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垮防疫還是專心防疫?基隆市議會改書面質詢爭議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基隆市民)

如果議會改成書面質詢,請問一下,市府回應會是誰寫?市長寫嗎?局處長寫嗎?都不是嘛。會是那最基層的人寫。」5月13日,在基隆市議會以專心防疫為由,打算改成書面質詢爭議時,時代力量議員陳薇仲提出上述的疑問。

無黨籍議員王醒之:「我不明白,在市議會開議期間,為何市長不用開防疫記者會?開議期間一個多月,市長也來不到十次。這種情況下不開防疫會,如果還不用面對總質詢,議會會變成市府的遮羞布。」

緊接著國民黨籍議員張淵翔表示,最近大家都有共識,局處長在就好,讓科長等下屬去防疫,如果還不夠,也可以只留市長。國民黨籍議員呂美玲表示,口頭質詢有時尚且答非所問,書面質詢如何為民喉舌。

跟前面幾位反對書面質詢的議員一樣,國民黨籍議員宋瑋莉表示,覺得口頭質詢會耽誤防疫的議員,可以選擇書面,讓其他人繼續質詢。國民黨籍議員韓世昱表示,若市長和局處長沒有時間,可以派代表來。還有其他議員也建議了不同的折衷方案。

另一方面,國民黨籍議員藍敏煌認為,書面跟口頭質詢差別不大。民進黨議員蘇仁和認為,防疫視同作戰,議員應該犧牲質詢時間配合。無黨籍議員林旻勳認為,疫情正值高峰,若部份議員選擇繼續口頭質詢,最後還是無法節省市府時間。

和支持改成書面質詢的幾位議員一樣,國民黨籍蔡旺璉議長強調,此舉是出於基隆市疫情嚴峻,「議會有直播,市民在看,如果我的想法錯了,願意遭受批評。」然而,議會改成書面質詢的消息一出,臉書上各基隆社團,PTT基隆板,幾乎都是負面評價。

表決名單如下:

贊成書面質詢:林沛祥(國)、張秉鈞(民)、張顥瀚(民)、張之豪(民)、蘇仁和(民)、連恩典(國)、童子瑋(民)、藍敏煌(國)、林旻勳(無黨)、張芳麗(國)、秦鉦(國)、陳宜(民)、莊敬聖(國)、鄭文婷(民)、鄭愷玲(國)

反對書面質詢:陳薇仲(時代力量)、何淑萍(國)、王醒之(無黨)、呂美玲(國)、張淵翔(國)、莊榮欽(國)、宋瑋莉(國)、韓世昱(國)

尊重大會決議:莊錦田(親民黨)、楊秀玉(親民黨)、陳明建(無黨)、張耿輝(無黨籍)

*各議員發言錄影請至網址:https://youtu.be/DKl0XsOXeqk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拖垮防疫還是專心防疫?基隆市議會改書面質詢爭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