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的美麗境界」特展於台北市立大直圖書館04/08-04/24為期二週開跑了!

文字-A A +A

2021/4/9  22:03   
【公民記者:盧惠琴/台北報導】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與合辦單位台北市立大直圖書館、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在4月舉辦「腦的美麗境界」特展位於台北市大直圖書館展覽(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25號1樓),展期04/08-04/24為期二週,藉由本次活動,宣導腦科學應用於「生活、健康」,讓民眾應世代趨勢而豐富生活,「腦的美麗境界」特展將帶給民眾「腦科學知識饗宴」並發現「意識的棲息之地」。

21世紀是腦科學時代,「腦的美麗境界」展由精神健康基金會邀集腦科學與精神醫學專家共同設計,目的是讓大眾瞭解以「腦科學知識」為基礎的精神健康觀念,推廣民眾能普遍擁有【保養頭腦、免於煩惱】的意識,體認腦的特性,擅用大腦,促進精神健康,堆疊幸福、營造「美麗人生」。
展覽共分為A、B、C、D、E、F六個區域,【A區】介紹基本的大腦結構、功能與運作原理;【B區】則帶領民眾認識大腦中情緒、行為、認知功能關連,並提供情緒調適、增進學習效能等生活實用知識與方法;【C區】介紹毒品對大腦的危害與影響;【D區】毒品防制宣導(仿真品擺設)介紹常見新興毒品披上糖衣,化身為小熊軟糖、咖啡包、果凍....等;【E區】大腦操練互動遊戲;【F區】「請問胡醫師/精神健康系例短片」欣賞。

「2021精神樂活健康系列公益講座」於台北市大直圖書館-視聽室(5樓)時間10:00-12:00,本次展覽同步安排五場專題健康講座【詳附表1圖】,包括郭健中醫師、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理事長盧惠琴、好日子心理治療所許家綺心理師、公益大使:全國被害人權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檢察官)、台北精健學苑團長周志和等專業人士,都將親臨演講。期待透過本活動啟發民眾落實精神樂活健康人生,本次活動提供:(1)公務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2小時》及(2)閱讀存摺點數《5點》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親臨。

胡海國董事長的話:精神健康基金會自2001年成立以來,一直以腦科學為基礎,努力推廣國人精神健康教育,期能人人學習“保養頭腦、免於煩惱”的心腦操練技巧,達到人人精神樂活的目標。有鑑於國人精神健康知能(mental health literary)之嚴重不足,精神健康基金會一直推廣精神健康提昇與精神疾病預防之社會教育活動,在台灣依生活圈,成立17個精神健康學苑,在各地建立優築生命教室,廣為傳播「築腦、築心、築我、共築你我的精健道(精神健康之道)」,並以「足定氣靜、充沛腦力、善用壓力、茁壯頭腦與智慧」等方法提倡個人面與社會面的生命建設工程,以化解台灣社會生命病理現象的困境,除了關懷弱勢更著眼於防止弱勢族群的產生。近年來,令人震驚的社會悲劇層出不窮,人人期望台灣不再有這種讓人驚恐的社會事件;人人也希望年輕力壯的青壯年不致於積勞成疾而發生嚴重的身體疾病或自殺事件。精神健康基金會也因此大力提倡“2要1行動”的呼籲,提倡人人(1)要“學習標認”家裡、鄰居、同事、朋友間有孤島現象者(亦即身心壓力反應高又自覺不幸福的人),(2)要“學習認識”孤島現象的人均因缺少心腦操練,而發生腦力不足之現象;(3)人人需著力於一個行動,那就是“關懷周邊有孤島現象的人”,引導他們充沛腦力並參與精健家族的三五成群活動,使腦力充沛,脫離孤島現象,重獲精神樂活,進而堆疊幸福。精神健康基金會另一個工作重點是著力於思覺失調症病人的關懷。思覺失調症若能早期偵測,早期治療,將有可預期的療效。我們已建立「思覺失調症支持聯盟」臉書(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chizophrenialohas ),分享經驗、互相關懷,期望罹病者(病友)能獲得社會之支持與愛護;更期望有可能是思覺失調症前驅期的人,能及早覺知,而及早接受必要之諮詢與醫療,避免嚴重病情發生。盼望社會上有志之士共襄盛舉,提昇台灣社會精神健康知能(mental health literary),期望社會大眾均能在日常生活中有「心腦操練」之素養,達到【“保養頭腦、免於煩惱”的精神樂活】。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http://www.brainlohas.org/%E5%85%85%E5%AF%A6%E8%85%A6%E5%8A%9B-%E9%96%8B...

【圖: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 提供】

【詳:附表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9.09

盧惠琴

加入時間: 2020.09.09
22則報導
1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腦的美麗境界」特展於台北市立大直圖書館04/08-04/24為期二週開跑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