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問卷調查 鄭威醫師:9成3反對大麻合法!

文字-A A +A

大麻問卷調查 鄭威醫師:9成3反對大麻合法!

     近日,知名網紅Joeman及蕾菈持有並吸食大麻遭檢警搜索,再度引發社會對大麻使用的關注與討論。「國教行動聯盟」(簡稱國教盟)暨「台灣共善促進協會」(簡稱共善協會)日前公布「台灣家長最關心的教育議題」調查結果,大麻毒品防制高居第二名。

家長、醫師、社福、教育團體向賴清德總統候選人代表(左四)遞交陳情書

     國教盟、共善協會今召開記者會,發布BMC Public Health 國際期刊最新刊登的「台灣大麻合法化意見調查報告」,有93.5%反對大麻合法化〪該調查為我國首次針對大麻知識與態度的大型調查,由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解剖病理科鄭威主任主持。

     「台灣大麻合法化意見調查」問卷,於今(112)年2月15日至3月1日進行網路調查,4萬份的填答問卷,扣除同一IP重複填答及15歲以下兒少外,得到有效填答樣本為3萬8,502份。問卷內容分為大麻合法化知識、大麻合法化態度、基本資料與質性調查4個部分,其中您同意臺灣大麻合法化嗎?」填答統計結果,不同意有93.5%(36011人),同意僅5.1%(1970人),無意見1.4%(521人),顯示絕大多數國人不支持開放大麻

     調查報告主持人鄭威醫師指出:「國際研究顯示,年輕人越早開始使用大麻,會增加成癮、麻駕車禍、輟學率、行為問題的風險,且與青少年智商、記憶力、學習力、注意力下降都有相關」

    鄭威強調,大麻在台灣是二級毒品,但近年開始有推動合法化的聲音,甚至提出政府開放大麻可以增加稅收,然而美國科羅拉多的經驗,開放大麻每增加1美元稅收,就會增加4.5美元的醫療、教育等社會成本!美國CDC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高中生曾吸過大麻,各國的開放經驗也都顯示:「只要有條件開放成人使用,青少年的影響與危害就會大增」。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制科何逸群醫師指出,使用大麻已被證實會造成很多腦部功能性改變,大麻成癮也與精神疾病、自殺及其他物質成癮都有相關。歐洲藥物和藥物成癮監測中心資料指出,大麻在歐洲逐漸普遍後,因大麻而到醫院就診的人數十年來增加76%,大多是因為成癮而需要住院治療。

    何逸群醫師強調,青少年使用頻率一直上升,研究指出若16歲以前接觸大麻並成癮的話,也會增加精神疾病及對其他物質成癮的風險。何逸群醫師最後強調,國人容易對THC(四氫大麻酚)與CBD(大麻二酚)分辨不清楚,THC是具有成癮性的,即使CBD也應嚴格的審查,相關危害不可忽視。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菸毒不分家」!跨國菸草公司十餘年來先後大推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近幾年則大舉收購大麻製造廠,擬推出大麻新興菸品,吸引年輕人多元使用、擴大其成癮銷售市場〪林清麗強調,美國CDC疾控中心報告指出,吸食大麻對年輕人的大腦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會增加身心疾病風險,如焦慮、憂鬱與精神異常,更因協調性與注意力不足、反應變差,而容易發生車禍與意外〪

    國教盟、共善協會暨學者專家依據本調查結果,提出四點呼籲:

1. 清楚定義「大麻素製劑」及「醫療用大麻」,並廣泛宣導告知大眾。前者有美國 FDA 管控且證明有療效,後者的安全性與療效不明,並應加強醫療從業人員對大麻的認識及警覺。當精神狀況不穩病患就診時,並應考慮是否有大麻使用。

2. 落實校園反毒教育,防制青少年使用大麻。

3. 應充分揭露國外大麻使用真實狀況,民眾有知道真相的權利。

4. 應釐清開放大麻可以管控減害並無醫學事實。國外大麻開放後吸食者及就醫者反而倍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麻問卷調查 鄭威醫師:9成3反對大麻合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