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子嶺嘉年華 體驗溫泉美食

文字-A A +A

【記者丁于珊/台南報導】

  近來天氣逐漸轉冷,不少人選擇泡溫泉來度過冷颼颼的假期,為了讓民眾享受一趟舒服的溫泉之旅,台南縣政府在關子嶺舉辦了溫泉美食嘉年華,讓遊客不僅可以舒服的泡溫泉,還能享受當地美食。

 

 
桶仔雞為關子嶺特產,一種將雞放在鐵桶內,用炭火燻烤的料理。
記者丁于珊/攝影
 
  關子嶺溫泉自日據時代就已被發現,日本人在此設置溫泉館,專門招待如總督、參議員等高級官員,因此有「特湯」之稱,到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溫泉觀光的最佳勝地,另外,關子嶺有些溫泉旅館目前還保有日式建築,讓前來泡湯的遊客能夠回味當時的情景。除了有「特湯」之稱,因溫泉性質屬於泥漿溫泉,關子嶺還被譽為「天下第一靈泉」,不僅對於風濕、神經疾病等相關疾病相當有療效,也是美容聖品之一。遊客吳馨如表示,泡完溫泉後,不但覺得氣色變好,皮膚也覺得較為光滑。民眾除了能夠舒服的泡溫泉之外,主辦單位還和當地業者結合,推出折價卷,讓遊客以便宜的價格就能享受當地特產,如桶仔雞、香菇及青皮碰柑,其中香菇更是關子嶺的著名特產之一。關子嶺唯一一家種植香菇的「木成香菇」老闆陳木成表示,關子嶺因溫差大,加上空氣新鮮、水質乾淨,因此種出來香菇味道較香。除此之外,在香菇生長期間,工人會搖動其寄生的樹幹,讓菌種能受到刺激,使菇類的味道更鮮美。遊客陳昱涵表示,因關子嶺香菇可以存放較久,吃起來味道香,所以常會來買。

  民眾在泡完溫泉之後,還能搭乘免費的觀光巴士到附近許多景點遊玩,其中位於「半壁吊燈火」靈穴上的「碧雲寺」,是關子嶺不容錯過的景點之一,從這裡不僅可以眺望嘉南平原,在天氣晴朗時,還可以看到布袋、東石沿海的景色。吳馨如表示,晚上能夠看到白河的萬家燈火,夜景比白天更漂亮。此外,民眾還可搭乘巴士至另一座靈穴上的「大仙寺」,大仙寺目前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據說當年寺廟的開山祖師參徹禪師,暫時將觀音菩薩放置在石頭上,當禪師欲往他處時,菩薩卻緊緊黏住在石頭上,禪師因此在此蓋草盧供奉。而經過後人不斷地建造,才有現在這片佔地廣大的大仙寺可供遊賞,遊客到此不僅能夠看到許多歷史悠久的寺廟,還能到後山漫步,享受清幽的環境。另外,寺裡最有特色的「大雄寶殿」,更是一位居士親自赴日學習,仿日本奈良「大佛寺」的外表所建成,不同於一般寺廟建築,大雄寶殿屋脊不加任何裝飾,外觀典雅莊重。寺裡一位師父表示,全台僅有兩座寺廟採日式屋頂建築<註一>,大雄寶殿則為其中之一。

  除了兩座歷史悠久的寺廟之外,遊客還可以去參拜當地的守護神-火王爺。火王爺本是日本的的信仰,在日據時期,許多日本人因水土不服生病,因此將火王爺引進關子嶺,希望守護當地人能夠身體健康,後來慢慢變成當地的守護神。參拜完火王爺,還可到廟旁的「好漢坡」走走,這裡原是日本為了鍛鍊傷兵所建造,因階梯陡峭又多,能登上頂端的就是好漢,故有此稱。遊客林庭煒表示,雖然爬好漢坡很累,但可以訓練體力,因此只要到關子嶺就會來這裡爬坡。沿著好漢坡繼續往上,所看到的是關子嶺「水火同源」的特色,由於此處地質構造特殊,崖壁冒出天然氣,才會形成這種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奇景。

  「2008台灣溫泉美食嘉年華─愛上關子嶺」將持續到明年的一月十七日,活動期間,每個禮拜六晚上,在溫泉公園內還有音樂會。台南縣政府觀光旅遊處科長陳宏田表示,音樂會以民歌為主,讓民眾在白天遊玩關子嶺的老街及各處古蹟之後,到了晚上還能繼續延續懷舊的氣息。而觀光旅遊處未來更會規劃其他不同的活動讓遊客參加,希望讓遊客有一趟不一樣的溫泉之旅。

  <註一>另一座在台北縣新莊的地藏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6,360
推:
28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4,880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210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382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9,07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583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073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49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92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208
推:
0
回應:
0

關子嶺嘉年華 體驗溫泉美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1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1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