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耶誕節充滿異國風情能眺望玉山的原鄉部落-望鄉

嵌入:
文字-A A +A

在南投的信義鄉,每年的耶誕節在原住民部落都有文化傳承的歡慶活動,最享有盛名的是卡里布里村的望鄉部落,活動的盛況不亞於平地的農曆新年。在這裡有接近1000位的布農族居民,確有9成5以上都信奉基督教,所以在耶誕節前四週,整個部落已有預備工作,家家戶戶張燈結彩都有布置很有過節的氛圍,此外耶誕夜開始整個部落一同慶祝為期7天的活動,而且全台灣各地都有人慕名前來參與。

耶誕節的活動先從12/24耶誕夜讚美禮拜開始,有牧師以布農語講道及團契人員獻詩唱歌,隔日凌晨3點有拿火把報佳音,4點有煙火表演。在休息過後早上7點還有一場敬拜活動,接著是部落居民的趣味遊戲,現場歡樂氣氛不斷。在享用豐盛的午餐之後,還有晚上的歌舞盛會及摸彩。第三天及第四則有球類活動,而且附近的久美、羅娜、東埔也會同族好友一同參考,節目可說是相當充實。

布農是一支來自中央山脈的民族,因日據時期日本國為了好管理,將居住在高山各據山頭的族民們遷移到阿里山脈濁水溪上游溪谷一帶,主要部落為久美、羅娜、東埔、武界及望鄉部落,雖然他們被迫離開祖先的居住地,但長老告訴族人以郡大山稜線上的望鄉山,提醒他們原本的故鄉來自中央山脈。

望鄉部落原本是困乏的部落,然而布農族民他們天性務實,信仰也相當虔誠,相當注重團隊合作活動,而且有向心力,經由前國策顧間兀瑪斯先生的發啟及當時青年的響應回鄉經營,透過社區整體營造計畫,與自主永續經營,從植栽的種植,結合原鄉傳統文化與基督教的信仰,展現出獨特的風格,經過多年的推展與全員參與,讓「望鄉部落」的在地活動特色遠近馳名,而且整體經濟也此翻轉了過來,也是原鄉文化推廣的典範。

望鄉部落是21號省道從水里到玉山必需經過的部落,雖位於海拔900米的台地之上,左側是屬於中央山脈壯麗的望鄉山及郡大山稜線、右側為阿里山山脈的望美山,而正前方則是陳有蘭溪與東北亞最高峰「玉山」,所以地理環境相當優美。

加上部落種植許多的楓香、青楓、梅花及多種櫻花,因此四季風情種、精采奪目,配合上在地的民宿、露營區及獵人古道與瞭望台步道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部落的居民親切好客,可說是相當值得一遊的村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1.10

蜂膠王子

加入時間: 2009.11.10
32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過耶誕節充滿異國風情能眺望玉山的原鄉部落-望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