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檢通過率創新低 實習教師築夢路艱辛

嵌入:
文字-A A +A

與許多年輕人一樣,對自己的理想懷抱滿腔熱血,江宜澂想成為一位,能帶給學生獨立思考與社會關懷的高中公民老師,陪伴孩子找到屬於自己在社會上的價值,然而想成為一位正式老師之前,實習這條路卻很艱辛。

自2007年師培法相關法規修訂以來,實習教師的定位由老師轉為學生,工作量一樣繁重,卻不再享有每個月8000元的實習津貼,除此之外,他們還必須自行負擔四到五千元不等的實習輔導學分費。

(104學年度實習公民教師 江宜澂)我自己算是比較幸運,因為我在實習之前有打工賺錢,所以足以支付我這半年的生活,可是我覺得有些比我更有能力、更有熱情的老師,他們沒辦法把實習工作做得更好,為什麼?因為他本身家境不一定很好,他們晚上要去打工、假日也要去打工,去付他的生活費甚至是房租。

 

而這幾年全國教師資格檢定通過率不斷降低,今年度的通過率只有五成,這表示有四千多位老師,在經歷半年沒薪水的實習生活後,卻連流浪的資格都沒有,這個制度在已是正職教師黃益中的眼裡,更是為實習學生打抱不平。

(大直高中公民教師 黃益中)他必須先經過半年的實習然後再來考教檢,考完才能得到教師證,這個制度本身非常不合理,應該要改成先考試再實習,考完以後通過教檢了才可以去實習,這樣他的實習才不會白白浪費,而且我認為今年就應該要改。

 

面對鏡頭,兩位老師說出許多師培生的心聲,也呼籲教育部應該彈性針對經濟困難的學生研議補助方案,並盡快通過修法,將制度改為先檢定後實習,才能改善實習教師的權益。

(104學年度實習公民教師 江宜澂)我會希望真正有熱情、真正有能力可是經濟有困難的人,政府能夠幫助這些人完成他的夢想,畢竟教育不是幫助人的事業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6.14

sherry0930

加入時間: 2016.06.14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6

世界和平遊戲 讓學習玩轉未來

2016-07-26
瀏覽:
4,635
推:
157
回應:
0
2:56

從咖啡到茶葉 火柴青年讓愛持續飛揚

2016-07-20
瀏覽:
4,927
推:
34
回應:
0

教檢通過率創新低 實習教師築夢路艱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