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百年西山旅館 將重啟營業

嵌入:
文字-A A +A

礁溪百年西山旅館 將重啟營業

在宜蘭礁溪中山路上,有一間大門深鎖的日式建築,這棟保存完整、古色古香的建築,是台銀擁有的私人建物,目前是台灣銀行礁溪訓練中心。它的前身是西山旅館,早在西元1906年,日本人西山清次郎來到礁溪,就開始經營西山旅館,成為礁溪溫泉旅館的先驅,也是礁溪唯一保留至今的日式溫泉旅館。

西山旅館經營者後代鄭林秋子(77歲)表示,在她十幾歲時,曾經到西山旅館玩耍,到現在還依然記得以往西山旅館得庭園造景。她回憶庭院裡除了有大樹,還有許多花花草草非常漂亮,草皮也種的非常茂密,光著腳都不會踩到泥土。

但這間屋齡百年的建築,很少人知道它的歷史價值,西山旅館是礁溪第一家商業溫泉旅館,西山清次郎將日本的溫泉商業模式帶入台灣,讓台灣人了解溫泉有價值,是可以賺錢的。目前建築已經修復完成,關閉很久的西山,未來將營業賺錢。可是,經過了百年,溫泉資源已不如以往,現場打了一口大又深的溫泉井。

礁溪溫泉文化協會總幹事王熏表示,在修復的時候有古蹟修復的師傅借住她家,王熏就請師傅帶她進入修復工地看看,竟然發現在工地打了一口特別深又寬的新溫泉井。一問之下,才知道未來西山旅館會對外開放營業,偏偏西山旅館就位在溫泉區核心,她除了擔心溫泉水位無法再上升,更諷刺每個業者短視近利的賺錢心態。

從礁溪第一家西山旅館開始,帶動了礁溪溫泉經濟,現在礁溪成為全台灣溫泉旅館密度最高的地方。除了當地人原本經營的旅舍,雪山隧道通車後帶來觀光人潮,大財團和飯店高樓紛紛進駐,引起溫泉水位下降,住戶無法使用溫泉的狀況。溫泉永續與保育的問題,更應該被強調關注。

看更多有關礁溪溫泉議題:礁溪溫泉酸甘甜-文化與危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5.06.27

fergus

加入時間: 2015.06.27
5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0

宜蘭柯林湧泉 孕育水生植物

2015-11-07
瀏覽:
2,780
推:
111
回應:
0
2:51

礁溪溫泉的永續 從社區開始

2015-07-28
瀏覽:
2,689
推:
4
回應:
0
2:24

出外人回鄉 活化頭城老街

2015-07-14
瀏覽:
6,069
推:
207
回應:
1

礁溪溫泉酸甘甜-文化與危機

2015-07-02
瀏覽:
8,752
推:
23
回應:
0

礁溪百年西山旅館 將重啟營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