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藥物副作用,你中幾項?

文字-A A +A

撰文/公民人權協會調查研究小組

中華公民人權協會(CCHR)一向以倡導醫療知情同意權為己任。這當中,民眾了解自己服用了什麼藥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以國人頻繁服用的安眠藥為例,它其實是精神科用藥,屬於抗焦慮劑。近年來,全台灣使用安眠藥的數量節節攀升。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在2021年,服用安眠藥人口已達441萬人,而用量達10.5億顆(註1)。也就是說,五分之一的國人正在服用安眠藥和鎮靜劑。

很多人都以為這樣一顆小小的藥丸,比指甲還要小的小東西, 有多大學問啊?吞下去躺在床上,睡著就好了。

安眠或鎮靜藥物百百種,以下僅舉「使蒂諾斯」為例。單單這一款藥,在2021年,就被國人吞下了將近1.5億顆。讓我們翻開它的藥物說明單,也就是仿單(註2),看看裡頭有什麼醫生可能沒有告訴你的資料。

醫生有告訴你,使蒂諾斯是四級管制藥品嗎?

管制藥品分級,依照依賴性、濫用性以及社會危害性的程度,分成四個等級。第一級的危害性最大。安眠藥屬於第四級管制藥品,表示它也有濫用性依賴性和社會的危害性,只是程度上比古柯鹼嗎啡這些第一、二級的管制藥品要低些。

這款藥設計的理想治療期,只有四週,你的醫生有告訴你嗎?

使蒂諾斯的仿單說明,「適應症」是「失眠症」。建議的治療期間只有四週:「本藥不宜長期使用,應該盡量縮短治療期,從幾天到四週,包括減量期在內。」減量期的意思就是,因為精神科藥物的特性,當一個人準備停止使用這個藥物,如果立刻斷藥,會引起讓身體不適的戒斷反應,所以要逐漸的減少劑量。

例如,吃使蒂諾斯三週的人,要留下一週讓自己逐漸減量(例如:一顆到半顆到四分之一顆)到戒藥。

談到依賴性,仿單上寫,一旦產生依賴性,突然的停止治療,會引起戒斷症候群。

以下為使蒂諾斯的戒斷症狀,你的醫生有告訴你嗎?

其中有些戒斷症狀是常見的,而且似乎很尋常,例如:失眠、頭痛、嚴重焦慮、肌肉疼痛、肌肉緊繃、暴躁。其他症狀較為罕見:激躁或甚至精神紊亂、手指與腳趾感覺異常、對聲音、光線及身體接觸反應過度,人格解體、現實解體、幻覺與痙攣。

你的開藥醫生有告訴你,使蒂諾斯可能有夢遊的副作用嗎?

使蒂諾斯的仿單上清楚寫出,服用它,可能有夢遊的副作用。有病人在未完全清醒的狀態下發生夢遊,伴隨的其他行為如「睡眠狀態開車」、烹飪、吃東西、打電話和性行為,但事後記憶缺失,這些都是經過通報的事件,最後匯整在仿單裡。因為對病人和其他人而言,夢遊行為實在太危險了,所以仿單建議,發現病人會夢遊的話,醫生要趕快停止使用這種藥物。

仿單有一個項目,列出吃完使蒂諾斯後,不良反應的比例。所謂的不良反應,也就是藥物副作用。

你的開藥醫生有提供你完整的常見副作用嗎?

根據使蒂諾斯的方單,藥物副作用發生的比例有幾個階段。分成極常見、常見、不常見、罕見、極罕見幾個等級。常見的副作用(不良反應),表示服用人口小於十分之一到1%的人,會發生這樣的副作用。

而所謂不常見的比例則是小於1%大於0.01%。

根據2021年衛福部的統計(註3),使蒂諾斯的用量為安眠藥鎮靜劑的14%,假設使用人口也佔14%,依比率計算的話,全台有62萬左右的人,服用使蒂諾斯。

參考使蒂諾斯仿單列出的不良反應,讓我們看看可能影響的人數為:

常見的副作用:若小於62萬服藥人數的十分一之到1%,仍可能影響6千人到6萬人,精神方面的「常見」副作用有幻覺、激躁、惡夢。

神經系統的「常見」不良作用有:嗜睡、頭痛、頭昏、失眠加劇、認知障礙例如健忘。

視力方面的「常見」副作用有:複視、視力模糊。

腸胃的「常見」副作用有:腹瀉、噁心、嘔吐、腹痛。

肌肉骨骼和結締組織方面的「常見」不良副作用有:背痛。

「常見」的副作用還有: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和疲倦。

所以,如果你吃使蒂諾斯,你常常感冒,很可能是藥物副作用的影響。

你覺得疲倦,提不起勁,說不定就是藥物副作用。6千人到6萬人之間,你正好中了這些常見藥物副作用。而看到幻覺、你覺得激躁,那也是剛好而已。

如果有一天,因為你發現了自己的變化,你看到幻覺,你脾氣很激躁,然後你去跟醫生反應。猜猜看,醫生診斷「你是思覺失調症」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幸好今天我們看到這篇文章,正好可以想一想,有沒有可能是藥物副作用,而不是思覺失調症?

精神科的醫療流水線

要知道,平常時候表現出激躁,可能問題不大。如果住在精神病房,每天被餵使蒂諾斯,而正好表現出激躁,那就可能被強制約束,俗稱綁床。

雖然這對病人非常不公平,但是這條因果線的確存在於精神科這條「醫療流水線」上。

不常見或「比例未知」的藥物副作用,在精神方面還有:精神紊亂的狀態、暴躁、坐立不安、具攻擊性、妄想、憤怒、精神病、行為異常、夢遊症、憂鬱。

以上的每一項症狀獨立出來,都足以送人去看看精神科。

不常見或「比例未知」的肌肉骨骼方面的藥物不良反應有:關節痛、肌肉痛、肌肉痙攣、頸部疼痛、肌肉無力。

以上的每一項獨立出來,都足以送人去看骨科和復健科。

一顆藥物,可能造成什麼問題,是開藥醫生應該對病人說清楚講明白的。藥袋上短短的幾條最輕微的藥物副作用,什麼「口乾舌燥、便秘」,實在完全無法表達出多元、多面向的真實精神科藥物副作用危機。

醫療知情同意權

一般的醫療上,《知情同意權》應該包括知識、溝通和尊重三元素,提供病人以下資訊:

1 溝通診斷結果的本質,詳細說明病情;

2 建議治療項目或程序的目的;

3 建議治療項目的風險和優點;

4 告訴病患替代的治療方式有哪些項目。

唯有如此,病患才能在充分告知和教育之下做決定。

醫師取得詳盡的病歷,然後做完整的身體檢查,考慮所有可能造成該類症狀的問題;而考慮範圍也包括病人正在服用的藥物。再來,還要對病人解釋,他所推薦的治療方式,可能會產生什麼副作用。

所以,一位有智慧的民眾,在服藥前,一定要跟開藥醫生問清楚,請他講明白以上項目。而一旦在服藥後,身體和精神方面,竟然發生過去沒有的症狀,你該大膽假設,很可能是藥物副作用惹的禍。

而這篇文章,正好可以拿出來作為參考,跟你的醫生認真討論一下。

 

【警語】請勿自行突然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這樣可能造成危險,民眾應該尋求有成功協助戒斷經驗的醫師及藥師,協助減藥停藥。

★願意減藥戒藥的醫師&診所(CCHR替代醫療資源):http://www.cchr.org.tw/?page_id=445

精神科治療受害者報告:goo.gl/RAuzDr              

精神科治療受害者通報專線:0906-529995 市話:07-7228011

CCHR網站資訊:www.cchr.org.tw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YouTube:goo.gl/CX9FzB

 

(公民人權協會CCHR是一個有公信力的國際組織,1969年成位,在全球34個國家,有兩百多個分會,關懷心理衛生方面醫療人權、民眾的用藥知情權。)

 

(註1)自由時報2022.10.11 國人服安眠藥 年逾10億顆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45090

(註2)使蒂諾斯仿單

https://www.ksph.gov.tw/dfiles_pdf/Stilnox.pdf

(註3)110健保藥品使用量分析檔

https://data.gov.tw/en/datasets/2213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8

知情權

加入時間: 2015.01.28
7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2023-12-07
瀏覽:
5,486
推:
1
回應:
0

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23-11-25
瀏覽:
2,506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精神衛生、人權和立法全新指南

2023-11-04
瀏覽:
4,017
推:
7
回應:
0

民團籲正視色狼醫生法律空窗期,倫理需提升

2023-10-23
瀏覽:
4,050
推:
0
回應:
0

過動寶貝回歸教育,遠離藥物

2023-10-13
瀏覽:
3,743
推:
11
回應:
0

我們的心理健康正面臨巨大挑戰!

2023-10-06
瀏覽:
4,554
推:
0
回應:
0

一個狼醫判刑後,社會學到什麼?

2023-09-28
瀏覽:
21,195
推:
0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6,231
推:
1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5,241
推:
0
回應:
0

醫療倫理黑洞:判刑精神科狼醫繼續看診兩個月!

2023-09-01
瀏覽:
7,156
推:
0
回應:
0

精神科藥物副作用,你中幾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