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身障者大集合,倡議自身權益】

文字-A A +A

【偏鄉身障者大集合 倡議自身權益】

「住得偏遠不應該是二等公民」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服務理念,將市區的資源、政策觀點運輸至大旗山地區,期待能夠降低城鄉差距所帶來的知識落差。

 

偏遠地區的身心障礙朋友,使用社會資源不如市區的便利,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權益有哪些,獲得資訊的管道也相對比較狹隘,米迦勒協會特辦理了「世界咖啡館」活動,倡議身心障礙者權益公約,讓身心障礙者能夠知道台灣已於103.12.03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正式施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今年已邁入第六年,關於公約的內容及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希望能夠宣導讓社會大眾明白的,也讓身心障礙者可以為自己發聲的。

 

這一天擠進了近百位身心障礙者在旗山的一間早餐店內,因為這裡是「旗山轉運站」附近,是大旗山九區的重要交通樞紐,也是民眾通往市區的一個重要公共運輸方式與地點。旗山地區無火車經過,完成依靠客運車通行載運,然而這裡的輪椅使用者,可能因為低底盤公車的不普級,導致外出到高雄市區必須使用復康巴士或計程車,單趟可能是千元以上,而降低了外出的意願。

來自甲仙、美濃、杉林、內門、旗山等地身心障礙民眾來參與了這場盛會,有的是家人陪同一起來的,有的是自己來的或有社工陪同來的,彼此在這裡有團體活動的認識,並且一起討論「我要實現的願望」,有些身心障礙朋友的願望很小,能夠和朋友一起到餐廳吃飯就很開心了,有些身心障礙朋友期待能夠到台灣許多地方旅行,然而許多的夢想需要依靠金錢才能達成,然而偏遠地區民眾要找工作不容易,更何況是既偏遠又是身障的狀態,更是不容易。

 

與會的阿德是一名28歲的智能障礙者,他的家人很支持他去開擴眼界,實現夢想,阿德曾獨自一人到台北租屋工作、也曾一人至金門旅行,他的生活,就像一般人一樣有規劃、有想法的過著,然而目前沒有工作的他,在日間照顧服務據點接受服務,很認真的學習也很願意嚐試面臨的挑戰,因為他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要重新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之後不需要再靠別人的幫助,他要工作賺錢後,能夠獨立生活,不需再要跟家人拿錢。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執行長時令瑤表示:「即使是身心障礙者,也是被創造的美好,也能為社會做些事。然而因為障礙的原因,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上比一般人需要面對更多的困境,然而他們也有權利和我們一樣,使用交通工具、結婚、工作,並且被尊重。「障礙」不是別人家的事,意外可能也會臨到我們身上,有天老了,我們也可能成為身心障礙者,所以我們現在必須倡導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也是為我們每一個人的權益發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偏鄉身障者大集合,倡議自身權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