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中心鳳林服務處辦理食農教育課程 15名孩子一起在「田中秧」種下生態知識 吃進健康

文字-A A +A

年來食農教育成為台灣體驗教育的熱門選擇,為推動全民食農教育,強化民眾飲食、環境與農村之連結,民國111年立法院三讀通過《食農教育法》,致使促進農漁村環境永續發展。花蓮家扶中心鳳林服務處因此善用其得天獨厚的地理及產業條件,於本年度辦理食農教育體驗活動,邀請15名國小孩子,前往鳳林「田中秧實驗基地」進行農事體驗,並於近日辦理成果發表活動。


▲種下菜苗

共計八場次的食農教育體驗課程,特地邀請食農教育者屠崇軒老師,帶著孩子在田野中種植蔬菜、認識及定植香草、製作火箭爐、小型農場加工DIY(艾草條、香錐、辣椒醬)、製作生態遊戲書,在種植的過程中,孩子們親手把小菜苗種下,一起將上次種的蔬菜進行鬆土、除草、施肥。此外,屠老師也帶著孩子將每一次的收成,如蔬菜、香草植物,親手製作下午茶點心,包括:印度烤餅、剝皮辣椒、青醬、香草火鍋,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認真聽老師講解

在期末成果展,更以藝術與餐桌為主題,經由曼陀羅的元素,利用農場的自然素材,一位孩子設計曼陀羅,並命名為時鐘,他說「把握每分每秒,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孩子從自由採集到創作及分享的過程中,專注眼神及純真笑容,交織成最美的畫面。最後,孩子們共同製作湯圓,親手搓柔一顆顆的湯圓煮成甜湯,孩子說「自己做的湯圓真好吃,也為孩子留下特別的經驗。」


▲動手做湯圓

對此,中心主任施政延主任表示「兒少發展與培育一直是家扶基金會的核心服務工作,田中秧食農教育活動不僅只是農事體驗,更期待建立正確飲食習慣、養成對生命及自然的尊重,增進環境保護意識、加深對食材來源之了解等。活動中孩子們也實際體驗食物得之不易的過程,未來將持續在兒少的成長路上給予穩定陪伴及支持。」同時感謝各界的支持與關懷,讓我們有能量持續地陪伴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中心鳳林服務處辦理食農教育課程 15名孩子一起在「田中秧」種下生態知識 吃進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