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警訊:MV中置入電子煙成為菸商新策略

文字-A A +A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有兩項研究不約而同指出:菸商在歌手的音樂影片(Music Video,簡稱MV)中置入電子煙產品、商標,或是模特兒、明星呼出電子煙霧的影像,美國現行法令「禁止傳統紙菸與無煙菸草在電視、音樂影片或電影中置入產品」,但電子煙商利用不合時宜的法令漏洞,在未受管制下,透過成本較低的MV平台,直接鎖定全球數十億年輕人進行推播與促銷。

發表在「健康教育與行為(Health Education & Behavior)」的研究,在2019年8月19日至10月17日期間,研究人員在加州透過網路問卷調查1,280名18至24歲的受訪者,探討年輕人自述暴露於音樂中置入電子煙產品或影像的程度,與其使用電子煙之相關性。結果發現暴露於MV電子煙置入的受訪者中,未滿21歲者比年齡稍長者更可能表示有使用電子煙,無論是以往曾經使用或過去30天內使用的機率皆明顯提高

這項結果令人十分憂心,因為年輕人一旦接觸電子煙品,不僅進而可能使用傳統或稱為「燃燒式」的紙菸,同時也會引發急性肺傷害。主要研究者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助理教授Jon-Patrick Allem表示,一般人可從觀察他人的行為來仿效或強化該項行為,因此將電子煙置入MV是「很有問題的」;他以DJ Khaled及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I'm the One」的MV為例,在youtube的點閱量已逾13億次,影片中被置入8.5秒的特定產品與模特兒使用電子煙筆的畫面,等於單一影片已將電子煙產品與使用畫面傳送10億次以上,且仍在不斷累積;該研究的另位作者也強調,一支高達10多億點閱量的MV足以產生「社交支配」力量,使年輕人誤信影片內的形象是符合規範、具有魅力、備受讚許的。

Allem進一步指出,MV製作人販售簡短的電子煙產品置入畫面,或是模特兒使用產品的一個鏡頭,便能輕鬆賺得更多拍攝經費,且主要演員使用產品的置入畫面要價不菲,因此通常只需由配角或龍套演員負責演出。據他說,在受歡迎的MV中置入某項產品,且在Instagram網路平台迅速分享,所需費用僅約3萬美元(約新台幣87萬元),相形之下,在超級盃比賽的30秒插播廣告須耗費560萬美金(超過新台幣1.6億元)。

另一篇則是去年12月刊登在「尼古丁與菸草研究 (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期刊,研究者針對2018年連續15週期間美國告示牌排行榜(Billboard)的前100大熱門歌曲,總共整理出180支MV進行分析。MV中有任何有電子煙產品畫面(如清楚可見的電子煙品牌、商標、同品牌帽子)、電子煙使用意象(電子煙裝置正被使用)以及出現任何煙霧的畫面,研究人員均會編碼註記,同時依照MV的音樂類型(嘻哈、流行、鄉村)及主題進行分類。統計後發現有7支MV含有電子煙產品置入與圖像,其中某支MV的點閱量超過13億次,影片出現數次模特兒載著特定電子煙品牌名稱的帽子,以及使用該品牌電子煙的畫面;某個電子煙品牌則在兩支嘻哈音樂和一支流行音樂的MV進行置入,畫面包括產品外觀、女模使用該產品並呼出大量煙霧,另有個主唱歌手吸電子煙後,將煙霧吹向攝影鏡頭的畫面,該支MV點閱量累計也有2.9億次。

未達合法購買菸品年齡的年輕人,最容易暴露於音樂影片的產品置入和使用電子煙,是菸商拓展新尼古丁成癮市場的主要目標。這些研究結果是對目前的菸害防制發出嚴重警訊,音樂影片的產品置入不僅成本低廉,且能鎖定年輕族群,而市場行銷調查顯示,比傳統廣告更能產生更好的品牌記憶效果,將來必須限制電子煙產品在音樂影片的置入,才能將年輕人暴露於菸商的行銷降至最低。

文: 台北榮民總醫院 家醫部 賴志冠醫師/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 呂姿毅副主任


年輕人每天花好幾個小時看手機和觀看影片,其中許多可能包含用於置入電子煙的產品。 圖取自Flashpop。

USC News: https://news.usc.edu/184546/vaping-in-music-videos-ecigarettes-advertisi...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嚴重警訊:MV中置入電子煙成為菸商新策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