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公益之窗# 謝國樑::做公益能使人快樂

文字-A A +A

#海峽公益之窗# 本欄旨在介紹在各領域公益事件及人物,期盼彰顯社會正向力量,把愛心傳播人間。

謝國樑:做公益能使人快樂  藉由對女兒「小愛」的小愛  昇華為對公眾的大愛---#海峽畫報42期

 (文、圖/ 張成先、summer、楊時睿   輯/ 前鋒傳媒 )

前立委謝國樑,出身於經營基隆二信的三功集團謝氏家族,曾留學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家世顯赫,學歷高,被視為政壇金童。然而這樣一位叱吒於政商界的人物,目前卻致力於發展公益事業,箇中原因為何。

據了解,謝國樑是去年才受洗成為基督徒的,筆者問及決定受洗是否和公益事業的發展具有相關性時,謝國樑答道:「有,因為這幾年我一方面在陪伴孩子,一方面則協助家長,後來我和另一個身障兒童爸爸一起寫了一本書(千分之三的意義),給他們多一些鼓勵,希望遇到孩子為身障兒童這種情況時可以不要驚慌失措。」他與共同完成著作的朋友,是在基金會認識的,他們認為那是上帝的美好安排,絕不是一般的巧合。

「小愛爸爸的公益樂園」

謝國樑表示,因為得到了神的協助,所以日子才得以如此順利,而他的女兒「小愛」因為聽損的開刀狀況也圓滿成功。出於對上帝的感恩他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而謝國樑在完成著作的同時,領悟到他需要去幫助更多的身障兒童,所以成立了「小愛爸爸的公益平台」,針對不同障別的家庭提供援助。「小愛公益樂園」是謝國樑的生活重心之一,該樂園提供各式各樣的玩具以及舒適的空間給孩子們,且特教孩子持身心障礙卡不收取任何費用,目的是為了讓父母親和孩子都能寄情享受快樂時光。

受洗之後的謝國樑領受到這些是他的使命。「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感覺到自己是快樂的,也感覺到恩典。」謝國樑不視行善為重擔,覺得那是讓自己快樂的一個方式,並強調此舉與信仰之間的關聯,與對他的影響。

謝國樑鼓勵年輕人對信仰以及公益的參與,他說:「如果有信仰,不管是什麼信仰都是好的,因為你會相信上帝,並且肯定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心裡也比較踏實。」謝國樑認為,大部分的宗教信仰都會鼓勵信徒幫助別人,雖然施行公益的方式各有不同,他說:「幫助別人對自己總是好的。」謝國樑語重心長的表示,現在的社會比起從前來得冷漠許多,所以他希望在這樣背景下的年輕人,不管是基於信仰抑或公益心,都應該多多幫助他人,因為這不僅僅是拯救了需要幫助的人,也能在行善過程中感到快樂,意即「做公益」不僅僅只是利他行為,也能利己。

 

謝國樑赴立院爭取支持

筆者問及,對於日後的公益藍圖,謝國樑透露自己正在推動「自閉兒陪伴志工計畫」,對於聾啞人士,鑑於政府的資源供給不足,提供手語交流平台太少,「他們或許想發出聲音來,但他們真的沒辦法說出來。」謝國樑說。

另外謝國樑特別提出,由於身障者情況特殊,在看牙醫時存在諸多不便,且醫院往往要提供更多的醫療設備,但並非所有診所都能負擔這種龐大的成本,所以若是居住在基隆市的身障人士需要看牙科,還得千里迢迢跑到新北市看診,十分不便。謝國樑觀察到這類需求後,所以透過過去在立院的人脈協助,努力推動在基隆市內設立”身障牙科”的服務。

訪後謝展示海峽畫報 宋楚瓊老師手持謝國樑千分之三新書

對此公益行動家宋楚瓊女士表示:看到國樑與成先(筆者)這群新世代公益人所做的點點滴滴,讓我們老一輩的十分欣慰!  他們在為社會奉獻推行公益之餘,還傳聞被勸進參與基隆市長與洛杉磯市長競選,本人也願意持續地爲他們祝福禱告,「公益」與「公職」本來就並行不悖! 而且新一代的公益人與事也都需要被更多的看見與推播!

謝國樑專注於照顧弱勢孩童,在政策推動、機構設立上,他的用心已被大眾注意。筆者瞭解,雖然推行過程困難重重、勞心勞力,但行善之舉帶給他莫大的快樂,出於對自己孩子的疼惜,也深知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寶,透過打造充滿愛的環境,希望能讓孩子無憂無慮的成長,這是他最大的願景。這與筆者長年倡議的 ”把愛傳出去” 理念完全契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5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2,394
推:
2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264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3,499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428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483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971
推:
48
回應:
0

#海峽公益之窗# 謝國樑::做公益能使人快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