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爺奶說故事 開啟老年新想像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藴璇、蔣帆威/台北市報導】老了就什麼都不能做了嗎?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林宗憲(巧克力老師)以此為起點,創辦搖滾爺奶,藉由說故事培訓,活化銀髮人力,提高長者社會參與,用繪本開創第二人生,翻轉老年刻板印象,體現「活到老、學到老、用到老」的精神。

從故事島到搖滾爺奶 戲劇化的教育理想藍圖

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的林宗憲,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家境並不富裕。為擺脫經濟壓力窘境,他開始在兒童劇團表演、說故事。對林宗憲而言,兒童劇團不只平日能上班,不時還有機會到校園進行演出,抱著演兒童劇不會餓死的心態,林宗憲踏入了說故事的大門,就此與繪本結緣,愛上說故事。


↑搖滾爺奶透過繪本表演開啟老年生活。攝影/蔣帆威

對林宗憲而言,繪本並不僅僅只是說一個故事而已。書中角色的互動與對白都是具有發人深省教育意義的。也因此,他於2005年創立「故事島」,帶領一群故事的哥哥姊姊們,希望能以更生動活潑的方式與兒童互動,打造一個充滿歡笑的學習樂園。

隨著故事島每年創造破千萬的營業額,培養出了一批說故事高手,創業成功的同時,林宗憲也開始注意到故事島逐漸必須迎合市場需求,說的故事、辦的活動,不再是以兒童為主,而是為了符合孩子父母的期待。「說故事」被商業化,也逐漸背離了林宗憲創立的初衷,失去了說故事的純粹,面對著充滿銅臭味的日子,使他開始思考人生的本質,決定結束經營了十五年的故事島,在2017年進行二次創業,創立「搖滾爺奶」。


↑人稱巧克力老師的林宗憲以繪本帶領學員思考生死、離別議題。攝影/蔣帆威

用搖滾引起眾聲喧嘩 聽見長輩心聲

隨著少子化時代來臨,親子產業不再是主力市場,離開故事島的林宗憲注意到了高齡族群的心理健康狀態在社會中容易被人忽視,從而忘記其實長者也需要被治癒。

根據衛福部調查顯示,在台灣,每年超過65歲以上,每十萬人中自殺率皆高於25,長者自殺率一直居高不下,造成自殺的一大主因就是憂鬱症。然而台灣對於高齡族群心理健康關注卻少之又少,林宗憲希望用搖滾的精神讓銀髮族的聲音能夠被大眾聽見,用說故事的方式重新點燃長者心中的一把火,鼓勵他們走出舒適圈,證明年紀大了並非什麼都不能做,一樣可以活得自信、活得精彩。

重新與社會接軌 教長輩「斷奶」不依賴

高齡族群之所以不被當作市場,在於社會在面對長者時,直接將高齡納入長照範疇,尊敬老人的刻板印象讓人不敢對老人有所要求,從一開始就將長者放在不平等的位置上。這也讓林宗憲思考,在為長者服務的同時,除了長照與做志工,還能做些什麼?

將表演藝術與教育結合,林宗憲決定開設熟齡長者說故事課程,帶領長輩在每次六小時的課堂中專注討論一本繪本,進入故事的世界。

在課程中的林宗憲也拿出故事島培訓哥哥姐姐的教學精神,化作嚴厲的巧克力老師,當長輩忘詞、超時,就會不假辭色的指出錯誤。林宗憲強調,和長輩相處需要的不是「尊敬」而是「尊重」,尊重他們的知識、專業和年紀,但不因為尊敬而無條件滿足長者,反而會讓他們失去學習的機會。

大部分人對於長輩總是過度小心呵護,卻忘了他們與我們一樣,變老的同時也在長大,林宗憲希望藉由上課給予壓力,拋開年齡的界線,用平等的態度面對,長者才能與時俱進,跟上世代。

說故事戰隊  開啟老年美好新想像

每當課程結束,每位學員都會獲頒發證書和說故事戰袍,成為「說故事戰隊」的一員。只要穿著戰袍到幼稚園、圖書館、咖啡廳等公共空間講故事,就能向搖滾爺奶申請300元的獎勵金,作為抵免下次持續精進自己的課程學費。

截至目前為止,林宗憲已經培養出700名說故事戰隊成員,無論是幼稚園、咖啡廳還是療養院等社區據點,都可以成為爺奶的發光舞台,其中讓林宗憲特別印象深刻的學員,就是退休後重啟第二人生的白爺爺。

白爺爺和妻子小波奶奶都是搖滾爺奶的學員,不過一開始白爺爺對於「學習說故事」的意願是不高的。在他看來,退休的生活就應該好好的玩,打麻將、寫書法、旅遊才是他退休後的規劃,根本就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愛上和別人說故事。

在小波奶奶的不斷的說服之下,白爺爺才答應加入搖滾爺奶,也因為退休前從事廣告行業的緣故,說故事對於他來說並不困難,和推銷企劃案一樣,只是對象從客戶變成了小朋友。而故事也說著說著逐漸變成了白爺爺的興趣,現在到台北內湖的西湖圖書館,都還能夠看見他的身影。

回饋社會 用繪本道出生命價值

對白爺爺而言,說故事不只是單純內容上的分享,而是一種回饋社會的成就,每當說故事給兒童聽,被孩子包圍,看著他們與自己親近時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讓白爺爺感覺自己依舊年輕,曾經認為退休後只想吃喝玩樂的想法也逐漸消失,和孩童相處時感受到的純粹,也讓他意識到所謂的人際關係甚至是金錢,都只不過是生命裡的一小部分。


↑白爺爺成為說故事戰隊一員,開啟第二人生征途。圖片提供/搖滾爺奶

「講故事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從生下來有記憶開始,你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是你人生的故事。」

《拼被人送的禮》是白爺爺最喜歡的繪本,這是一個關於給予的故事,全天下擁有最多禮物的國王,為了獲得拼被人奶奶的拼被,學會了付出而收穫了分享的喜悅。講故事的同時,白爺爺也在學習著,那些曾經擁有的一切不是最重要的,看淡一切,反而讓自己更加自在。

「標籤對老人來講,行為上會貼標籤,外表絕對不會」在白爺爺眼中,年長不需要被別人仰視,用正面的心態去看待老去的自己,自然就不會被貼上標籤,年齡的增長不是對未來的侷限,而是對生活的期待。


↑拼被人送的禮是巧克力老師送給白爺爺的第一本繪本,同時也是他最喜歡的一本。攝影/李藴璇

老來更自信 當一個叛逆老人

在與爺爺奶奶互動的過程中,不只參與的學員有所成長,林宗憲也從中反思自己。從長者身上看到他們願意放下身段,虛心受教向一個比他們小那麼多歲的老師學習說故事,帶給林宗憲很深的啟發,也為他建構了老年生活的新想像。

「我要老得很優雅,老得很有氣質。不要被太多舊經驗給影響,要多給年輕人鼓勵拍手,然後去參與他們,成為一個叛逆老人。」

人生是由一個又一個的信念累積起來的,林宗憲希望透過自己最擅長的說故事喚醒長者,讓他們知道自己是誰,擺脫社會給予他們的身分,在大眾面前不再被「關懷」、「照顧」所定義,而是以平等的姿態生活。

未來,林宗憲的理想藍圖也持續擴展中,他想打造一個「養生村」,讓入住的長者能夠被「再教育」,和年輕人一樣,當你離開重新進入社會,就能成為另一個樣子。而搖滾爺奶仍會繼續說故事,繼續推廣繪本,用搖滾的精神,和爺奶一起翻轉社會,用行動證明,老沒有不好,而是老了,也可以很好。

採訪側記

因為家中也有老人,因此對於高齡化議題更有感觸,也許我們並沒有抱著憐憫的心態去和長者相處,但在不知不覺中卻將他們視為「需要幫助」的人,只要他們提要求,我們一定有求必應,卻也造成了他們喪失自我能力,變成巨嬰,而搖滾爺奶讓我們看到了另一種可能性,老了不是什麼都不能做,一樣可以活出精彩的第二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搖滾爺奶說故事 開啟老年新想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