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跑道 走出押花人生

文字-A A +A

【記者陳佳慧/雲林報導】

  押花名家葉玲如一邊翻開押花素材,一邊開心說著:「這些植物都是我的寶貝。」她對於押花藝術的喜愛顯露無遺。葉玲如在今年榮獲「日本世界押花創造賞」免審資格,是全台第二人。在投入押花世界前,她曾是一位護理老師,如今投入押花世界超過二十年,對於押花的喜愛不曾改變。

 

從護士變成押花名師,葉玲如生活過得更快樂。記者陳佳慧/攝影

  葉玲如從小對於手工藝品、設計、繪畫方面有特別的喜好,國小便會打毛衣、織圍巾,她認為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接觸押花的機緣,是葉玲如在大學時代逛手工藝品店時,看到書籤上印有乾燥花材,第一次看到這種作法,當下她覺得既心動又快樂,葉玲如興奮地說:「覺得植物這樣保留下來很不可思議。」但她礙於學生經濟能力無法負擔押花材料費用,直到畢業進入高雄長庚醫院工作後,才有收入得以正式接觸押花。然而當時的押花技術尚未成熟,葉玲如對於押花作品無法長久保存感到失望,她便中斷學習專心於護理工作。經過幾年,朝九晚五的護理工作生活使葉玲如身心俱疲,她表示一成不變的工作,不符合自己不愛被侷限的個性,押花才可以發揮自我的能力。加上台灣押花從日本引進新的封裝技術,她便考慮再度學習押花。葉玲如堅定地說:「我媽媽認為學這冷門的藝術很不妥,但這是我的人生,想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情。」對於押花的堅持,讓葉玲如毅然放棄工作,轉而投入押花世界。

 

葉玲如將繪畫帶入押花,作品變的更生動也多元化。記者陳佳慧/攝影

  押花藝術是利用乾燥的植物,依創作者想法作畫保存。投入押花二十三年,葉玲如對於自己的作品沒有抱持特定理念創作,而是嘗試任何可行的題材,例如動物、花鳥、人物等。她笑著說:「我喜歡挑戰不同的東西所需的技巧面,這樣才會進步。」也因為喜歡嘗試不同的題材創作,因此每件作品對葉玲如來說,都獨一無二。葉玲如作品的特色在於風格偏向寫實,把繪畫的觀念與押花結合,作品會顯得更生動,她表示,這樣的創作風格比較有挑戰性,不只將花隨意排列組合。在葉玲如創作過程中,若面臨靈感和技巧的瓶頸,她便會放下手中作品,改變思考方式,例如透過與寵物互動來沉澱心情,讓自己思緒清楚繼續創作。葉玲如特有的創作風格讓她多次獲得押花比賽大獎,曾獲「台灣押花郵票設計比賽」首獎、「日本花生活第三屆押花比賽」銀賞、「韓國第六、七屆創造展」優秀賞等。雖然為各大比賽常勝軍,但葉玲如對於名利並不在意,對她而言比賽只是檢視自己有無進步,有實力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自行創作,葉玲如也在社區大學、學校等地方從事教學工作。起初她並沒有教學的想法,是因有人邀請開班授課,加上她本身喜歡嘗試不同事情,不介意改變現有生活,因此開啟教學生涯。葉玲如說:「透過教學,可以學到不同的藝術想像。」由於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因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獨有的人生經歷,可以運用到押花作品上。早期押花教學以老師為主體,學生需模仿老師作出作品,但葉玲如認為創作者的想法最重要,作出自己內心感動的東西才最真實,應以學生為主體來教學,也因為學員不同的思考模式創作出多元的作品,讓葉玲如在創作靈感更有想像空間。另外,長期教學讓葉玲如與學生變成好朋友,平日會一起去採集植物,或是看展覽、逛花市。葉玲如說:「相同興趣的人聚在一起,可以互相成長,感覺很開心。」因為多了教學領域,讓葉玲如投入押花世界並不覺得孤獨,也更有動力。

 葉玲如未來考慮將押花與其他藝術作結合,希望能把押花變的生活化,讓大眾能夠更普及地接觸押花藝術。投入押花藝術,葉玲如對於自己的生活感到很滿意,她表示,未來就算不辦展也不教學,依然會把押花當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從護士轉換跑道,葉玲如押出自己的美學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轉換跑道 走出押花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