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不僅只是沒有戰爭」 冼義哲臉書長文悼六四

文字-A A +A

六四天安門事件昨滿28週年,香港支聯會、澳門民主聯會與台灣各地都舉辦了紀念活動,悼念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國政府派遣解放軍至北京天安門廣場,對學生近2個月的全國性示威活動展開血腥鎮壓。台灣政壇繼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及時代力量黨、社會民主黨紛紛發表聲明與談話後,樹黨前黨主席冼義哲稍早也於臉書發表長文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八週年。

全文:

「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是光榮的。」 ─ 這是2015年7月7日我在松山機場開記者會宣布返鄉參選立委時,吾爾開希 (Wuer Kaixi)老師勉勵我的話。

這張照片,是翻攝香港記者冼偉強在天安門現場拍攝的,以前在課本看過,但直到知道攝影者與我同宗,才驚覺歷史事件離我們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近,近上許多。

我出生在天安門事件之後。

二十八年過去了,依然沒有真相,「八九六四」依然是中國的禁忌。

這二十八年,世界各地的人們反覆在這一天紀念、哀悼、批判,天安門事件成為人類歷史記憶的一部分,卻也漸漸的被簡化成「暴力鎮壓、坦克車與屠殺、中國封鎖、民主女神像被推倒、歷史悲劇」等符號。

廣場上血肉模糊的屍體,因為等不到真相而落下的母親之淚,隨著人們的淡忘,那些為了追求自由、民主犧牲的生命彷彿淪為冤魂,不再被以「對抗沒有人性政權的烈士」而記得,那種手無寸鐵面對坦克的勇氣與情懷似乎慢慢熄滅。

台灣甚至開始出現「他國事務不必干涉」的論調。

卻忘了當台灣的民主化從星火燃起到燎原的一路上並不只有台灣人獨行,在世界各個角落都有人站出來聲援、支持,因為民主、人權與環境一樣都沒有國界;台灣民主化的成果是世界的共同資產,是而當我們看見其他國家的人民遭受國家機器的壓迫時,我們當然有責任挺身而出。

中國就在我們的隔壁,只要她一天壓迫著人權,台灣與週邊各國一樣都必須面對與她共處的風險,何況中國在現實上無處不壓迫著台灣。

最近的李明哲案,就是再清楚不過的例子。

今日的台灣正開始新一階段轉型正義的工程,能走到這裡是無數先人不放棄挖掘真相、不畏懼去談說、不停止追求自由所累積的成果;當「八九六四」在中國依然被視為禁忌,民主化、瓦解極權、真相與平反的工程都還無法真正的展開。

今日的中國依隨著同樣反民主的新加坡,企圖用合理化高壓統治的「亞洲價值」觀點來對抗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放任權貴資本主義橫行,持續用各種方式戕害著自己的人民。

今日的世界,不公義、種族主義、貧窮、無知、腐敗、犯罪、暴力、武裝衝突,以及短視近利,仍然造成人類普遍的苦難;至今仍有多數人生活在不民主的政權之下,在這些國家裡,貪污腐敗猖獗,踐踏人權、媒體審查屢見不鮮。而已開發的民主國家也存在媒體壟斷、金權政治、不公平的選舉制度等各種形式的反民主,在權貴資本主義的膨脹中,自然環境和人性尊嚴都一再被傷害。

我們努力追求的民主,是所有公民都有表達自身觀點的權利,並且能夠直接參與對其生活有所影響的環境、經濟、社會和政治決策,力求打造民主、透明、可究責的各級政府,透過重新建構更民主、透明、有效率的政府機構,以達成公民權力、永續發展的目標。

在中國的每位公民都應有取得官方資料、不被審查的使用資訊科技以及享有自由、獨立媒體的權利,中國的選舉制度更應該是透明和民主的,中國的政治體系更應該走向多黨政治,讓每一個公民都有權加入其所選擇的政黨。

而否定人權、獨裁的中國政權不但應該被譴責,手染鮮血的人更需為其行為負責、接受司法審判,世界各國都有責任捍衛中國公民享有普世價值中的各項權利。

從六四天安門事件中,人類更應該集體反思,明白「和平不僅只是沒有戰爭」、共同盡己所能實踐非暴力,並將世界安全建立在合作、健全的經濟與社會發展、環境安全,及尊重人權等基礎上。

在中國追求民主的道路上,台灣必須堅持普世價值,就像婚姻平權的運動上扮演亞洲燈塔,台灣民主化的光輝更應該照亮世界的每一個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和平不僅只是沒有戰爭」 冼義哲臉書長文悼六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