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的藝術革命

文字-A A +A

(記者鄭松維∕專題報導)年關將近,各行各業每年都會挑選出年度的發燒話題,2023年美術界最夯的熱門話題是人工智慧藝術,因為它的快速發展已為藝壇增添了一個變數。人工智慧藝術是一門藝術嗎?隨著新技術的出現,藝術家找到了創作和分享作品的新方法, AI人工智慧的興起,程式軟體的推陳出新,坊間開始看到普羅大眾藉由電腦進行編程創造了藝術品。

AI人工智慧的藝術革命時代來臨!

2018年紐約秋季拍賣會中,一幅埃德蒙·貝拉米(Edmond Belamy)的肖像畫以約台幣1334萬元高價成交。畫作埃德蒙·貝拉米係身穿白領黑衣的中年男子,沒有背景,造型筆觸粗糙而模糊不清,是由一群巴黎藝術家和研究員組成的團體Obvious開發,利用生成對抗網路GAN的演算系統產生,Obvious用1萬5000張14世紀到20世紀的人像畫進行訓練,讓它模仿人類的創造力,然後產出11幅虛擬的角色。

由AI人工智慧創作的肖像畫作品Edmond Belamy,以43.25萬美元(約台幣1334萬元)落槌成交,超出估價43倍。(圖翻拍自佳士得網站)

AI人工智慧藝術乃是用AI工具創建或增強的任何形式之數位藝術,它不僅與視覺藝術(如圖像和視訊)聯繫在一起,也適用於音訊作品,包括音樂等。遑論人工智慧生成的藝術有許多好處,許多藝術家逐日擔心它對其職業生涯的影響,一些藝術家批評人工智慧生成的藝術,缺乏人類創造力所具有的情感深度和真實性,但偏偏在操作過程和等待結果中,某種程度上不知不覺已經成癮了。

事實上,人工智慧創作的藝術品只有符合特定標準才能被視為藝術。首先,藝術品必須具有創意和想像;其次,它必須具有一定的美學價值;第三,它必須是原創的,如果它完備這些條件,就可以被認定是藝術。然而,有些人卻不同意這個論調,咸認人工智慧創造的藝術品並非藝術,因為它不是人類創造的,不過,這種區別是不足輕重的,藝術品的價值在於創造力和技巧,而不是創作者的人性。

藝評家羅二松說,大致上藝術創作應該是有目的的,有特定的目標和意圖,以引發情感反應或沉思,是交流思想和激發思考的載體;而且創造力在藝術中至關重要,它讓藝術家超越平凡,構築出新穎獨特的東西,倘若沒有創造力,藝術就會變得陳舊、無趣;藝術品是在分享創作者的想法、感受和對世界的獨特視角,透過發覺或接觸藝術,敞開人們的心扉,體會新的經驗和觀點。

藝術家們擔心AI人工智慧藝術對其職業生涯的影響。

羅二松表示,從理論上來說,能夠感知所認為的藝術品是經由人類「雙手」和創造力製成的,非藝術則是透過擬像、複製和巧合來愚弄觀眾。在現實世界裡,必須理解「藝術」是什麼,否則有可能會被哄騙,任何對藝術作品的解釋完全是主觀的事,縱然市面上有相當數量平庸而糟糕的藝術品,仍然有膚淺的人主張目光所及的一切都是藝術,即使它沒有半點美學價值。

羅二松指出,什麼是藝術,什麼不是藝術?永遠是一個無解的習題,因為存在著許多曖昧不明因素,我們可以說AI人工智慧藝術具有非凡的特徵,但人工智慧生成的藝術缺乏原創性,只是演算法和資料處理的產物,雖然藝術與非藝術的差異有些臆斷,總體而言,人工智慧還是有一些局限性,縱然它在某些任務上表現出色,但它始終無法複製人類創造力的情感機敏、直覺和不可預測性。

AI人工智慧無法複製藝術家創造力的情感機敏、直覺和不可預測性。(圖為書畫家許宜家油畫作品《山谷幽瀑》20F)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08

鄭松維

加入時間: 2022.07.08
7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北三峽區前里長伯李坊良的彩繪砧板藝術

2024-04-11
瀏覽:
3,251
推:
15
回應:
0

中央美術學院第一畫室 天價油畫的搖籃

2024-03-27
瀏覽:
2,705
推:
1
回應:
0

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場 元宵節免費吃湯圓

2024-02-25
瀏覽:
4,156
推:
68
回應:
0

2024年第34屆香港書展台北展前磋商

2024-02-23
瀏覽:
3,364
推:
0
回應:
0

當火車站變成藝術展場 雄獅旅遊實現夢想

2024-02-22
瀏覽:
5,844
推:
46
回應:
0

板橋慈惠宮新春舉辦躦轎腳領發財金

2024-02-15
瀏覽:
3,735
推:
0
回應:
0

北市少警隊cosplay國際動漫節宣導防詐知識

2024-02-06
瀏覽:
3,390
推:
0
回應:
0

政治漫畫完全攻略

2024-02-02
瀏覽:
3,738
推:
0
回應:
0

好書大家讀 柯鴻圖著作《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

2024-01-30
瀏覽:
3,410
推:
0
回應:
0

AI人工智慧的藝術革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