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巨人致敬 邁開腳步 迎光而行2022年TC音樂節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文化部長李永得於2022年8月16日下午國家音樂廳出席2022 Taiwan Connection音樂節「向巨人致敬」記者會,他表示,這兩年受疫情影響,文化表演團體都非常辛苦,所以要籌備一個音樂會,有時候很多的不確定性,會造成很多很多的一些困擾,縱使在這麼困難的環境之下,還是仍然能夠堅持,他要向TC團隊表達敬意和非常感謝。

       施振榮表示身為TC樂友會長,在此要特別感謝音樂總監胡乃元老師特別在疫情期間返台演出,也要特別感謝所有參與TC的企業界朋友,以及長期支持TC的樂友們,大家一同在這塊土地上共創價值,也為TC建立起一個生生不息的藝文新生態。

      胡乃元表示那是一個特別的時代,歐洲發生啟蒙思潮、法國大革命,莫札特與貝多芬都受到這些影響,不僅只服膺貴族,更想追求藝術創作的自由,也感受到面對黑暗時刻的搏鬥,這兩首作品同樣都是c小調,在18世紀是一個代表風暴的調性,不同的是,莫札特的《慢板與賦格》自始至終都是搏鬥,而貝多芬的《命運》用了前三個樂章表現生命的跌宕與搏鬥,在第三樂章尾聲,音樂如匍匐前進,至第四樂章開頭的銅管聲中,展現戰勝黑暗的光明大旗。我們看到全世界氣候暖化、通膨問題,民主路是一件事情,大家又拿回來討論,因為民主好像大家發現是脆弱的,看到美國自己的內部政治的亂象,看到歐洲,然後今年又烏克蘭戰爭,後來想說好,就為什麼有今年要把貝多芬命運交響曲又搬出來。

      9月2日到16日將重回音樂廳舞台,在台北、台中及高雄展開九場演出,包括三場大型的「TC室內樂團巡演」及六場小型的「勇源×TC國際室內樂系列」

       胡乃元(Nai-Yuan Hu,1961年-)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台灣台南出生的旅美音樂人,曾於1985年獲得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皇音樂大賽(Queen Elisabeth Music Competition)首獎。在台灣創立結合海內外優秀音樂家的樂團Taiwan Connection,簡稱 TC。

       胡乃元的父親胡鑫麟原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主任,1950年於醫院開主任會議時,與許強醫師等人同時被捕,成為綠島第一批政治犯。胡鑫麟坐牢10年期滿後,返回故鄉台南市行醫,常遭警察問查,後曾受邀到日本行醫。胡乃元的第一把琴便是胡鑫麟委託綠島難友以手工打造。

       1991年9月21日,一〇〇行動聯盟成立,以廢除刑法一百條為訴求,要求執政黨在10月8日前作出明確回應,否則將於國慶舉行反閱兵活動。胡乃元的舅舅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鎮源教授。1991年李鎮源參與了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胡乃元受其影響,曾在現場演奏小提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向巨人致敬 邁開腳步 迎光而行2022年TC音樂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