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共存的阿彌達玉茶園 看見茶樹生命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曾韻儒、張珈瑄/新北市三峽區報導】位於三峽的阿彌達玉茶園有著近四十年的有機經驗,老闆蕭勝泉從原本的有機菜園到今天的有機茶園,雖然茶園不大,但是身為半公半農的蕭勝泉而言卻是剛好的大小。也因為堅持有機與環境友善,所以他的茶園不只種茶,還能兼顧環境友善以及物種保育,黃胸黑翅螢就是茶園重要的座上賓。

↑蕭勝泉於2022年獲頒《生態營造組*潛力獎》。照片拍攝/曾韻儒

↑認識黃胸黑翅螢。

四十年的有機土地

位於三峽山區的阿彌達玉茶園是蕭勝泉一家的心血結晶。蕭勝泉的父親四十年前買下這塊土地,開始將原本的梯田改種植蔬菜。在當時「有機」這個名詞不盛行,甚至許多人不知道有機是什麼的時候,這片土地便已經開始不使用化肥、不使用農藥。但是這片田地曾經因為蕭勝泉父親的過世,被荒廢一段時間。直到六年前,在鄰居的鼓勵下、以及蕭勝泉本人的喜好,決定在這裡開始種茶。

蕭勝泉表示,阿彌達玉茶園的由來是,因為佛教中的「長壽佛」印度古文為「阿彌達玉」寓意為希望這片茶園可以幫助所有眾生的身心靈健康。也因為這個名稱與契機,蕭勝泉希望他的茶可以讓人感到身心舒暢,所以依舊堅持有機種植茶樹。

↑阿彌達玉茶園空拍圖。照片提供/蕭勝泉

阿彌達玉茶園所在的位置叫做「小暗坑」,位於110縣道的三峽和新店交界處,茶園種植的是三峽特有的茶樹「青心柑仔」。「青心柑仔」這個品種主要分布在新店、文山、三峽等地,植物特色為葉子呈現橢圓形、枝條的分支稀疏、樹型可為橫張型或是半直立型。這種茶樹的特色是適合製成不發酵的綠茶類,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三峽特色茶種–碧螺春。

蕭勝泉開始決定有機種植茶樹後,於2018年在朋友的號招下加入慈心綠色保育發展基金會,並在兩年後申請有機認證。對大部分小農來說,有機認證都要花費三年的時間做為轉型期,但是因為蕭勝泉勤於紀錄記錄與用心的種植,所以只花了一年的時間就拿到了有機驗證。

但是有機不能使用化肥,所以他遇到最大的難題是雜草,雜草茂盛的生命力會從地面上盤根錯節,攀上茶樹的枝葉。蕭勝泉表示,一開始使用背負式割草機處理雜草問題,雖然效率高,但是割草機的刀片鋒利,總是會不小心傷到茶樹的莖。所以後來他決定只用機械清理大概,再彎下身,跪在茶園裡用手拔除雜草。也因為站在茶樹的高度思考茶樹的需要,蕭勝泉說:「在同等的高度看茶樹,你會覺得很親切。」

自己種的茶自己加工

關於種茶、製茶的問題,蕭勝泉都是靠著Google、Youtube來獲得解答,再者是詢問同好朋友或者茶葉改良場,久而久之也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自然有機農法。而他的工具也非專業器具,除了農舍裡的烘乾機外,其他的工具都是手邊普遍可得的,例如:製茶過程中炒青這個步驟,在普通茶行都是用大鐵桶般的專業工具執行,但蕭勝泉卻只用了簡單的炒鍋配合網路上的專業知識,就完成了這個步驟。比起技術,蕭勝泉更在乎土地與茶葉,他說「只要土地好,種出來的茶葉就會好;茶葉好,製作出來的茶就會甘醇好喝。」

雖然在製茶的過程中曾歷經失敗,像是茶葉發酵失誤、比例調配失誤等問題影響茶葉口感。但是蕭勝泉卻認為,失敗只占少數,透過每一次細微的改良、認真的紀錄,讓製茶有了不同的體驗。就像在做實驗一樣,根據自己的喜好去調整製程,如:發酵程度、溫度與溼度的把控,讓每一次製作出來的茶葉都像是在開扭蛋,只有等到茶湯入喉的瞬間才能知曉好壞。所以這裡的茶不侷限於碧螺春,像是紅茶類的彌玉嫣紅、胭脂蜜紅、狀元果紅;白茶類的若絹密白,以及烏龍茶的香蜒密毫等,都是製茶中令人感到驚喜的收穫。而其烏龍茶種的東方美人茶,更是讓蕭勝泉打敗了大量種植的專業茶農,贏得國家茶咖啡品鑑大會優選獎章的殊榮。

站在茶樹的高度,與昆蟲共生

蕭勝泉雖然擁有的土地面積廣大,但是真正種植茶葉的面積並不大,幾乎不到一個籃球場的大小。蕭勝泉說這是為了生態著想,也是因為他一個人要處理茶園間的瑣事,能力有限,所以不將土地全部開發。除了能善待環境外,茶園周遭的自家土地也能確保土壤的純淨度。也因為純淨的土壤與環境,這裡的茶樹與昆蟲能夠和平共存,茶樹上被蟲啃咬的痕跡,就是有機也是與昆蟲共生的最佳證明。

↑有別於噴灑農藥的漂亮葉片,有被蟲咬過的痕跡才是有機的印證

這裡的茶樹沒有漂亮圓潤的外型,肆意生長的茶樹卻有著強韌的生命力。蕭勝泉表示,可能是因為他的茶園很乾淨,沒有什麼化學影響,過去曾經引來了小綠葉蟬的來訪,叮咬過茶樹,所以那年製作出來的茶葉特別香甜好喝。蕭勝泉說:「跪在地上除草,站在茶樹的同等高度去理解他的環境生態。」用謙卑的心態面對眼前的茶樹,大自然也會給予餽贈。

↑為了避免傷害茶樹本身,蕭勝泉會跪下來慢慢拔除雜草

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黃胸黑翅螢

阿彌達玉茶園除了小綠葉蟬,還有許多螢火蟲。也許是因為長期的有機耕作,使得茶園環境多樣,不時有許多動物來訪,像是野兔、穿山甲等等。

蕭勝泉說:「茶園晚上有很多螢火蟲,牠們對水的要求很高,水一定要非常乾淨。」這裡的螢火蟲品種為黃胸黑翅螢,在2009年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為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主要分布在低海拔地區以及水源乾淨地。這類螢火蟲透過光來交換訊息,所以過多的光害也是導致他們數量大減的原因之一。黃胸黑翅螢有著嚴苛的生態要求,除了光害的影響,水源、棲息地的乾淨,都是他們存活的必要條件。

環境與人的相處,在這裡看到了不同的解方。台灣保育特有種在阿彌玉農場有了生存的空間,友善的環境種植出甘醇的茶葉。用虛心的匠人精神打造出一壺好茶,是阿彌達玉茶園的現在,也是永續發展的未來。

採訪側記

有機這條路,阿彌達玉農場走了近四十年。良好的環境保護,造就了今天的高品質茶葉以及黃胸黑翅螢的繁榮。難以想像,一個人經營的茶園可以如此漂亮。因為喜歡喝茶,所以種茶,因為熱愛這片土地,選擇有機。有機這條路不只是產出的食物更好吃、更乾淨,也適度地讓環境自我調節,生生不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3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生態共存的阿彌達玉茶園 看見茶樹生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