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欽新春坦言 未來務必強化「科技犯罪偵查能量」

文字-A A +A

 警政署長陳家欽新春期間語重心長坦言,網路犯罪手法日新月異,是將來治安重點。 科技犯罪成為國際的犯罪趨勢,諸如網路、通訊軟體、電子貨幣等,如果沒有完善管理,就會變成犯罪溫床,歹徒除利用這些科技來犯案,也會反過來攻擊科技技術本身。

像透過通訊軟體與網路招募車手、販毒,詐欺等不法集團透過虛擬貨幣、電子貨幣、第三方支付洗錢,甚至網路色情氾濫等,都是利用科技技術犯案。 至於科技技術反成為攻擊目標,最常見的是透過網路進行駭客攻擊、盜取個資,較重大的如一銀盜領案,其他像證券公司的客戶帳號與密碼遭盜下單等。 警察站在第一線,如果對於這些科技新型態的犯罪沒有概念,在受理相關案件時,恐怕無法進行有效處理,也無法主動發現犯罪。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警大教授、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面對各種科技新型犯罪,警政署期望從署資訊室,結合專責科學工業園區安全維護、培訓查緝網路侵權犯罪專業人才的保二總隊,運用其資源,規劃全面提升警察人員的科技偵查能量。

陳家欽指出,未來警界加強科技犯罪偵查,除了內部訓練外也會加強與科技資安業界的合作,引進外部業界最新技術資訊,推動打擊科技犯罪量能。因此把有科技犯罪偵查實務經驗、與資訊工程技術學養均優的人才接任警政署資訊室,才能透過中央提升全國警察偵辦科技犯罪案件量能。未來也期待警署資訊室成為中央與地方刑案偵辦科技犯罪、及訓練制度溝通規劃的橋樑。

陳家欽說:資安技術不僅在防堵犯罪,也要打擊犯罪,他指出暗網犯罪也是他重視偵辦項目,並舉近來多起重要政府機關遭恐嚇案,也都是科技犯罪手法,台灣警察科技偵查能力不積極提升,未來將窮於應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陳家欽新春坦言 未來務必強化「科技犯罪偵查能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