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捷運常出槌 單車道被霸佔的城市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影片/Youtube

 天前,當我從內科搭乘捷運,往市中心趕赴WWView相關會議時,內湖線卻因為有輛列車的車門關不上,導致全線列車全部停擺。依捷運局的說法,停駛的狀況僅花五分鐘就排除了(*1),但聽從車箱廣播指示的我,卻足足在車箱內枯坐了近二十分鐘,且每一分鐘都以為下一分鐘車輛就會動。最後,我又在廣播建議下,中途下車改搭其他交通工具,然後又看著重新啟動的捷運從我頭頂上駛過。

捷運突停駛 讓人沒信心
 上上下下這一陣折騰,讓我在交通上就多花了一個小時,到達時朋友也早散了。雖然我知道內湖線本就還沒驗收(*2),現在搭車等同是自願到籠子裏跑滾輪,且這天的事故和內湖線在七月十日時,把七百多位乘客趕下車軌道比起來算小巫見大巫;但當自己真正枯坐在車箱內,完全不知道自己該「耐心等候」,或是乾脆下車換其他交通工具時,心裏對於捷運的信賴感迅速歸零。

 外界對於內湖線的批評聲浪很多,除了媒體批評這是政治人物急於有政績,所導致的一連串錯誤決策外(*3);其不穩定性也開始讓環境運動人士,開始思考不斷蓋捷運的減碳效應(*4)。但我覺得更嚴重的,是當民眾開始對綠色運輸系統失去信心時,對政府整體的低碳政策,會持比較保留的態度。

 像是敦化北路的單車專用道,它是最近除了內湖捷運通之外,台北市政府另一項的綠色施政。我在捷運卡門事件的隔天,起了大早決心當天要騎單車上班,並要試著使用這條剛蓋好的單車專用道。然而,暨不可靠的捷運後,我卻再度在台北市,經歷另件失敗的綠色交通規劃。

單車專用道 成小客車停車區
 敦化北路原本就設有單車道,並且和日本一樣,是與人行道結合在一起。這雖然讓單車通勤者,不用拿肉身跟機車與公車拚命,但卻壓縮了路人行走的空間。

 因此,台北市政府自六月起,陸續在敦化北路雙向慢車道上,劃設單車專用道,並且用路緣石隔開機動車輛。但此舉引來包括像商家、學校家長、甚至是公車族的反彈;因為專用道一劃,對臨時要上下車的民眾或學生並不方便,而對公車族而言,要搭公車更得跨過單車道才能上車(*5)

 北市府後來從善如流,拆了不少的路緣石,並在部份路段的設置臨時停車區。不過,自從礙人的大石頭拆掉後,小客車也就不客氣的停在單車道上;那晚回家的路上我就發現,從敦化北路馥敦飯店開始,各式小客車一輛接一輛都停在綠色路網上;而在南京東路環亞百貨前,單車道更整條成了計程車暫停區。

 換句話說,當我整條路單車道騎下來,實際上騎在綠色專用道的時間,恐怕比騎在柏油路上的時間上還少。市府花了近億元的專用道規劃,結果全給了小客車暫停使用,單車專用道似乎是專門不給單車用。

推動政策若不慎 打壞綠色美意
 其實,不論是設置單車專用道、或是興建大眾捷運系統,都是希望民眾在都會區之中,可以逐步放棄汽機車的使用,改而使用綠色運具。然而,如果當一件綠色交通政策出爐後,沒有讓民眾覺得更方便,進而使他們去放棄原有的生活形態,只怕會讓民眾對綠色政策產生更多質疑。

 內湖線所牽步的問題,主要是出在機械系統上,或許花錢改系統就能解決。但敦北單車道被佔用嚴重,顯現的卻是政府的決心不足:在規劃上既然敢縮減慢車道,卻又沒有與沿路商家、學校、甚至是等公車的民眾作好溝通,等到民意的壓力來時卻又退縮,也讓第一線執法人員、實際使用單車道者、甚至是因為佔用專用道而被開單的運將,都因為政策反覆而不知所措。

 我想,如果一再因為施政的瑕疪,讓民眾對綠色交通政策逐漸產生反感,則對全體台北市民而言,損失將會更多。那時,只怕民眾看到丹麥的單車優先道(*6)、或是看到泉源市的市區穿梭箱,不會再有任何的綠色想像,僅剩下的是對政治人物的好惡而已。

 即使這是個對台北綠色交通失望的一周,但為了降低每日的碳足跡,我仍是會願意儘量以搭捷運或騎單車,作為平日通勤的選項。也希望當這座城市開始萌發一些「綠色」的芽種時,不會一下子就因澆灌方式錯誤而夭折;而是讓更多的溝通與願景可以一同被討論,以創造屬於城市自己的低碳未來。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各大書店銷售中。

【參考資料】
(*1) 台北捷運公司 29-Jul-09《北市府:努力達成捷運木柵內湖線於11月中達到99%可用度,減少車門異常不便》捷運公司官網捷運搶先報
(*2) 商業周刊1130期 26-Jul-09《荒謬捷運大現形》孫秀惠製作
(*3) 壹周刊427期 30-Jul-09《郝市府人為疏失 軌道疏散險電死七百人 馬英九違法開標損失4百億》朱明、蔡慧貞報導
(*4) 蘋果日報 22-Jul-09《
凱子捷運到此為止》潘翰聲投稿

(*5) 自由時報 25-Jun-09《敦北自行車道 家長怒嗆設計不當》劉榮報導
(*6) Copenhagenize.com 6-Oct-08 "
The Green Wave Spreads"

【延伸閱讀】
因為會被撞 就不該上路?》張楊乾 12-Sep-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單車騎上人行道 在北市大行其道》張楊乾 30-Jul-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http://l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一個捷運常出槌 單車道被霸佔的城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