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二站前進中美洲貝里斯

文字-A A +A

貝里斯在獨立前是英國的殖民地,被稱為英屬宏都拉斯,馬雅人(MAYA)曾經在此地建立高度文明之馬雅帝國,1862年大英帝國宣布貝里斯為其殖民地,並改名英屬宏都拉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貝里斯人民要求獨立的呼聲日益高漲,1981年貝國正式獨立,為大英國協成員國,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名義元首,實行內閣制之政黨政治。中華民國與貝里斯於1989年10月13日建交之後,邦誼穩定發展至今。

 

貝里斯全國人口約39.8萬人(2018年12月),是人口和人口密度最低的中美洲國家,因未開發地方多,地廣人稀,相當歡迎移民。為多種族國家,其中克里奧人(Creole,係歐洲白人與非洲黑人混血種)約佔48%、加利福納人(Garifuna,係非洲黑人與印地安人混血種)約佔28%、麥茲蒂索人(Mestizo,係西班牙人與馬雅土著之混血種)約佔16%,西班牙人後裔(純白種人)約佔4%,少數東方人(華人、印度人、阿拉伯人等 )及德裔移民。

 

有趣的是,一度「貝里斯」這個國名曾是台灣耳熟能詳的名字,尤其在1994年出版並大為暢銷的「1995閏八月」這本書之後。當年,由於這本書逼真地預言海峽兩岸的戰爭,引發一些想要移民的人們為快速尋求出路而找到了「貝里斯」。當時,「貝里斯」的移民條件極寬,而且是中美洲少有的台灣邦交國,因而成為移民者想像中的伊甸園。據說,當年因飛彈危機來自台灣的移民,有的以「貝里斯」為跳板去到了北美,現今留下的,大約在一千五百人左右。人數雖然不多,但在當地很團結,成立了台商會和台灣客家聯誼會等社團。貝里斯市之台商投資主要包括裝配電視、風扇,以及經營地球村旅館等。

 

貝里斯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是許多喜愛海洋的旅人心中的潛水天堂。最有名的即是名列世界10大地質奇蹟之一的「貝里斯藍洞」,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下石灰岩洞穴,深度約122公尺、等於40層樓高,水底下埋藏大型鐘乳石與石筍。305米的口徑(為目前世界最大口徑的藍洞),洞口呈現近乎完美的圓形,又非常巧合地與合圍的環礁重合,從天上俯瞰仿佛是一道美麗的花環。呈現出深藍色的景象,這一結構在世界上被稱為「藍洞」。在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更有人將之稱為”上帝的瞳孔”。

 

 

貝里斯大藍洞為世界著名的潛水勝地,曾被評為世界十大潛水寶地,列為全球十大地質奇蹟之一。

 

活動中,羅尼莎介紹貝里斯家家戶戶常見的家常料理阿納多燜雞佐紅豆飯給所有與會同學品嘗,貝里斯的紅豆飯重點是使用大紅豆和椰奶煮成鹹飯,搭配上用椰子油與稍帶辣感的阿納多香料燉煮入味的雞腿肉,和馬鈴薯沙拉和炸大蕉以及國寶Marie Sharp’s辣椒醬一起吃,貝里斯全國各地的小吃攤和餐館都可以找到這道鹹的紅豆飯。貝里斯有句俗諺:「當你學習一個國家的語言,你認識了它的文化。而當你嚐了一個國家的美食,你就成為了他們的家人。」今日所有與會同學都品嘗貝里斯特有的阿納多燜雞佐紅豆飯,都算是半個貝里斯人囉!

 

阿納多燜雞佐紅豆飯,對於中美洲的朋友而言,紅豆是鹹的,不是甜的,無論是紅豆飯、紅豆泥、紅豆餅都是鹹口味,和台灣正相反。

 

活動在[早安 貝里斯]的音樂聲,所有人共同跳著貝里斯克里奧(Creole)舞步中畫下完美的句點。這個月,[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即將前進歐洲,認識台灣在歐洲的友好國家—波蘭,還沒有報名的朋友趕緊點擊報名專線(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a6562836cae54464),和我們一起前進歐洲,吃喝玩樂認識波蘭!^^!

 

 

造訪貝里斯必買的特產首推國寶辣椒醬--Marie Sharp’s辣椒醬,現在在台灣也買的到! 口味特殊多元,不可不嚐! (照片引用自Marie Sharp's Taiwan 貝里斯辣椒醬臉書粉絲頁)

 

 

同學們穿著貝里斯傳統服裝與貝里斯講者羅尼莎合影

 

 

演講圓滿結束,全體大合照。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以五大洲為主題,每一個月一個洲,每一洲一個國家,認識不同國家的美食、語言、舞蹈及文化;暫時出不了國,就來課堂內體驗異文化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3.18

Violet Lee

加入時間: 2015.03.18
1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慶祝母親節 北市國揪媽咪偽出國欣賞土耳其舞劇

2023-05-19
瀏覽:
4,518
推:
110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最終站前進北非突尼西亞

2022-11-24
瀏覽:
4,599
推:
26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四站前進大洋洲紐西蘭

2022-09-28
瀏覽:
4,487
推:
16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三站前進歐洲波蘭

2022-09-15
瀏覽:
4,427
推:
2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開跑 首站前進土耳其

2022-06-27
瀏覽:
4,298
推:
52
回應:
0

土耳其駐台阿伊瓦茲副代表蒞臨嘉義大學演講

2022-04-27
瀏覽:
4,432
推:
28
回應:
0
5:09

轉角遇見邦交國 吃喝玩樂認識異國文化

2020-11-09
瀏覽:
2,529
推:
67
回應:
0
4:39

全民拚外交! 從認識邦交國文化開始!

2019-11-10
瀏覽:
3,633
推:
155
回應:
0

[環遊世界五大洲工作坊] 第二站前進中美洲貝里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