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單親媽翻轉悲情命運 用母愛撐過人生幽谷

文字-A A +A

偏鄉單親媽媽翻轉悲情命運  用母愛撐過人生幽谷

介惠照服員秀陽堅強拉拔四個女兒長大

母親節將至,介惠基金會逾百位偏鄉媽媽照服員,在台灣偏鄉透過居家照顧服務,讓偏鄉孤、老得以有專業和溫暖的照顧陪伴,老人家因此說介惠的偏鄉照服員就是「大家的媽媽」。其實許多照服員自身也有許多的難關,靠著母性的堅強,撐起家,翻轉命運。介惠彰化照服員秀陽,經歷離婚、經濟困窘四處打工、獨力扶養四個女兒,照服員工作讓她終於有穩定收入和生活,透過照服專業訓練,亦讓她能夠在照顧中風父親、癱瘓女兒的時候,懂得技巧、不致慌亂。

女兒車禍終身癱瘓,工作脊傷、父親中風,接連打擊差點擊垮最後堅強

現年46歲的秀陽,20歲結婚,因為丈夫長期沾染賭博惡習,且婆家責怪秀陽接連生下四個女兒,未生男孩等種種問題,導致秀陽對這段婚姻徹底失望,下定決心離婚展開自己的人生。但高職畢業的秀陽沒有一技之長,為了養育四個年幼女兒,有工作就拼命做,從事過紡織工廠大夜班、包檳榔、家庭清潔員…帶著四個女兒住在外公留下來的舊房子裡,晚上一家五口就擠在一張床上睡覺,夏天悶熱沒冷氣,只能靠一天洗好幾次澡解熱,幸好女兒都貼心,大的會幫忙照顧小的,有好幾年都是撿別人的舊衣服穿,最苦的幾年全家最奢侈的享受僅是媽媽領薪水時為每個女兒買一杯珍珠奶茶。不幸大女兒又在高三畢業那年出了嚴重車禍,終生癱瘓,秀陽本身也因為工作傷害脊椎開刀,隨之自己父親也中風,種種變故讓原本堅強不認輸的秀陽幾乎要向命運投降。

選擇從事照服員工作,生活終於穩定,照顧自己家也照顧偏鄉老人家

幸好秀陽身邊還是有貴人相助,透過友人推薦,瞭解照服員工作穩定、時間彈性,於是她報名上課、考證照,2017年進入介惠基金會擔任照服員。介惠基金會督導玉娟回想起她剛來的時候,累積了先前生活跟工作壓力,精神、情緒狀況欠佳,玉娟多方開導關懷,告訴她要先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好,才能夠帶著正能量去服務個案;有案子接的時候就要把握、要加強自己跟案家的溝通技巧等。也鼓勵她工作、生活上的不如意,不要憋在心裡,可以跟督導玉娟聊。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夥伴的支持,秀陽漸漸找到工作技巧、也在服務過程中,感受自己能夠透過專業幫助偏鄉老、弱,逐步建立自信。

80歲的張阿公是秀陽服務的個案之一,目前是半中風的狀態,口語溝通表達困難、走路也需靠人攙扶,原本由78歲的阿嬤自行照顧,阿嬤體力亦不堪負荷,因此在去年申請居家照顧服務。每周二、四、六秀陽會去幫阿公洗澡,天氣好會扶著阿公走走路,陪他講講話,面對個性固執、脾氣不好的張阿公,秀陽一點一滴建立起信任感,也減輕阿嬤的照顧壓力。

秀陽走過人生多年的磨難,除了癱瘓的大女兒是她心頭放不下的牽掛, 2女兒結婚了、3女兒念大三,最小的女兒從軍,秀陽生活重擔減輕許多,照服案量也增多了。目前秀陽一天大約可服務10位個案,案家們皆很滿意她的服務。她說:「我的命不好,但我感念一路上的難關都有貴人相助,也非常感謝介惠照服員穩定的工作及培訓課程,讓我現在能夠存到錢,也能照顧好自己跟女兒,日子終於安穩下來了。」

一份捐款,支持兩個家-
每天20元,每月600元,捐款支持偏鄉長者照顧計畫

介惠基金會服務偏鄉孤老逾20年,照顧屏東原鄉部落、彰化濱海、新北萬金石區域的弱勢與長者,透過居家照顧、家庭托顧、健康促進、社區服務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支持長者與孤苦病弱者身體與心理的健康,也讓偏鄉婦女有工作機會得以穩定家庭經濟。邀請社會大眾伸出援手,每天20元,每月定期定額捐款600元,或單筆7200元,讓介惠基金會持續推動「偏鄉長者照顧計畫」,為偏鄉孤苦弱勢與長者穩定提供服務,陪伴他們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介惠資訊

官網:www.jhf.org.tw

臉書: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愛心專線:02-2912-5530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新店分行(代碼822)  帳號 314-5404-5394-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3.09

介惠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6.03.09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偏鄉單親媽翻轉悲情命運 用母愛撐過人生幽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