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花東新村慶豐年,霧峰原漢一家親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花東新村10日辦理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典,清晨六點未到,家家戶戶便已經開始盛裝打理,準備將一個月的籌劃做出美好的呈現。花東新村聚集花蓮、臺東不同部落的阿美族人,921以來便暫居霧峰草湖溪畔的國有土地,多年以來爭取就地重建,但土地問題始終無法解決,近期在臺中市長胡志強的支持下,透過市府原民會的大力推動,原住民民意代表的援助,社區居民與幹部代表的配合下,終於向國有財產署簽訂土地承租事宜,將懸置多年的土地使用問題解套。花東新村居民終於盼到這一天的來到,象徵從不合法暫用過渡於合法安住,未來要爭取就地重建的公共設施與住宅規劃事宜,為霧峰創造新的原住民社區景點,也能夠為原住民文化傳承在都會區有一個安穩的據點。


豐年祭典由臺中市原民會主委吉娃斯巴萬(Ciwas Pawan)擔任特別來賓,主委表示能夠參加阿美族豐年祭是令人愉快且要加以發揚,原住民在都會區生活打拼是非常辛苦,能夠有一個都市部落且傳承傳統文化,是值得贊許及鼓勵的,所以花東新村的團結與活力,代表原住民文化在都市看得見希望,也期許未來能夠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活動現場有許多嘉賓前來同樂,霧峰在地社區組織更是共襄盛舉,有本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揚展、北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森榮、五福社區理事長劉國珍、四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享胤及舊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美綾、執行長林綉汝前來致意,象徵花東新村與霧峰鄉親的交流聯結有著密切的發展。


另外,亞洲大學近年來參與花東新村社區培力工作,在婦女議題、社會福利、青少年關懷與重建工作上著墨不少,更提供社區入口意象的設計,做為豐年祭的賀禮,也是亞洲大學關懷社區發展的確實行動。入口意象工程費用預估為十萬元,首先由南柳里王厝福德祠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春生先生,率先拋磚引玉響應捐贈五萬元,剩餘經費由亞洲大學負責籌設。活動中由原民會主委主委吉娃斯巴萬與花東新村幹部頒發感謝狀,特別感謝朝陽科技大學陳茂祥老師、亞洲大學蔡麟祥老師、王春生主委、林綉汝執行長及霧峰文春書局洪宗穎、紀金戀賢伉儷,多年以來對花東新村的支持與照顧,表以謝意並期許未來共創美好願景。豐年祭會場另有臺中市阿美族總頭目陽敏俊及副總頭目陳光泉,與花東新村頭目王志雄、長老劉信結、宋智輝等,共同擔任祈福儀式與任重道遠活動的進行。現場還有台中教大區域與社區發展學系黃慶聲老師前來致賀,原住民市議員黃員,以及在地的臺中市鄉親前來共襄盛舉。此次,太平區自強新村青年會也一同前來熱舞鬧場,營造青春活力的阿美族盛典,與花東新村青年團PK演出,來賓與居民歡唱呼應,為活動達到最高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中市花東新村慶豐年,霧峰原漢一家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