中壢桃園、彰化市區的附庸。而台南的新化、屏東里港,也是因為產業退燒而後沒有繼續扮演農產、山區中繼交通鐵路運輸角色,而失去既有的光采。日本在台早年建設的交通基礎,就是要讓衛星城鎮得以保持人口的居住,各中繼城鎮同部與都會區串連軌道,達成城鎮農產文化的中小企業以及小城鎮新都心發展,市中心工商服務總部與國際窗口的分工搭配,不失彼此的城鄉的搭配,才不會有經濟起飛的發展副作用,讓彼此同步成長。

台灣鄉村在國土規劃上是特色發展的重要地帶

    旗山美濃位於山與平原的交界,早期日本時代就非常有前瞻性的,利用糖鐵系統組成了一條鄉村與城市連結的運輸系統-糖鐵旗山線,你會發現城鎮發展的紋理,就此軌道內,形成穩定、平衡的作用。當年在高雄市區只有20萬人口的20年代,旗山與美濃的6萬人口就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輪軌交通,並且營運運量曾列居打狗、阿猴站第三。鄉村到需不需要輪軌系統,人口的數量似乎不是特別大的關鍵,建構使用習慣與地方產業特色的順勢,反而重要。

    以這樣的思考來看,鄉村其實只要人口數有一定的量,搭配城鎮的特色,發展不同的運輸搭配應該會更符合地區的需求。旗美地區發展農產觀光、地方景觀與中繼城鎮的搭配,筆者覺得更有發展的空間,尤其在台灣大眾運輸技術日繼成熟,搭配國土規劃的搭配,鄉村沒有開發圈地炒地皮的包袱,而是實事求是的根據產業的特色發展出自己的特色道路。

    目前旗山、美濃之間等生活人口數達10萬,觀光人口每月進入大量,根據高雄觀光局統計,月世界路線單月有11萬人次,旗山老街過年連假就有近20萬人次湧入。根據高雄市政府的統計,在101年旗美快捷開通,短短3個月內,營運量破18萬人次,逼近高雄市營運最夯的100號公車運量,旗山美濃的通勤潛在人口,不能小覬,鄉村的能量不在既有的人口市場,而在因為特色而吸引的各項前來通勤者。根據交通部統計,105 年 1-9 月來臺的國際旅客 792 萬人次,較上年同期增加 37 萬人次,成長 4.8%,續創歷年同期新高,要怎樣帶動地方觀光產業與基礎交通發展才有機會創造城鄉共榮。

圖片:合成單軌電車經過旗美地區

旗山美濃富有觀光與通勤潛力且具帶動周遭鄉村發展的能量   

從在歷史與觀光產業上,旗山、內門與美濃三者,是高雄系統帶狀的產業發展綜合體,當中結合特殊地景、農業發展、宗教觀光與文化歷史體驗,然而,觀光旅遊內、旗、美之間並無廊道結合,而這個區域,近年表現搶眼,但政府也沒有重大交通建設,進行基礎建設的產出。

    山區是否適合輪軌建設?其實日本早有這樣的思維,也嘗試以輪軌觀光的方式,提振地方特色與產業發展。無論是神奈川的湘南單軌電車人口在10-15萬的廉倉市,以輕軌鐵道帶動古都地方發展,位於山區,人口只有5萬人口的歧阜縣惠那市,也是透過明智鐵道的建設讓地方觀光產業提振,甚至也帶動地方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習慣,並且成功發展出自己的產業特色。

    內旗美觀光單軌列車註1.的思維,就是從這個出發點。筆者認為,旗山美濃與內門可以做為旗美9鄉鎮的門戶,由旗山轉運讓客群在此停留與進入,除了強化轉運站的功能,如果搭配轉運的鄉村公車路線,將可以帶動停留客群有更方便的交通動線,並且成功創造地方特色,吸引客群駐足並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縣市合併已經近七年時間,高雄市政府在鄉村地方建設的推廣,應該完備大眾運輸與地方特色產業評估,創建屬於高雄的山海特色。

註1.單軌電車是一套中運量的輕軌運輸系統,每小時可輸送2000-20000人,分為懸吊式與跨軌式單軌電車。使用膠輪運輸,可面對爬坡下坡的地勢條件,穿梭在都市與鄉村路面,費用相對比一般軌道系統便宜,平均每公里造價9千萬台幣,具景觀效益,採A級路權,不與車輛爭道影響行車與市街交通,可採自動駕駛或專人駕駛系統,目前亞洲發展最成熟的是日本,也有諸多國家正在評估與興建單軌電車。台灣目前只有使用在遊樂園的接駁,如九族文化村、台北兒童樂園、義大世界等軌道,尚未有針對交通運輸興建相關輪軌系統。                                           

日本湘南電車的影片

Y00    三零八高地站    

圖片合成

站地:內門台南交界308高地,發展觀山海景觀。

特色:土雞城、惡地世界景觀、龍船窩登山踏青。

備註:本站因為距離較為偏遠,為單軌電車未來網絡發展站區。

Y01    內門站    

圖片合成

站地:位於內門市區,內門的行政中心。

特色:內門國小、南海紫竹寺、鴨母王文化園區、紅家古厝、內門市區小型都市計畫發展。

備註:本站位於高123線與台3線交會口,為黃線鄉村城區,將與延伸線路之三零八高地站一同漸進通車。

Y02    觀亭站    

圖片合成

站地:位於內門觀亭地區,內門第二大庄頭。

特色:觀亭國小、內門國中、觀亭紫竹寺、翠文書院、游共生老宅院園區、高雄市立動物園預定地。

備註:本站位於台三線與觀亭交會處。

Y03    實踐大學站    

圖片合成

站地:位於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大門口。

特色:實踐大學、順賢宮。

備註:本站就近服務實踐校園每日超過3000人的通勤,未來發展大學城。

Y04    旗北站    

圖片合成

站地:台三線與中正路交叉路口。

特色:附近乃旗山新建案發展區域、都市計劃區、旗山農工、鼓山國小、旗山監理站、旗山果菜運銷市場、旗山夜市。

備註:本站就近服務學生、夜市觀光與住戶通勤人口。

Y05    老街區站    

      圖片合成

站地:中正路與平和街口。

特色:旗山老街北段、旗山國小、旗山公共體院場、旗山公有市場、旗山社福館、旗山生活文化園區、鼓山公園、旗山火車站等景點。

備註:本站觀光地區,遊客下車可分流前來老街客群,拓散老街發展區域。

Y06    旗山轉運站    

圖片合成

站地:旗山南站站區二樓

特色:旗山轉運站、公車轉運、旗山鵝卵石護岸、旗山地景橋、旗山水岸。

備註:本站預留旗山至佛光山輕軌延伸路線,並與公車站共構,初期由公車網絡接駁觀光人口與通勤人口。

Y07    旗山糖廠站    

圖片合成

站地:旗山糖廠內

特色:旗尾地區通勤、旗山糖廠、旗尾國小、露營區、糖廠園區、大型停車場。

備註:本站肩負疏導市區前往老街、美濃城鎮的車流阻塞,提供大型停車場域,轉乘前往各景點,未來也可預留旗美地區更大型的轉運中心空間。

Y08    福安站    

圖片合成

站地:高148號福安地區

特色:發展美濃田園觀光景觀路線、自行車道核心點、農業體驗、美濃延線山區景觀、靈山登山、福安國小。

備註:本站為農村體驗特區的起點,可搭配觀光田園專車、腳踏車、三輪車等觀光路線發展福安地區農村產業。

Y09    美濃站    

圖片合成

站地:泰安路邊

特色:美濃市區、美濃老街、美濃國小、美濃國中、美濃夜市、菸樓園區、民宿區、美濃市區小型都市計劃、美濃文創園區。

備註:本站為通勤、觀光兩功能的站體,可規畫地方特色意向的站體設計,搭配美濃地區的景觀,成為美濃之星。

Y10    美濃湖站    

圖片合成

站地:美濃湖泰安路靠近美濃湖東畔

特色:美濃湖環湖步道、美濃客家文物館、濃肚、六龜、寶來等觀光轉運。

備註:本站為未來延伸路線。

 

內旗美單軌電車路線圖地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專欄】高雄黃線應該要在鄉村應該起步,屬於內山的觀光單軌電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