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護蔡瑞月舞蹈社永續經營台灣正確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蔡瑞月舞蹈社七十週年活動

典藏蔡瑞月創作、個人生命史,

交織台灣舞蹈史的舞蹈社,永存其豐厚原貌?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將於2023年12月3日在玫瑰古蹟舉辦「我們想這樣記得蔡瑞月一
蔡瑞月舞社七十週年活動」,邀請詩人李敏勇、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人以及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蘇明修、舞家誉天甄等人從台灣史、文化資產及舞路藝術等角度闡述蔡瑞月的生命丽程。與會者也將探討<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1條第4項[公有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之管理機關,得優先與擁有該定著空間、建造物相關歷史、事件、人物相關文物之公、私法人相互無償、平等簽約合作,以該公有空間、建造物辦理與其相關歷史、事件、人物之保存、教育、展覽、經營管理等相關紀念事業。]此法條攸關蔡瑞月舞社之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與永續經營。

       現場另將播映紀錄片導演陳麗貴執導的紀錄片「月舞玫瑰」:演出蔡瑞月代表作「印度之歌」、「傀儡上陣」。同時發表新書「浴火玫瑰一台灣現代舞蹈先驅蔡瑞月口述史」做為玫瑰古七十周年的獻禮。

       1921年出生於台南。她16歲赴日本東京、拜入日本現代下。25歲時,她婉拒恩師慰留、返回故鄉台南創「蔡瑞月舞踊研究所」播撒舞蹈藝術的種子。

       1953年,蔡瑞月無端坐了三年黑牢(因夫婿雷石遭政治迫害入)好不容易從綠島獲釋,,她選擇在台北重新出發,一方面因台南有學生開始教學、她不願與學生競爭:另因她大哥也遭政治迫害失蹤,她想在台北就近打聽哥下落。
       在最艱困的時代,蔡瑞月前後開拓了七個舞蹈社。當中尤以玫瑰古蹟最為人熟知,她選擇在合北市中山北路設立「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1994年,台北市因捷運周邊開發一度計畫拆除蔡瑞月舞蹈社。文化界發起「向蔡瑞月致敬」及「1994台北藝術運動」奮力搶救文化資產。

       歷經多年努力終於在1999年通過指定為市定古但指定後不到三天,1999年10月30日凌晨遭惡火毁。剛由文建會出版、堆置在舞蹈社的蔡瑞月口述歷史,也隨著大量遭燒毀的文資史料付之一炬,文化界搶救保存舞蹈社的珍貴歷程,以及蔡瑞月視為「女兒」的舞蹈社被燒後,沒了屋頂、四周的編竹泥牆暴露出原始架構。當時已年近80的蔡瑞月在簡陋的帳篷中指導舞者重建舞作、親自示範「傀儡上陣」的舞姿。任何處境都無法動搖她想要編舞的決心在焦黑的廢墟中,她重建了20支舞蹈作品。她像一朵浴火玫瑰,為舞蹈而生,為「舞蹈、土地與愛」奉獻一生,更為台灣典藏不朽傳奇!

       睽違25年,蔡瑞月文化基金與前衛出版社攜手重新修訂蔡瑞月口述史「浴火玫瑰」一書補述於當年時空不便言說的蔡瑞月舞蹈社改名「中華舞蹈社」的秘辛:還原蔡瑞月、雷石榆這對苦命鴛鴦被迫分隔四十多年後,重逢相聚的始末⋯。

2023年12月3日(日)下午14:00-16:30

14:00-14:10 主持人周馥儀引言、

紀錄片「月舞玫瑰」導演:陳麗貴

14:10-14:20 「浴火玫瑰」新書發表

14:20-14:40 舞作表演

14:40-14:50 主持人引言、介紹與談人

14:50-16:30 與談

           詩人李敏勇

           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

           雲科大副教授蘇明修、

            舞蹈家詹天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1則報導
65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共同守護蔡瑞月舞蹈社永續經營台灣正確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