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南英醫師籲禁加熱菸!台灣每日75人死於菸害!

文字-A A +A

邱南英醫師籲禁加熱菸!台灣每日75人死於菸害! 

  立法院上會期結束前,已將多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送出委員會,其中包括加熱菸等問題備受討論。

《NOWnews今日新聞》舉辦跨世代系列論壇「加熱菸禁不禁」,與會精神科醫師邱南英、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常務監事魏芳君,對於開放加熱菸都持反對意見。

精神科醫師邱南英說,台灣每年2萬7千人與死於菸害,10大死因都跟菸害有關係,7個直接是相關;目前台灣每天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有100餘人,但長期以來台灣每天都有75人因使用菸品而死亡。

圖片來源:擷取自今日新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顯示,每年全世界死於菸害有830萬人、酒害330萬人、毒害150萬人,直接使用菸品死亡每年700萬人,二手菸等問題死亡有120萬到130萬人。

邱南英醫師強調,菸品既不是營養品也不是食品,更不是藥品,根本不是民生必需品,不存在也沒關係。菸是成癮問題也是一種疾病,以精神科觀點來說就是精神疾病。

邱南英醫師指出,菸商公司自行公布得數據顯示,加熱菸仍含有尼古丁,就是導致成癮東西,也還有很多致癌物質,至少有60多種,還有一氧化碳、甲醛等物質,甲醛就是一級致癌物質,對人體都沒有好處。

邱南英醫師進一步表示,沒有抽菸的人使用加熱菸,有很大比例會使用傳統菸品,現在有很多產品,日本、美國、英國都有各種狀況,其中加熱菸更造成使用菸品人口增加

邱南英說,「癮」最難處理是心理上依賴問題,紙菸的戒菸可以做到不錯處置,轉換加熱菸後,戒治問題反而更多醫療強調預防重於治療,在醫院救一條命都很困難現在每天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每天看到100多人死亡都很可怕,不過每天台灣還有75人因使用菸品死亡。

邱南英說,開放的國家是合法銷售,但以日本為例,只看到使用菸品人口持續成長,且很多是本來不使用紙菸的人。現在只看到流行病學數據一直上升,族群均是年輕人,假如台灣開放合法,水貨消失、價錢降低,結果就是年輕人使用更多,問題就更大。

不過先前政府曾要說「雙禁」加熱菸、電子煙,但最後只禁電子煙,開放並納管加熱菸。邱南英表示說,不管是哪個都是菸品、都是有害,政府應維持雙禁新型菸品立場;另外台灣有11縣市自治條例要禁止,未來中央、地方會有很多爭議,希望台灣爭議越少越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邱南英醫師籲禁加熱菸!台灣每日75人死於菸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