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小雪

文字-A A +A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小雪

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太陽位於黃經240°,每年約從11月21日至11月23日起開始,氣溫較之前下降,北方氣層(目前的中國版圖中則是指黃河區域)溫度逐漸降到0℃以下,開始降雪,夜凍晝化,雪量則由小而大。
 小雪,在二十四節氣中表示降雪的起始時間與程度,進入小雪節氣,意味著氣溫持續走低,天氣寒冷,降水狀態由雨變成雪。小雪與雨水、穀雨等節氣一樣,都是反映降水多少的節氣,它不同於我們日常所指降雪強度較小的小雪。如果説前面節氣中白露、寒露、霜降是因氣溫下降水汽凝為水珠,發展到冷凝為霜,那麼,小雪則是寒氣降至零下凝為雪。從節氣名稱的變化中可看出古人的活動規律——看天生活,以節氣的變化安排生活與農事。

苗栗縣銅鑼灣-小雪  拍攝 賴世若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苗栗不下雪,但是~ 雪白的杭菊是否很像雪呢?

看見~苗栗銅鑼灣

苗栗縣銅鑼鄉杭菊芋頭節浪漫登場,雪白、金黃等杭菊花海即將於小雪節氣前後陸續綻放,杭菊花季為期三周左右。9、10月杭菊開始含苞待放,到了11月朵朵或白或黃的小小杭菊就會開滿花田。當地百餘戶菊農再依花卉大小分三次採收。

苗栗縣銅鑼灣-小雪  拍攝 賴世若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11月底至12月初就會全部採收完成,愈接近尾聲愈難預估花況,因此最佳賞花期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想賞菊的朋友可得搶在“採花大隊”結束作業前趕早前往。菊花具有養肝、明目、散風、清熱的功效,唐朝時就已有喝菊花茶的習慣。

苗栗縣銅鑼灣-小雪杭菊  拍攝 賴世若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苗栗縣銅鑼灣的杭菊,除了作為觀賞用途外,主要即是製成杭菊花茶銷售國內外。根據統計,國人每年喝掉約130公噸的杭菊,其中100餘公噸仰賴進口,僅有26公噸為國產,而銅鑼杭菊就佔了國內總產量近8成。遊客來到這裡,可以到銅鑼鄉農會的農業品販售中心買到杭菊花茶,或跟當地農家購買。

 

導遊聯繫: 微光書旅

地址:36641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limmer.BookHostel/

台灣地方創生公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0443219926327/?ref=share

小雪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青木,叢綠三十二 -小陽春(小雪),17.5x25.5cm,紙本膠彩、墨,2018

『小雪』篆刻欣賞

小雪養生:

小雪:秋去冬來,冬季開始以小雪為準,是冬季節氣的始端。小雪:天氣嚴寒,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因地寒未甚、雪量不大,稱小雪。

小雪的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開始。小雪為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準備。

起居調養強調「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在寒冷冬季,不要因擾動陽氣而破壞人體陰陽轉換的生理機能,正如「冬時天地氣閉,血氣伏藏,人不可作勞汗出,發泄陽氣。」因此,應早睡晚起、日出而作,充足的睡眠,有利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飲食要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因冬季氣候漸冷,為禦寒暖身,應順自然、注意養陽,以滋補為主,可多吃溫性、熱性食物,特別是溫補腎陽類的食物進行調理,提高耐寒力。

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由於天氣嚴寒,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但此時因地寒未甚,故雪量還不大,稱為小雪。

小雪節氣前後,天氣時常陰冷晦暗,人的心情也會受影響,失眠、煩躁、悲觀、厭世等症狀比較多。所以,調節心態、保持樂觀、節喜制怒,要經常參加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多曬太陽、多聽音樂,可紓發情緒。

 

飲食方面,可多吃溫補助陽的食物,例如羊肉、牛肉、大紅棗等。但有陰虛火旺者,會出現口乾、咽喉乾澀及臉發燙等現象,應少吃羊肉、牛肉等助陽食物,可以生津養陰食物為主,例如木耳、桑葚、百合、烏骨雞等。適當的食物可補養腎氣,還可抵抗嚴寒,且能潤肺生津,有很好的保健功能。摘自  長春 吳明珠 中醫師

小雪節氣詩詞:
《逸周書》時訓篇:「小雪之日,虹藏不見,又五日,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又五日,閉塞而成冬。」


初 寒南宋·陸游
久雨重陽後,清寒小雪前。
拾薪椎髻仆,賣菜掘頭船。
薄米全家粥,空床故物氈。
身猶付一歃,名字更須傳?

冬 日南宋·陸游

故里躬耕後,頹齡耄及前。

開門無客至,得句有僧傳。

忽忽身如夢,迢迢日似年。

會當乘小雪,夜上剡溪船。

 

創作者簡介:

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小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