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風險百百種,家長該怎麼辦?

文字-A A +A

 在文章開始之前先來看一則影片,也可以試著選選看,如果今天你是家長的角色,你會如何選擇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SC-n5I1sCo 

你是否覺得以上劇情有些似曾相識呢? 

因著環境、媒體傳播、同儕影響等等諸多原因,現在孩子相較於過去早熟,無論是對於愛情、友情都有嚮往與想像,然而現在的孩子認識朋友的管道多元,在線上遊戲、社群平台等等,都有機會認識來自各地的網友,面臨對方身分的不確定,孩子的判斷力又尚未發展成熟,很容易被網路上的不良分子欺騙,而孩子的教養時常將其歸責於家長,讓家長傷透腦筋。 

家長的確在教養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孩子的重要他人及第一位接觸到的教育者,除了教育之外,孩子是否在家庭得到紮實的愛與歸屬影響著他們使用網路的走向,尤其當面對青少年時期的孩子,這段期間他們看似對許多事情毫不在意,但其實比起其他年齡的小孩,他們更加敏感及敏銳。 

家長的態度決定日後孩子是否願意持續分享他們在網路的生活,在這裡提供幾項建議給家長: 

1. 以尊重孩子的理念出發,家長出於愛孩子在此刻確實會有不少擔憂,但在與孩子討論時可以先將擔憂藏起來,避免情緒影響溝通的順暢,透過溝通、討論的方式,了解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2. 協助孩子辨別有害訊息和手法,可以用分享、討論的態度與孩子分享,當遇到網路上的危險該如何應對,且避免用權威者的方式教導,孩子也會較樂於敞開心胸與家長討論。 

3. 介入網路風險的時間點,在孩子有機會接觸網路、擁有屬於自己的第一支手機前,就可以開始告知孩子的網路風險,多用新聞實例的方式避免促膝長談,可以有效的幫助孩子吸收。 

網路的風險很多,我們實在難以掌握孩子的每一個網路動向,要能讓孩子了解網路的危機、提高判斷力是需要時間慢慢引導及經驗累積的,而要如何讓孩子願意與家長侃侃而談在網路的使用,以及遇到困難時不畏懼與家長求助,這取決於我們如何經營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以上的建議可以當作是一個大方向,因為每一個孩子有獨特的個性,這需要由家長與孩子互相磨合,找到屬於你們之間的模式! 

當孩子或是家長在網路上遇到一些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解決,例如:網路交友、網

路霸凌、網路成癮等問題,可以向web885來信詢問,web885是由專業的心理師、社工師、律師一同組成的匿名且免費的平台,只要到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eb885helpline ) 私訊或是到網站(http://www.web885.org.tw)說明您目前遇到的狀況,我們可以提供建議及協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55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40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18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265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223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154
推:
26
回應:
0

【從電影看網安】

2023-03-27
瀏覽:
2,739
推:
17
回應:
0

網路風險百百種,家長該怎麼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