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樹誕辰120年 「跟著梅樹仙遊三峽」走讀活動

嵌入:
文字-A A +A

          李梅樹誕辰120年 「跟著梅樹仙遊三峽」走讀活動

       今年適逢已故藝術家李梅樹誕辰120年,李梅樹紀念館特地結合三峽、鶯歌8所學校,舉辦「李梅樹120創藝教育展」。透過舞蹈、導覽、藍晒等跨域表現,

推演李梅樹與 三峽祖師廟、三峽茶等在地的記憶,讓李梅樹精神能夠深植於在地。

       三鶯社區大學也於三月五日舉辦「梅樹教授奉公精神」走讀活動。

       三鶯社區大學校長黃榮護說: 我們在去年一年,因為我們有很多像那個大嵙崁溪的地圖,還有我們這些的文史工作的老師,就很多在地的這種素材,我們不斷地在做田調在做出版,也成為這些的國中小跟高中,他們鄉土教育的這些的教材。所以今年他們在辦李梅樹紀念館在辦教育月的時候,就邀我們共同來主辦,這個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共襄盛舉,而且成為一個很重要的主辦單位。

       三峽成福國小教導主任謝基煌說: 這次走讀最大的特色就是說,透過炯任老師他以採訪三峽研究三峽在地耆老,從其他的人口中來去了解李梅樹大師,不是單從美術史或是從可能他的家人來認識李梅樹。以三峽的角度,然後透過他訪談的個個耆老去拼湊出來,李梅樹在鄉親在那些耆老眼中,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當天的活動吸引了不少外縣市的朋友來參加,大家在林炯任老師的專業帶領下,從李梅樹紀念館出發,走讀長福橋、三峽祖師廟、三峽市場、三峽農會大樓。

       炯任老師先簡單介紹李梅樹的成長背景,接著來到跨越三峽溪的長福橋,是通往清水祖師廟的觀光橋樑,橋上可眺望三峽的山光水色。

       永續三峽環境文史工作室主持人林炯任說: 這個就是我們三峽的鳶山,各位手上拿的那張地圖,就是我們特別為鳶山來做一個它的介紹,那鳶山自古以來就是一個三峽人心靈的地標,你只要做台三線以前坐台三線的公車,或者是更古早清代時期,移民們都是水運交通的那個年代,就通通坐船。要上來三峽的時候,遠遠的就看到兩座山,一座山是鶯歌的尖山,然後第二個就是三峽的鳶山。

        祖師廟其實就是整個安溪移民來到這個地方,ㄧ個大家共同把它擁護的一個信仰的所在。

        三峽成福國小教導主任謝基煌說:要建好一座廟應該要不計較時間,不計較金錢,所以它才有最多的雕刻,最完美的雕刻、最厲害的匠師,花最多錢然後來做成現在的祖師廟,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因為你看完祖師廟後,再去看其他的廟,就覺得雕刻都還好。李梅樹除了本身在地當時是地方頭人之外,他在藝術界更是帶頭的,臺陽美展那些的,裡面有非常非常多藝術家的作品,祖師廟是個美術館,你想要看台展三少年,陳進 林玉山 郭雪湖這三個人的作品,別的地方不一定看得到,但是你今天隨時來祖師廟就在牆上。

       聽完祖師廟的精采介紹後,大家繼續前往最後一站--三峽歷史文物舘。

       永續三峽環境文史工作室主持人林炯任說: 三峽歷史文物館是在1999年的6月6日開館,那麼它的前身是在當時候的七十年前,1929年昭和年間那個時代所蓋的一個建築物,那這個建築物當時完工的時候,在日日新報的報導,他是北台灣最漂亮的街役場,街役場就是現在的鎮公所那個意思,後來就是因為鎮公所已經轉到對面去了。這個地方就把它轉為一個地方的歷史文物館,我們希望能夠收納所有從安溪人在三峽這個土地上,開始開墾的過程中,許許多多的產業聚落廟宇信仰,還有流域交通各種的情況介紹在裡面,讓我們三峽的鄉親或學校教學的老師可以來參訪。那假日的時候,遊客也可以來認識一下,我們三峽這樣一個特色。

       活動的尾聲,還特別安排品嚐獨特的三峽茶,為走讀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永續三峽環境文史工作室主持人林炯任說: 我大致上就是從那個年代,地方的發展、聚落的情況,人口的情況,以及當時候所發生的許多事情,來為李教授的生平做一個介紹。還有他後來擔任農會的理事長,又幫三峽的農業、茶產業,還有柑橘產業,有許許多多的貢獻。把這些所有他在地方上參與的事情,介紹給所有有興趣參與的民眾來做一個了解,我希望說能夠把他這樣的過去這麼動人的一些愛鄉的情懷,以及奉公精神的一些作為,讓更多人能夠知道。那也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民眾,在這個現在這個時代裡面,能夠效法參考他的一個精神,來為自己的生命做出一些更多的努力。

       李梅樹紀念館研究員李百蕙說: ㄧ直以來我都覺得我自己的阿公是一個很不一樣的人,當年在所有的物資背景都很混亂的一個年代當中,那他為了要完成地方上大家眾人的期待,以及他自己的自我期許,他投入的熱情跟投入的精神,金錢 時間 精力 等等的,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他在經歷那段過程當中,他接受了很多地方的謾罵,因為他要為人所不為的,或者說力排眾議要做一些本來沒有的事情,這樣子的創舉的時候,其實是經歷了很多的困難。我們今天在三峽做紀念館,也就是李梅樹紀念館已經有30幾年了,為什麼要做這個紀念館,其實最大的用意,除了把他一生中,他最喜歡的這些美術創作給大家看以外,另外紀念館的存在,也是傳承他的精神跟大家分享有這樣的一個人,做這樣的事情很不容易。

           公民記者 小柚子 三峽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6則報導
86則影音
3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2

探秘員林湖水坑 領略人文風情

2024-03-25
瀏覽:
2,619
推:
29
回應:
0
4:34

322世界水資源日 齊力淨溪護環境

2024-03-20
瀏覽:
3,105
推:
35
回應:
0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22,306
推:
31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9,069
推:
70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18,693
推:
63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20,615
推:
128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700
推:
31
回應:
0
6:12

五分港秋季野餐趣

2023-11-27
瀏覽:
17,464
推:
92
回應:
0
3:54

《馬祖藍眼淚奇幻展》桃園馬祖新村展出

2023-11-11
瀏覽:
7,386
推:
17
回應:
0
3:40

海岸志工認養維護 牧羊古道風華再現

2023-10-25
瀏覽:
26,038
推:
58
回應:
0

李梅樹誕辰120年 「跟著梅樹仙遊三峽」走讀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