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工廠─我們的大學怎麼了?

文字-A A +A

    當我們從所謂的青澀大學生涯畢業後,有些人選擇前往社會去工作,有些人則是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想當然而,大部分都認為出社會後所要面臨的挑戰、挫折、壓榨是多到不可數的。但是,現今也出現在學術的領域中,是的,研究生也面臨這樣的問題。台大研協表示,調查發現,研究生有「高工時、低時薪」的「血汗勞動」問題,尤其生農理工碩士生血汗勞動情形偏高,其中又以工學院狀況最嚴重;導致有嚴重血汗勞動的主因。這就是各位研究生切身之痛,當我們的RA或是TA不知道什麼原因,但往往是那句最漂亮的句子「要和學校共體時艱」,而遭到經費被砍的命運,我們無法抱怨,更不知道該跟誰陳述,因為眼前的那位老闆卻是掌握你畢業權的指導教授,那還能說什麼呢?正當如此認為時,你們認為已經很糟了嗎?不,東部的情況還來得險惡。

 

   

    在東部的各個大專院校中,能夠獲得教育部的5年500億經費補助的學校可以說是少之又少。所以僅能透過不斷的發表SSCI&SCI等論文數量,來提高學校的能見度而受到教育部的補助,如此情況各個教授也只能配合。所以往往在其底下工讀的研究生,其工讀的時間與所負責的項目,因此而擴大化。但是工讀金有因此增多嗎?答案是沒有的。但無可避免的是,來東部念書的學生又以外地生居多,如果沒有抽到宿舍或是有獎學金補助,那在生活費上絕對會是一筆大的開銷。這種情況下,更必須依靠校內的工讀機會來維生。有些人認為,那你可以不要到校內打工選擇去校外呀?或有此觀點的人,可以很明白的告訴你:「你並未在這生活過」,如果知道東部的情況的人,會清楚第一,研究生通常會找家教來工讀,但是東部的學生比起其他縣市來說少很多,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如何讓每一位學生都能確保有工作?第二,有些學校位於偏遠或市郊的位置,對於工讀往返的時間、交通費更是另一筆開銷,一個該把這些花在研究上的學生,要從哪邊多挪出來運用呢?第三,可工讀的機會不多,東部的產業以觀光業為主,總不能讓所有的碩士學生都到餐廳去擔任打工的機會,並不是說不好,而是會因此排擠掉學歷比較低但更需要工讀的弱勢族群。

 

    一個鐵血的工廠─大學,真的是一個讓我們可以安心從事研究的地方,而是要我們付出心血與勞力呢?在我們尚未進行社會的洗禮之前,換言之,都還沒有心理準備就遇到這種情況,這會促使更多本來有心從事研究或是真正可以在學術領域做出貢獻的同學,因為再這樣的「工廠」壓榨下,而導致放棄學業,這是多麼嚴重的問題,也是正在發生的事實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7.05

ㄚ天

加入時間: 2011.07.05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鐵血工廠─我們的大學怎麼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