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萎縮找出路 徐俊文踏實耕耘

文字-A A +A

【記者郭靜諭/雲林報導】

  徐俊文是炎卿戲偶雕刻公司第二代的戲偶雕刻師,在如今傳統手工技法逐漸沒落、布袋戲不比以往興盛的年代,炎卿戲偶雕刻公司在徐俊文的帶領下,度過一波波艱難的困境,並開創出新的客源與價值。

  徐俊文出生於布袋戲偶雕刻的大家庭中,由於父親有意培養繼承人,從小便讓他慢慢接觸戲偶雕刻。「小時候本來就想玩不想做,可是當時爸爸說幫忙有給零用錢,就傻傻地做了。」徐俊文靦腆地說。他回憶,父親從來不打不罵,即使自己曾經因叛逆期不想做,父親也只是以「不做也可以,先學會再說」的激將法,讓徐俊文不甘示弱,等到學全之後,才發現自己早已離不開這個行業。徐俊文不是盲目跟隨父親的腳步,而是從小的耳濡目染,至今已經變成習慣,刻偶頭早已和他的生活緊密結合。

凝神雕刻的徐俊文,對於小地方從不馬虎。記者郭靜諭/攝影

  除了雕刻眾所皆知的布袋戲偶,如素還真、葉小釵等,徐俊文亦雕刻許多自創的戲偶,如貂蟬、呂布等史書中的人物,更因為喜愛王建民,而替他做了一尊相似的公仔。另外,徐俊文不只雕刻布袋戲偶,還額外設計許多Q版公仔,並於2009雲林國際偶戲節舉辦的布袋戲偶創意選拔賽中,與家人一同包辦了前三名的佳績。他指出,現在有Q版公仔的模型,可以做出很多種不一樣的組合,徐俊文在雲林布袋戲館的工作室中,就放了一隻身著西裝的可愛公仔。

徐俊文得獎的作品《史豔文與獨眼龍》,可愛的造型跳脫以往帥氣的形象。照片來源/安悅氏 Yean Yes!部落格提供

  在徐俊文的父親徐炎卿當代時,布袋戲仍然風靡全台灣,但隨著熱潮消退,布袋戲已不再如往年興盛,在徐俊文接手公司之前,就略有入不敷出的情況。西元2000年父親將公司正式交棒後,又逢經濟不景氣、物價上漲,許多業者紛紛削價競爭,惡性循環之下,其他業者賺不到利潤,紛紛以倒閉收場。當時的徐俊文明白,如果因為無法做下去而選擇關門,那以後就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了,所以與家人咬牙苦撐,在景氣最差的時候,還曾經接下為神明人偶梳綁頭髮的非本業工作,為的就是不讓公司倒閉。徐俊文回憶:「當時母親只說要開源節流,但要講很容易,要做很難。」公司的師傅漸漸從8位減到3位,財務緊縮的狀況仍然沒有改善,直到前年才發現轉機。當時徐俊文友人剛好有熟悉大陸工市場,徐俊文便將一些較零碎的衣服縫製打版等工作轉託大陸廠製造,對此剛開始老一輩的師傅都不能接受,都認為「大陸工法粗濫,台灣錢應該台灣人賺」而反對他,但迫於經濟環境壓力,徐俊文在費力解釋後才逐漸得到諒解。即使如此,他堅持顧好戲偶的品質,亦慎選過陸工的製造廠,並且將戲偶最重要的偶頭雕刻與機關部分留給自己製造。

客人訂製的布袋戲偶頭雛型,至少需要一至兩個月才能完工。記者郭靜諭/攝影

  壓低了成本,徐俊文接著便積極開發新客源。由於舊識的野台戲班,都不太能夠接受因為物價上漲,而價錢跟著攀升的戲偶,所以公司賣給野台戲班的戲偶,通常都沒有利潤可言。後來徐俊文發現,除了一些訂做收藏用戲偶的老客人之外,布袋戲同人誌的市場亦有發展潛力,另外,許多學校設有的布袋戲社團,也都是他發展的新客源之一。由於新世代網路資訊發達,許多年輕的客戶在網路上推薦及告知親朋好友,手工技藝的品質因此一傳十、十傳百,徐俊文如今經營的公司,便成為全台灣產量最大、品質精美的布袋戲偶出處。

  徐俊文沒有想到太遠大的未來展望,度過了惡性競爭之後又逢產業萎縮,他認為要先養得活自己,再做傳統技藝推廣才是最踏實的方法。即使現在工業科技發達,手工比不上機器量產,但徐俊文堅持顧好品質,才能讓他在如今布袋戲偶的市場中,擁有一大片版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219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2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產業萎縮找出路 徐俊文踏實耕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