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超級公民」提案扣住市民心坎

嵌入:
文字-A A +A

 

經過五次密集培訓,「超級公民研習」總算結業,首屆五位學員何鴻彬、李五福、王婕馨、許峻鳴與張喬銘順利完成研習,8月26日上午假台北市會議7樓第4會議舉辦成果分享,下午拜會合辦四位跨黨派議員。

上午成果分享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主持,學員針對四個提案進行報告,分別是:一、捷運台北車站不要像迷宮-解決捷運台北車站標示不明確問題。二、法規的落實與稽核-落實販售指示用藥應依規定諮詢藥師。三、給我們一個漂亮的馬路-馬路挖掘回填品質低落。四、陽明山死亡彎道-建置仰德大道有效山路彎道減速機制。

 


 

學員報告完畢之後,由公民會副理事長王唯治、楊靜宇議員辦公室主任楊姐、法案顧問葉惠欽、戴錫欽議員辦公室主任林伯修、王閔生議員辦公室主任陳冠儒等,針對學員提案進行評論。

下午,拜會四位合辦議員,首站由許淑華議員親自接見。緊接由楊靜宇議員辦公室法案顧問葉惠欽接見、王閔生議員辦公室由副主任王則方代表接見。最後一站戴錫欽議員,由他本人親自接見。議員本人與代表都對此活動諸多肯定,對於「超級公民」提案子很務實表示樂觀其成。最後全體學員回到會議室頒發街業證書,完成超級公民結業式。

學員研習結束之後,緊接從九月開始,要針對自己提案議題再細部規劃準備,預計下半年度台北市議會開議,議員會安排每月一次提案會議,讓「超級公民」提案能與市府官員對話,好的提案能夠具體落實。

這項全國首創「超級公民」,是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與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許淑華、楊靜宇、戴錫欽四位共同主辦,也獲的議長支持。這是一個全台獨家的創新機制,主要引進自丹麥Gentofte城市的議會政策實驗平台,並結合台灣本土化實踐經驗改良而成。期待不同與台北市目前的公民參與模式,如「參與式預算」、「i-Voting」或是座談會、公聽會,這個計劃能夠真正將公民納入公共決策模式,不僅使公共政策更貼近民意,更能夠創造公民(團體)、市府及議員多贏的局面。

而丹麥的城市Gentofte為了讓更多公民參與公共政策制定過程,由市議會組一個「政策制定小組」,小組成員是由五位市議員和十位公民組成,目的是協助市議員更能了解市民角度出發的公共政策。而透過市議員來監督市政府落實主要執行。Gentofte目前已經發展了八個專案委員會,每個委員會有5位市議員,10位符合資格的公民,3-4位市府專員。三至六月會議期間,每次開會2-3小時,然後提出政策建議。這樣經驗也被其他國家學習沿用,挪威現在也有4-5個城市在嘗試這種新模式。

「台北市議會公民參與政策委員會」由公民會發起運作,並獲得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許淑華、楊靜宇、戴錫欽跨黨派支持合作。期盼藉由搭建連結「積極公民」、「公民團體」、「議員」及「市府」的四方參與公共事務平台,透過將公民納入公共決策模式,真正好的公民意見才有機會發揮影響力,讓公民參與不再淪為形式。初步階段先由公民參與經驗較為豐富的台北市作為示範,未來期望能進一步擴大,並吸引其他縣市效仿運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20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5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2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北市「超級公民」提案扣住市民心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