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屋米干店 異域孤軍家鄉味

嵌入:
文字-A A +A

SOT部分 (請注意與影片內容一致)

 

NS 雲南話說上菜了

 

標一:米干—純米製作麵條 滇緬特色食物

OS:一碗熱騰騰的米干上桌,這道料理來自滇緬地區,是當地的特色美食,加入一顆蛋、豬肉以及豬肝,最後淋上特製的雲南湯頭,這碗米干是不少雲南人心中家鄉的味道。

 

OS:凌晨兩點半天還沒亮起,位於中壢的國旗屋飄來陣陣米香,老闆張老旺爺爺已經在廚房忙進忙出,準備開店。

 

孤軍後裔 張老旺:「我們要從米開始,這個是生的米,再來米。把米泡四個小時之後,加上三到五斤的范弄碎。在古時候,也就是我小的那一代時候,還是用手摩的,一面打一面摩。現在時代進步,就是用這個機器在磨。」

 

OS:純米磨成的米漿,散發出陣陣的香氣,在圓盤上刷上一層油,加入米漿搖勻,放入滾燙的熱水中蒸煮一分半,新鮮的米干便出爐了,最後經由爺爺的巧手,使米干和圓盤脫離,切成條狀,這一條條的米干不僅擄獲許多饕客的味蕾,更是雲南人懷念的家鄉味。

 

Stand:記者目前位於中壢龍崗地區,可以看到滿街都是滇緬特色料理米干店,這裡原本是國軍撤退的忠貞新村,這道美食也因此被帶入台灣,關於這道料理背後的故事,要從緬甸、泰國、寮國三國邊界的金三角說起。

 

標二:毒品王朝「金三角」 異域孤軍血淚史

異域電影預告片:「一年的時間,共軍的勢力滲透進了這個國府最後的根據地。」

 

OS: 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政府失利,一路退到中國西南邊境,戍守西昌、雲南一帶,同年年底雲南省主席盧漢和平起義,有一批不願投共的國軍組成第八兵團,試圖建立反攻基地。

 

孤軍親眷 匡小姐:「大陸變了以後,我爸就派山頭接我們出來。我跟我姊是用馬放上面一邊一個扁的竹籃,那我是比較傻就睡在籃子裡面,睡了也不管。」

 

OS: 1950年滇南戰役勝利後,團長李國輝帶領殘兵,與26軍譚忠部隊以及遺留的遠征軍合併,但當他們聯絡上台灣時卻得到冷冰冰的回覆:「情勢危急無力支援,有困難自行解決。」這批孤軍徹底沒了依靠,沒了國家。

 

孤軍後裔 張老旺:「當時我們在慶功宴,忽然間槍聲大作,爸爸不在了。我一拿到好像是他的手,不是,是滑滑的。拿著腸子!腸子滑出來!那一幕到現在我還記得清楚。」

 

OS:直到大其力之戰大勝緬甸國防軍,聲名大噪,此時國民政府派遣李彌前往緬甸整合部隊,同時形成以毒養兵的情形,但緬甸政府因緬北國軍壯大,向聯合國申訴,迫於壓力下,國民政府只好召回李彌與大批將士,然而,卻有許多人被遺留下來,從此失去援助,成為泰緬孤軍。

 

根深企業文化部總監 李福英:「就亞細亞的孤兒嘛,那時候中華民國政府基本上已經沒有在管我們這些軍人,就像柏楊寫的那句話「死於草木同朽」,所以他們很多同伴死在金三角,基本上是沒有墳,有的時候甚至來不及掩埋就丟在荒山野嶺。就算打勝仗,你去到哪裡還是不是自己的國家。還是都是被人家不斷的驅趕。」

 

標三:龍岡米干節 體驗滇緬文化魅力

 

OS:這群孤軍撤台後,主要分布在屏東里港、高雄美濃、南投清境、以及桃園中壢,其中清淨火把節和中壢米干節較廣為人知,今年巧逢米干節十週年,場面更是盛大。

 

OS:桃園縣政府每年米干節會邀請表演團,重現雲南傳統歌舞和打歌文化,同時也會,邀請眾多米干店家擺攤,讓遊客品嚐滇緬特色美食,試圖推廣來自「異域」的文化。

 

標四:成立異域故事館 盼保存滇緬文化

 

OS:同時民間也積極興建異域故事館,以過去軍隊賴以維生的罌粟花為主題,預計將在明年四月完工。

 

根深企業文化部總監 李福英:「後來我們選了罌粟花故事館,因為我們都是從罌粟花田走出來,我們就開誠布公來講這件事情。想要傳達的是說我們雖然講的是罌粟花,最後我們還是要告訴大家毒品的缺點,就像我們講異域故事館難免會講到殘忍的戰爭,但是我們後面要跟大家傳達的是和平的珍貴。」

 

 

OS:這段教科書上未曾記載的歷史,隨著時間推進,老兵凋零,故事中的主角漸漸不復存在,但經由政府積極推廣米干節,以及孤軍後裔用心中米干的滋味,繼續保留對家的記憶,努力將這段歷史流傳下去。

 

記者寸得蓉、黃亘亘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486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48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3,84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2,928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2,90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2,92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00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420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006
推:
0
回應:
0

國旗屋米干店 異域孤軍家鄉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