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港濕地增加22公頃,復育成功打造水鳥生態樂園

文字-A A +A

桃園市秘書長黃治峯日前下午前往大園區,視察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生態復育工程時表示,許厝港濕地位於桃園沿海,北起埔心溪口、南至富林溪口,海岸線長度約10.5公里,總面積達961公頃,是北台灣最大的海岸型濕地,並於104年經內政部公告為國家級的重要濕地。

此次市府共計投入4,041.8萬元預算,歷經約10個月工期,採取「以鳥為本」的生態工法,將土方挖填平衡、控制工程讓海水自然感潮,完成全國最大的濕地生態復育工程,除了解決老街溪出海口淤沙陸化問題以外,並成功新增約 22公頃的濕地面積,吸引大批候鳥前來棲息、覓食,進一步築巢、繁衍,打造水鳥生態樂園,在此呼籲,也同時希望前來觀光休閒的遊客不要打擾到這群嬌客,大家一同愛護自然、為保護候鳥棲地努力。

黃秘書長也說,市府積極重視海岸生態,並已領先全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於環境保護局下增設二級機關「海岸管理工程處」,專責辦理海岸管理事務。

在此次由海管處推動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生態復育工程,完成推動清淨海岸、資源保育及合理利用的第一步目標,市府也將持續編列充足預算,以打造自然人文、親水樂活的美麗海岸為願景,營造更加優質的濕地環境。


 
海管處長林立昌表示,在此次生態復育工程共有7大特色,包括以鳥為本,為了迴避水鳥過境期間,刻意延後開工;營造生態陸島,提供水鳥自然的棲息育雛空間;挖除土方、回填魚塭,達到挖填平衡;控制高程,無需外加任何動力,讓海水隨著潮汐自然感潮;土壤晶化處理增加保水力,形成30公分以下適合水鳥覓食的水深;植栽綠美化,遍植5萬株濱海植物,營造多樣化的生態環境;以及引水涵管增設攔污柵,防止垃圾隨著海水入侵濕地造成污染。
 
林處長也說,自今(109)年1月竣工以來,第一季觀測到冬侯鳥數量已高達1,402隻,較去(108)年同期成長了5倍多,並觀測到第231鳥種-黃頭鶺鴒,連許久不見的保育類黑面琵鷺、唐白鷺也相繼造訪,資深鳥友驚呼已回到15年前的盛況。

此外,今年市府海管處更積極與桃園野鳥學會合作,於許厝港濕地內選定一處約1公頃的裸露灘地,透過設置圍網及放置假鳥,吸引每年4月過境台灣的保育類夏候鳥小燕鷗前來繁殖育雛,目前已觀察到求偶行為,相信很快就會有愛的結晶。
 
林處長提到,市府團隊因為成功改造了許厝港濕地,去年12月在全國17個機關、35處濕地中脫穎而出,獲得內政部營建署評鑑「特優」。

在不影響濕地生態的前提下,市府未來將再積極籌措經費,除規劃設置遊客中心、濕地公園、景觀步道、許厝港故事館外,也將新建自行車道,串接既有自行車路網,往北可至竹圍漁港,往南直達草漯沙丘,往東可連結桃園機場捷運A15大園站,希望所有遊客都能以低碳樂活的方式暢遊許厝港濕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4.22

莉莉亞

加入時間: 2020.04.22
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許厝港濕地增加22公頃,復育成功打造水鳥生態樂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