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少女不畏生命低谷,移地學習展翅遨遊新樂園

文字-A A +A

「我從來沒有去過遊樂園…」

「這是我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逛夜市…」

    可曾想過,邁入2020年的世界裡,有群孩子們可能因家庭背景的不允許,可能因遭受創傷,努力讓自己在安置保護機構與醫院內,接受社工輔導、心理師諮商或醫療診治,在過往的生命經歷裡,少有機會探索這片天空的美好…

    然而,儘管遭受生命的種種困難,她們沒有放棄人生,他們鼓起勇氣,挑戰帶著日夜照顧他們的工作輔導團隊們,移地學習與規劃家族旅遊,從花蓮出發,一起遨遊大台北…

       

2020年8月令人引頸期盼的日子,一群安置希望學園的少女們,帶著機構的社工、生輔員等照顧團隊,展開台北為期四天三夜的家族旅行。8月12日少女們最期待的”台北市兒童新樂園”行程,這天大家開心暢遊一日歡樂票,玩遍各項遊樂設施,其中海盜船及巡弋飛椅(迴旋椅)最受少女們的喜愛。另外也規劃博物館的參觀導覽、展覽體驗及夜市觀光的行程,少女們除了玩得開心,這也是她們選擇回饋照顧團隊的方法。希望學園的少女小暐說:「以前在外面時,很自由,但同時卻不知道怎麼照顧自己,很容易就惹上麻煩。進入安置後,起初很不習慣,但真正開始面對自己與調整後,我學會很多,真的很開心有這樣的自主規劃旅遊的機會,可以在學園中自主性的規劃想要參與的課程與活動,感受到被重視,這是我生命中沒有過的經歷」。

家扶基金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家扶希望學園成立已十二年,主要服務12-18歲的青少女之安置機構,少女們因面臨生命中不同的故事,在成長過程中拐了一個彎來到學園,本學園社會福利服務項目涵蓋安全保護、生活輔導、就醫、心理創傷復原、社工輔導處遇與住宿服務等,目前安置的少女們有近六成需定期身心科就診,有四成持續接受心理諮商,在復原之路上協助她們穩定生活、心理並重返學校就學。

安置是「心」的避風港,多數的少女進入機構安置後,接受穩定的支持系統支撐後,曾經被忽視的傷口會慢慢浮現,機構從細心陪伴到協助少女們增能,復原之路是漫長的,少女們從失序的過往經歷到統合自己的過程中,常常感到許多時候是"被決定”的。為讓少女們可以學習掌握自主權,並在成長階段了解個人自主權應如何善用與表達。機構透過「兒少自主規劃方案」,在暑假期間讓青少女自發性的規劃移地學習與自助旅遊,透過生活化的元素來進行結構性的學習,一方面促進在安全的環境下擁有自我決定的權利,另一方面透過旅行的正向經驗也找回失落的童年與缺乏的人際經驗。

花蓮希望學園的園長李雅婷表示:「感謝許多社會善心人士一路以來的支持,能讓少女有這樣的機會學習與體驗,在人生最青春也最迷茫的路上給予最溫暖的支持,支撐著她們重新調整人生的步伐。或許,人生慢了一步,沒關係,家扶將陪伴著她們度過人生的冰河,邁向新的開始」。最後,感謝本次移地學習活動中有台北市兒童新樂園、麗陽股份有限公司及台北發現青年旅舍-膠囊旅館的支持,都是溫暖安置少女心中的那份力量。未來,我們也期盼有更多社會大眾能更關注青少年社會福利領域,陪伴與支持著他們能回歸家庭與社會,邁向自立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0

花蓮希望學園

加入時間: 2020.08.10
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少女不畏生命低谷,移地學習展翅遨遊新樂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