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百物語】版畫藝術家—趙予彤 專訪

文字-A A +A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不斷地在學習,對專業的領域愈來愈熟悉,卻也容易忽略、排拒新的事物。版畫家趙予彤既是國小老師,也寫兒童文學;編輯教科書,也出版旅遊手札,她抱持開放的心態,透過持續的學習,從新的事物累積能量。對她來說這些身分並不衝突,反而在生命經驗的交互影響中磨亮光彩,最終盡數回歸到她的創作之中。

學習,讓每一天過得有意義
「其實我只是想彌補一個遺憾。」身為國小老師的趙予彤,原本想讀美工科系卻遭家人反對,選擇商科後,輾轉又進入兒童文學創作的領域,十年前,因緣際會跟隨二枚腰版畫工房郭榮華老師,從零開始逐步累積,一頭栽入版畫世界,迄今長達十年之久。珍惜著每一次學習的機會,足跡遍佈基隆、宜蘭,甚至遠赴日本,趙予彤把行程列得滿滿的,「學習,能讓我感覺每天都有一些進展」,非科班出身的她著迷於各類版畫,也學習水彩、陶藝,不預設立場的開放學習態度,讓她的創作充滿了豐富的生命力。

學習,處理生命的傷口
趙予彤擅長的木口木版畫是以堅硬的木頭橫切面為版木,雕刻難度高,也時常有裂痕與樹木本身的紋路,在畫面的設計上並不容易,趙予彤卻偏偏對這樣的缺口情有獨鍾。「生命總有不完滿的時候,但裂縫卻能被轉換成另一種樣子。」將原本因缺口易被捨棄的木口木,轉變成版畫中的雲霧、樹枝,甚至是一道光的故事,傷痕變畫作,誠如她所說「做版畫其實就像修行!人生不能預測未來,但轉念,思考如何去克服,就有機會變得美好……」她的作品乍看之下浪漫夢幻,卻融入了她對生活的體悟,是她不斷打磨,處理生命缺口的方式,也許正因為來自對生命的感悟,她透過創作療癒了自己,也帶給許多人被療癒的力量,也正是畫作能觸發自我與觀者的感受,讓她期待「畫作可以環遊世界,就像蒲公英一樣。」

學習,隨緣不隨意的認真
「每一個作品我都有想表達的故事,只要我自己認為表達出來了,作品就完成了」;「創作的想法常常是完成後就丟掉了,有時候一邊做一邊丟…」;「做不好,大不了就重來…」面對創作她極富熱情,同時也非常嚴肅,堅持在當下做到最好,過程固然辛苦,但會在作品完成的那刻煙消雲散,看似隨性,卻是有所堅持而不執著,她學習的不僅僅是版畫的技術,而是生活的經驗,更是面對生命的態度。

「因為同樣是一個學習者,所以更能體會孩子們學習上遇到挫折的心理!」趙予彤把學習版畫的歷程,運用在小學教育中,透過玩的方式增加學習意願,藉由觀察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她也說「學習是屬於自己的事,不管是孩子或是大人,都應該學習獨立的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才不會因為失去支援而受到挫折。」因為認真而隨緣的態度,就不會有壓力;因為熱情發自內心,所以忘記沮喪;因為有了傷口,所以能學會轉換與給予;因為不設限,所以擁有自由!當生命充滿彈性、沒有界線,就能走的更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1

高奧奧

加入時間: 2016.07.11
48則報導
2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36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下)】 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705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unpackaged.U商店創辦人 黃尚衍

2018-10-31
瀏覽:
3,083
推:
0
回應:
0
4:47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上)】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265
推:
1
回應:
0
4:52
4:49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下)

2018-08-29
瀏覽:
2,310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上)

2018-08-29
瀏覽:
2,719
推:
0
回應:
0
4:30
3:43

【態度百物語】版畫藝術家—趙予彤 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