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生態補償,真摧毀生態─中龍鋼鐵排碳綠化回饋金與台中市政府進行「森林中造林」

文字-A A +A

假生態補償,真摧毀生態─中龍鋼鐵排碳綠化回饋金與台中市政府進行「森林中造林」
文/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2013/5/23
馬政府「愛台12項建設」之一綠色造林計畫,目標8年進行6萬公頃的造林。農委會網站內容亦提及「政府為媒合企業及團體認養造林,2008~2012 年間已有中鋼集團、中油、台塑集團等企業團體認養約 482 公頃土地造林」。而各地方政府也積極配合中央推動此「綠色造林計畫」,故出現台中市政府為消化綠化經費,增加造林政績,而在森林中造林的荒謬事件。
此荒謬的造林計畫始源於中鋼集團的中龍鋼鐵公司為進行第二期第二階段的擴建計畫,故於2009年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中提及以造林計畫作為溫室氣體減量的回饋措施;故中龍鋼鐵公司於2012年提供台中市政府綠化回饋金1,187萬元進行大肚山區之綠色造林。此造林區面積達20公頃,但執行的區域卻是在生態豐富的山陽坑保安林中,此森林保留大肚山最多的原生植物,如降真香、狗花椒、刺葉桂櫻、球花嘉賜木、大肚山薔薇等,2004年特有生物中心在此亦發現有石虎二個族群的活動,故此區域猶如大肚山的諾亞方舟,屬生態敏感區,極具生態保育的價值與意義。
此荒謬的森林中造林,台中市政府還委外以割草機、除草劑將森林底下自然下種的原生種小樹徹底清除,追殺種源,再種上經濟樹種的造林木,如櫸木、白雞油…。
對照馬政府的「綠色造林計畫」預期效果「維護自然保護區環境之完整,提供動植物繁衍生存空間整合,建立完整生態系維生系統,防止不當的開發行為,維護生物多樣性,保存物種基因」。此造林現象形成極大諷刺。
台中大肚山森林的消失,2005年蔡智豪即於研究中說明,其主因是發生頻繁的人為火燒,故若將相關的綠化回饋經費投入防火,只要5年不發生火燒,大肚山就可恢復森林的形相,進而逐漸演替為具維生功能的生態系統。蔡等於相關的研究中亦提及大肚山共計錄467種野生植物,火燒後的草生地植物種類達158種,其中特有、原生植物計126種,約佔80%;這些種類中,樹木類的植物高達51種,密度達0.483株/㎡。
而政府長年推動的造林計畫,人造林平均密度僅為0.174株/㎡,遠低於上述草生地中樹木的密度,自然下種樹木密度是人造林的2.7倍。簡言之,土地公比馬政府會種樹,台灣山區應以自然演替回復森林生態,政府不需要再浪費公帑民脂民膏,大搞假造林。
諸如此類,這些於山區的不當造林,林務局、環保署及國營事業單位應徹底清查與檢討,在此也呼籲監察院、檢調單位啟動調查,杜絕在森林中造林的荒謬弊案。

5/22公共電視記者訪問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台中市政府把疏失全推給用除草劑的包商,要處罰廠商,但對市政府森林中造林堅決不認錯,台中市農業局表示「造林初期難免會影響生態系,但是放任不管,不符合政府『積極管理保安林』政策。」台中市政府這樣的作為,實在令人看不下去,若是有血有肉的人民,應該都會生氣。

參考資料:
1. 蔡智豪,2005。台中大肚山竹坑北坑樣帶四年內植群分布與環境因子相關性之研究,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楊國禎)。
2. 馬政府愛台十二建設「綠色造林」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3522
媒合企業及團體認養造林,有效提昇政府與民間合作關係97~101 年間已有中鋼集團(中龍鋼鐵) 、中油 、台塑集團等企業團體認養約 482 公頃土地造林
3. 綠色造林計畫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45181&CtNode=4290&mp=1
「維護自然保護區環境之完整,提供動植物繁衍生存空間整合,建立完整生態系維生系統,防止不當的開發行為,維護生物多樣性,保存物種基因」
4. 2013/05/22公視中晝新聞-造林噴除草劑毀植被 中市認疏失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JPhDU9yD8w#!
5. 2013/05/20自由時報─市府噴除草劑造林 環團批毀生態─扼殺原生樹苗且汙染環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0/today-center9.htm?Slots=TPhoto

圖1.中龍鋼鐵公司於2012年提供台中市政府綠化回饋金1,187萬元進行大肚山區之綠色造林。此造林區面積達20公頃,但執行的區域卻是在生態豐富的保安林中。

圖2.台中大肚山山陽坑保留最多原生植物的森林,是野生動植物的諾亞方舟。

圖3. 此保安林保留大肚山最多的原生植物,如降真香、狗花椒、刺葉桂櫻、球花嘉賜木、大肚山薔薇等。

圖4. 荒謬的森林中造林,台中市政府還委外以割草機、除草劑將森林底下自然下種的原生種小樹徹底清除,追殺種源,再種上經濟樹種的造林木,如櫸木、白雞油…。

圖5. 森林中造林,確保造林100%成功,因為本來就是森林。

圖6. 5/22公共電視記者訪問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台中市政府把疏失全推給用除草劑的包商,要處罰廠商,但對市政府森林中造林堅決不認錯,台中市農業局表示「造林初期難免會影響生態系,但是放任不管,不符合政府『積極管理保安林』政策。」台中市政府這樣的作為,實在令人看不下去,若是有血有肉的人民,應該都會生氣。

圖7.5/22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教授、蔡智豪秘書長、田秋堇立委、林佳龍立委對此造林亂象,召開記者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假生態補償,真摧毀生態─中龍鋼鐵排碳綠化回饋金與台中市政府進行「森林中造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