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沒發過脾氣 以身作則讓員工真誠笑 戴勝益分享「烤地瓜」哲學

文字-A A +A

(上圖1:益品書屋暨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他不發脾氣的哲學建立一套獨特的經營之道。圖/王彥仁 攝)

「我27年沒發過脾氣,就算在家也一樣。」益品書屋暨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13日在高雄的講座中分享自己獨特的「烤地瓜」育才哲學時,強調自己不發脾氣,以身作則下希望員工都能有真誠的笑容,讓顧客感受到歡笑及開心的氛圍,提供更好的服務環境。

「烤地瓜」的暖心育才哲學

戴勝益在勞動部人才資源發展中心所舉辦的CEO講堂中,將人才的培育比做「烤地瓜」,說明烤地瓜的由來主要是因七年前,曾有媒體舉辦餐廳競賽,王品旗下的夏慕尼拿到金牌,在頒獎典禮上臨時想出一個點子,他沒拿起獎盃,反而拿了地瓜,讓眾人摸不著頭緒。

「你們看看這條生的地瓜,剝開後能吃嗎?」戴勝益將手上那條生地瓜剝開,很硬且毫無味道,而另一條熟地瓜則又香又甜,他說自己會讓王品的員工,如同熟的地瓜一樣有溫度,客戶自然而然就能感受到那份香甜,因此要實踐烤地瓜哲學,最首要的重點就是「笑」。

伸手不打笑臉人 化解窘境就靠笑

「會笑的人跟不會笑的人差很多。」戴勝益指出,早期的一句俗話「伸手不打笑臉人」,懂得微笑的人勢必能化解很多窘境,他以一個端湯的服務新手為例,在不小心在客人面前打翻湯的情況,真誠的歉意與笑容往往較容易獲得原諒,解決很多困境。

為了建立起「笑」、「暖心」的企業文化,戴勝益從來不對任何人發脾氣,他說自己隨時警惕自己,發脾氣會失去人生方向、目標,甚至在沒有理智的狀況下做出無法挽回的決定,現在「就連面對老婆都不發脾氣」的戴勝益,也為員工們樹立起很好的典範。

二十、四十、六十理論

近年從王品集團餐飲業跨行至書店,戴勝益以自創的「二十、四十、六十理論」來形容他跨領域的經營,他說二十歲到四十歲之間是屬於職業階段,努力工作獲取回報,四十歲到六十歲則是事業階段,而事業分為兩種,一種是從原先的工作跨足至新工作打拼,或是在原工作岡位爭取更大的自主權。

「六十歲以後就失業。」戴勝益幽默表示自己面貌看似三十歲,事實上已退休,雖然台中跟台北的兩家書店一直處在虧損狀態,但希望能堅持三十年時間,直到自己過世,要讓書店能茁壯,「連要給兩個小孩的錢及自己的老本都投入」,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

(上圖2: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左)會後致贈烤地瓜給戴勝益,要將烤地瓜的人才培育哲學飄香千里。圖/王彥仁 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7年沒發過脾氣 以身作則讓員工真誠笑 戴勝益分享「烤地瓜」哲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