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鐵追車趣 虎尾糖廠製糖季開鑼

文字-A A +A

【記者何承霖/雲林報導】

  時序進入製糖季,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三月,總會在雲林虎尾市區以及往褒忠鄉的糖鐵馬公厝線<註一>上,看見五分仔車來回穿梭的身影,並吸引不少民眾前來拍照。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特地在新成立的「虎尾驛」<註二>官網提供糖廠出車的時間資訊,好讓鐵道迷能抓準時間追車。

  作為台灣僅存仍使用小火車載運原料的製糖工廠,虎尾糖廠每進入製糖季,總會在原料路線的馬公厝線沿途,看見許多鐵道迷群聚拍照。鐵道迷多數會待在一些網 路上常被討論的拍照地點,等待列車經過瞬間按下相機快門。虎尾糖場小火車司機林福棟笑著說:「他們有的都很熱血耶!從十三番<註三>沿著鐵路追回糖廠,每 次看他們邊騎機車邊追就覺得很有趣。」由於糖鐵小火車即便未載原料,時速頂多也僅30公里,要追上甚至超越它可說是輕而易舉。鐵道迷林先生說:「追車時遇 過很多有趣經驗,像是跟丟了才發現是自己騎太快把小火車甩得遠遠的,或是剛好碰到小火車出軌的情況。」過去幾季製糖期,虎尾糖廠的出車時間並不固定。為了 可以讓鐵道迷甚至一般遊客,可以更有機會遇見糖鐵小火車,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特地在虎尾驛改建完工後,於官網上及站內放置糖廠每天出車的時刻表,給予民眾參考。

虎尾驛新亮相,窗外偌大的虎尾糖廠廠區,為小火車出廠必經之路。記者何承霖/攝影

  虎尾糖廠在製糖季的出車時間不固定,多端看當日原料的採收情況,決定是否有增減班次的必要。虎尾糖廠原料課程朝陽表示,目前早上班次較為固定,早上8點 10分、8點20分各有一班空車往原料場出發,10點和12點也有空車會出動,但下午就不固定,得視當天原料運送情況而定。小火車駛出糖廠後,會先穿越虎 尾市區,行經高鐵橋下,之後緩緩奔馳在平原上,肩負運送原料的重任。過去時刻表未公開的情況,就常有鐵道迷會到鐵路沿線碰碰運氣。

糖鐵小火車何時像日落一般停駛消逝,都是未知數。記者何承霖/攝影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依循「產業再生計畫」,將糖鐵具歷史意義的虎尾驛重新改建,於今年十月底完工。虎尾驛窗外正好可欣賞糖廠鐵路風光,文化處便向虎尾糖廠 請教出車時間,並公佈在虎尾驛站內與官網上,民眾只要按時刻來虎尾驛一趟,就能欣賞糖鐵小火車緩緩而過的景象。虎尾驛管理經理黃意玲說:「假日很多人會來 這裡看小火車,多是鐵道迷三、五好友,也有家庭。」將虎尾糖廠的出車時刻表分享出來,代表文化處有意將小火車做為吸引遊客的文化景觀。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文 化資產科陳鳳嬌表示,相較其他已轉型觀光的糖廠,虎尾糖廠仍保留利用小火車運送原料的模式,文化處希望能將小火車結合虎尾驛再造,讓虎尾糖廠成為「活的觀 光工廠」。隨著台糖產業的轉型,現今要看到糖鐵小火車奔馳在甘蔗園中的場景,就只剩下虎尾糖廠的馬公厝線了。

  民國四十至六十年代是糖鐵全盛時期,北自台中後站,南到屏東南州,形成所謂的南北主線,沿途支線深入台灣中南部各個角落,帶動農村運輸發展。陳福棟回 憶:「以前曾在早上九點從北港開小火車出發,最後晚上七點到達屏東,這樣算是很快囉!」隨著公路發達,糖鐵的客運失去優勢,製糖工廠也隨著製糖成本遠高於 進口而逐漸關廠。現今僅存虎尾與善化兩間糖廠營運,其中善化糖廠已全改為成本較低的公路運送。現仍由台糖經營的虎尾糖廠,但下個製糖季是否還有小火車會從 廠內駛出,沒有人敢保證。

  糖鐵百年風華的延續,虎尾糖廠成為最後的守護者,經濟因素與文化保存,看似互相牴觸的力量,正在糖鐵小火車是否該停駛的議題上不斷拉扯。雲林縣政府文化 處已表明,希望小火車能成為活的古董,繼續奔馳在馬公厝線上,但台糖受限成本壓力的因素始終存在,鐵道迷能做的事,或許就是在小火車仍行駛前,好好地紀錄 這一切。

<註一>虎尾糖廠向西往褒忠鄉方向的原料線,亦稱馬光線,是目前台糖僅存仍使用中的鐵路線。
<註二>位於虎尾糖廠旁的木造火車站,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在去年接手整修,今年十月完工後成為當地的文化景點。糖鐵行車時刻表如下:
http://www.虎尾驛.tw/index.php?inner=active_show&num=42
<註三>原料裝置場的編號,數字越大代表離糖廠越遠。裝置場也是馬公厝線少數可以讓小火車會車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糖鐵追車趣 虎尾糖廠製糖季開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