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拚外交! 從認識邦交國文化開始!

嵌入:
文字-A A +A

 

上週五在台北的內湖社區大學有場別開生面的演講活動[自己國家的外交自己救—吃喝玩樂認識邦交國宏都拉斯],兩位主講人都是政治大學外交系的高材生,一位是長年旅居中東、推廣阿拉伯藝術文化的旅外舞蹈家李宛儒,一位則是中文說的超溜的宏都拉斯籍學生Kristine Reyes(中文名字: 雷鳳瑩)。

活動從介紹今年9月25日台灣登上宏都拉斯報紙全版版面,宏都拉斯副總統不僅和來自台灣的表演團體舞鈴劇團共舞,更在其個人粉絲頁大方分享台灣文化的美麗;十月十日台北總統府前的大遊行,宏都拉斯大使館也沒錯過,召集在台灣的宏都拉斯學生,慶賀中華民國國慶,為兩國近八十年(兩國於1941年建交)來的情誼做出美好見證。

今年九月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相繼與中華民國斷交,邦交國數量驟降至15個。雖然有心人士聲稱,當所有國家都與中華民國斷交,台灣正好可以宣布獨立,然這種玩笑如果成真,就代表在世界法人的人格消失,身分地位出現問題,連出國免簽都會受到波及。台灣邦交國雖非大國,但在國際場合仍會幫台灣發聲,讓世界重視台灣的存在與相關議題。

搶救外交危機,為台灣保住最後的外交空間,或許就從你我理解台灣的邦交國開始,讓每一次的斷交不再只是不痛不癢的數字改變、不帶情感的遺憾話別。李宛儒提到,她在國外旅居多年的經驗中體會到,想要把台灣介紹給外國朋友,就是從正確理解異國文化開始。有鑑於一般國人對邦交國所知不深,殊不知居住在台灣的邦交國友人都相當希望有機會能回報台灣的親切熱情。

多年來台灣對邦交國的態度,就是當一個真誠的朋友,誠意相待,為邦交國人民所做的,舉凡醫療、農業、教育、文化上的協助,邦交國的人民也是以同樣的熱情來誠意相待,多年來的邦交和互動不是空洞,才抵檔的住對岸多年來以經濟政治實力相逼的威脅。

這次的活動原本李宛儒只是單純邀請雷鳳瑩學妹來分享個人見解,沒想到學妹不僅前一晚努力手做宏都拉斯特有的鳳梨餅,還邀一送五,另帶來兩位兄長現埸烹調稀罕高價的宏都拉斯小農咖啡給大家品嚐,更邀來宏都拉斯國家舞蹈團的兩位專業舞者到場,表演並帶動所有來賓共舞,讓所有與會者能從視覺、味覺、聽覺感受最道地的宏都拉斯風情。

台灣居住有許多邦交國的友人,光是宏都拉斯就超過500人,透過在台邦交國的友人分享與交流,實作實吃實玩,以輕鬆的方式建立國人與邦交國友人的互動與理解。宏都拉斯這麼美,台灣人造訪無需簽證,或許大家國外旅遊的下一站,可以考慮參考總統出訪行程,也來個走訪邦交國之旅吧!

這次的講座其實只是引言,下學期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會正式推出[吃喝玩樂認識邦交國]課程,透過一系列互動式的有趣講座,帶領大家結交居住在台灣的邦交國友人,認識台灣的15個邦交國。

有些事情做了,雖然不見得會帶來改變,但是不做,絕對不會有所改變。要救自己國家的外交,不依賴傳統外交官路線,全民皆能參與,善用文化和庶民的力量來逐漸改變,運用「暖實力」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存在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3.18

Violet Lee

加入時間: 2015.03.18
1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慶祝母親節 北市國揪媽咪偽出國欣賞土耳其舞劇

2023-05-19
瀏覽:
4,518
推:
110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最終站前進北非突尼西亞

2022-11-24
瀏覽:
4,599
推:
26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四站前進大洋洲紐西蘭

2022-09-28
瀏覽:
4,487
推:
16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三站前進歐洲波蘭

2022-09-15
瀏覽:
4,427
推:
2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二站前進中美洲貝里斯

2022-08-10
瀏覽:
5,316
推:
18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開跑 首站前進土耳其

2022-06-27
瀏覽:
4,298
推:
52
回應:
0

土耳其駐台阿伊瓦茲副代表蒞臨嘉義大學演講

2022-04-27
瀏覽:
4,432
推:
28
回應:
0
5:09

轉角遇見邦交國 吃喝玩樂認識異國文化

2020-11-09
瀏覽:
2,529
推:
67
回應:
0

全民拚外交! 從認識邦交國文化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