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實物原貌、賦予永生藝術」植物紀實X黏土花藝盧芷芸綻放栩栩花姿!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永靖報導】

如果不是走入社團法人台灣植物學藝術協會的展覽室,舉目所見呈現各種花姿樣貌的作品一定會讓人以為是真花擺放。「對!你沒有看錯,這些都是黏土花藝,但是在Rebecca創作出來的主題植物不只比例正確、所有構件比照仿生之外,連質地都惟妙惟肖,盛開花瓣的透明水感、橡實種子表皮光淨滑溜·······都在她手中忠實呈現」理事長陳安瑾鄭重介紹他們的成員 Rebacca,在協會裡眾多的繪畫藝術中,她所精心創作出的藝術品,忠實呈現了3D的植物學藝術形式- 黏土花藝,其惟妙惟肖、精緻仿生的程度,令人驚艷不已!

▲生長在一個愛花家庭的盧芷芸(Rebacca),自小到大與花為友的她走出一條愛花永生的創藝之路她。(圖/記者周厚賢攝)

讓鮮花永生,您我第一想到的便是坊間充斥而俗不可耐的塑膠花,近幾年有創作者將鮮花經特殊處理成為乾燥花而號稱「永生花」,但因為失去水分的滋養而失去光彩色澤的樣貌終非鮮明永恆的意境。而創作者Rebecca因為生長於一個愛花爸爸的家庭,從小到大觀察與關愛的盡是花草樹木小,驅使她潛心研究日本黏土領域而經過多年的改進與創新,終能以幾近仿真的樣貌呈現花草生態美學。

▲如果不適做品牌的說明,甚多參觀者多會以為玻璃內的花是生氣蓬勃的實體。(圖/記周厚賢攝)

「如果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愛這個世界的方式,那Rebecca絕對是用最精巧的方式捕捉植物的外在存有作為她愛這個世界的天職」台灣植物學藝術協會介紹這位特別的會員時強調,與一般創作者只看實物就能以繪畫或捏塑呈現,Rebecca創作的過程要先從將植物的種子或球莖種入土後一路觀察從發芽到開花的變化,這才是她得以完全捕捉實體樣貌的憑藉。此外,Rebecca精巧的雙手在黏土捏塑花瓣、花葉與花枝的過程中要完全在氣定神閒的狀態下製作,所以一枝花葉她需要花費一~二週的工作天完成,從她的作品中得以完全領會。

▲植物的原貌可以被精巧細緻的紙黏土所取代,愛好植物學藝術的創作者無所不用其極的呈現植物美學。(圖/記者周厚賢攝)

決心走向文創職涯的Rebecca 將品牌訂名為Mimosa(女花),Mimosa是植物「金合歡」的英文俗名,她認為這個植物的絕對的女性特質表現無遺。在植物學裡相思樹屬的金合歡,在重視家庭的義大利是送給女性的植物,精緻而繁複,正代表了Rebecca的創作對於女性的重視,女性獨有的溫柔巧妙心思,尋求植物進入生活與媒材多元嘗試,因為有了深情的意涵與精美的創作形體,引領黏土花藝邁向精品境界,時尚所及驅使國內外眾多的女性朋友成為Rebecca的創作追隨者或作品收藏者。

   ▲每一個品牌都有動人的故事,盧芷芸的女花(Mimosa)牽動著女性獨有的溫柔巧妙心思在藝術上的聯繫。(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4則報導
1,25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形塑實物原貌、賦予永生藝術」植物紀實X黏土花藝盧芷芸綻放栩栩花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