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首屆兩岸藝術家春聯展臺北展出

文字-A A +A

(記者鄭松維∕台北報導)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春節喜慶祥和的藝術氛圍,首屆兩岸藝術家春聯展於1月28日上午在臺北江山如此多嬌藝術館舉行開幕式。展覽由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中國書法學會、澹廬書會等7個藝術團體主辦,江山如此多嬌藝術館、臺北新聞記者公會等單位協辦。32位臺灣藝術家、13位大陸藝術家的90多幅作品參展,200多位各界嘉賓和觀眾參加了開幕式。現場播放著臺灣中華文經發展協會理事長蔣世傑、安徽書畫研究院院長宰賢文兩位關於春聯歷史文化的視頻,展覽將持續到2月29日。

首屆兩岸藝術家春聯展開幕式,與會嘉賓和參展藝術家合影。

春聯俗稱「門對」,是中國人過春節的標誌之一。春聯紅底黑字,莊重、鮮豔、喜慶,並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迎祥祈吉,表達了人們對新年吉祥如意的美好期盼。文獻上記載的春聯可以溯源至五代十國時期,後蜀的末代皇帝孟昶寫下「新年納余慶,嘉節號長春」將其放在門的兩側,成為最早的一副春聯。

到了宋代,因春聯帶有新春祈福的特點開始普及。王安石「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詩句,便是當時民間春節懸掛春聯盛況的真實寫照。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更是下旨,要求每家每戶一到春節必須在門前貼對聯,並親手寫下:「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切斷是非根」的對聯。這時人們將其正式命名為春聯,此後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在春節把紅春聯貼在門前,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當人們在自家門口張貼春聯的時候,就是告訴人們年來了。

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理事長王正典(圖右)舉辦首屆兩岸藝術家春聯展。

2024年的農曆是龍年,兩岸藝術家對帶有「龍」字內容的春聯尤為鍾愛,參展的春聯作品一半以上帶有「龍」字,不同的「龍」字春聯在展廳引人注目,讓觀眾深切地感受到龍年的來臨。大陸書法家宰賢文、葛茂柱、陳兵,都書寫了帶有「龍」字的春聯,吳雪、秦金根老師還不約而同地書寫了「龍年呈國瑞、春日溢華光」的五字春聯。臺灣大多數藝術家書寫了帶有「龍」的春聯。連勝彥、楊旭堂、陳銘鏡、鄭銘、劉嘉成、林章湖、張炳煌、孟昭光、歐陽鯤、張春發,參展的作品都書寫帶有“龍”字的春聯,這從某種程度上可以看出,龍的傳人對「龍」字情有獨鍾。

開幕式現場安排學寫春聯活動,為觀眾帶來了濃濃的年味。

兩岸藝術名家都有很深的藝術造詣,書寫的對聯也選擇不同的書體,呈現不同的風格。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安徽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吳雪書寫的兩副春聯,勁健灑脫、氣勢奪人。安徽省書畫研究院院長宰賢文的三副對聯作品,沉雄厚重、蒼勁挺拔。中國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連勝彥書寫的「蓬島春濃迎景福、盈門彩煥慶華年」的春聯,端莊秀麗、嚴謹有度。中國書道學會理事長楊旭堂老師書寫的「人夀年豐新盛世、龍騰虎躍錦乾坤」,清朗爽逸、率真韻致。江明賢、羅振賢、李振明等其他藝術家書寫的春聯也各臻其美,讓人賞心悅目。

開幕式現場還安排了學寫春聯活動,一些藝術家揮毫沷墨書寫,向年輕人傳授書寫春聯的方法技巧。年輕人在觀摩之後也提筆上陣,請老師現場指教,表示要把春聯文化傳承下去。主辦單位還把藝術家的參展春聯批量印製,當作一份新年禮物贈送給廣大觀眾,為觀眾帶來了濃濃的年味。

展出的書畫名家春聯作品:右起:江明賢、林章湖、張炳煌、陳銘鏡。

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理事長王正典說:「我們舉辦首屆兩岸藝術家春聯展,就是通過展現春聯特有的文化魅力,讓觀眾以如此詩意的方式觸摸傳統文化,深切地感受到傳統文化的豐富。」觀展的民眾說:「春聯不僅有書法藝術的美感,還有文字表達的寓意,這是我們中國獨有的文化形式。」也有來賓說:「春聯文化傳承到今天,且大規模普及,不能不說其有著廣大的群眾基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08

鄭松維

加入時間: 2022.07.08
7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北三峽區前里長伯李坊良的彩繪砧板藝術

2024-04-11
瀏覽:
3,251
推:
15
回應:
0

中央美術學院第一畫室 天價油畫的搖籃

2024-03-27
瀏覽:
2,705
推:
1
回應:
0

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場 元宵節免費吃湯圓

2024-02-25
瀏覽:
4,156
推:
68
回應:
0

2024年第34屆香港書展台北展前磋商

2024-02-23
瀏覽:
3,364
推:
0
回應:
0

當火車站變成藝術展場 雄獅旅遊實現夢想

2024-02-22
瀏覽:
5,844
推:
46
回應:
0

板橋慈惠宮新春舉辦躦轎腳領發財金

2024-02-15
瀏覽:
3,735
推:
0
回應:
0

北市少警隊cosplay國際動漫節宣導防詐知識

2024-02-06
瀏覽:
3,390
推:
0
回應:
0

政治漫畫完全攻略

2024-02-02
瀏覽:
3,738
推:
0
回應:
0

好書大家讀 柯鴻圖著作《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

2024-01-30
瀏覽:
3,410
推:
0
回應:
0

2024首屆兩岸藝術家春聯展臺北展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