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飯店!「台中“新社─大坑線”纜車」解密

文字-A A +A

文/蔡智豪 (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西屯區;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筆者於2014/7/6發表一篇公民新聞「史上“最滑稽、最蠢”的台中『大坑─新社線』纜車開發案」,引發三萬多人瀏覽,後續筆者再與台中的環保團體討論此案的細節,赫然發現,台中市政府根本就不是要發展大坑地區的觀光,而是要BOT特許財團經營「高空纜車+飯店」的營利事業。

從台中市政府觀光局的「新大線纜車規畫說明」中,得知此特許的營利事業,除新大線高空纜車外,亦特許財團可以在新社場站經營飯店,客房數120間。台中福華飯店目前的客房數155間,這間特許的飯店將近是台中福華飯店8成的規模。

而這條「新大線高空纜車」則是這間飯店附屬的遊樂設施,大坑頭嵙山的森林則成為這間飯店的後花園。

若從飯店出發,這條高空纜車的起點是「新社站」,中間站是「頭嵙山站」,終點站是「大坑二號步道登山口」。遊客到終點站還要轉接駁巴士到東山路的青山站,再搭軌道車到大坑圓環的商圈。

但這間飯店的開發也包含餐飲及商店等,遊客會直接搭纜車回飯店消費,而非搭二段式的接駁巴士、軌道車到大坑商圈消費。這樣的開發根本就是圖利財團,而非發展大坑地區的觀光。

大坑的居民還以為纜車可以帶來人潮、錢潮,帶來大坑的發展,但殊不知他們被騙得團團轉,這個開發案是貨真價實的「特許營利事業」,目的是透過特許來將大坑頭嵙山森林這樣的公共財的使用「私有化、財團化」。

筆者於2014/8/21請教當地東山里里長邱財源。

我問:「若不發展纜車,大坑地區可以怎麼樣發展?」

邱里長說:「大坑有這麼美的原始森林,應該規劃成為自然公園,更要成為生態教育中心,只要台中市政府願意引導台中市500多所中小學的師生來到這裡進行戶外教學,大坑就可以發揮在地的特色,也能夠帶動周邊的消費,而讓在地居民生活無虞。

大坑地區的農特產品,大規模種植的農家,銷售早已有批發的通路,因此大坑的觀光發展,並不用特別強調販賣這些農產品。

大坑圓環旁的東山路,道路拓寬的規劃是20米,目前土地早已徵收,只在等政府要不要做。因為拓寬道路時,商家的店面全部都會被拆除,再重新整理,因此假若台中市政府有心要發展大坑商圈,只要在拓寬道路的工程規劃時,讓在地居民共同參與,一併將商圈的整體設計考量進去,那大坑商圈絕對會煥然一新,也能成為台中近郊觀光的亮點。」

筆者聽到邱里長的談話,馬上再問:「您的想法真的很好、很棒!也不用花費龐大的公帑,您擔任里長這麼多年,有沒有把這些想法向台中市政府表達……」

邱里長回答:「都講過了,但市政府都聽不進去……」

感概!一個地方的觀光發展,最後卻宛如一場騙局,圖利的都是財團,真的如電影海角七號的對白「山也BOT、海也BOT」,到底何時全國的公民才能改變財團控制政府的困境!

相關報導:

蔡智豪,2014。史上“最滑稽、最蠢”的台中「大坑─新社線」纜車開發案。公民新聞。https://www.peopo.org/news/248091

圖1.台中新大線的纜車規劃暗藏玄機,其附屬事業興建經費將近6億元,是特許開發120間客房的大飯店。(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觀光局)

圖2. 台中新大線的纜車分為三段式,第一段軌道車、第二段巴士接駁都是「煙幕彈」,真正的重點是第三段,特許財團開發大坑頭坑山森林的高空纜車,這個纜車是大飯店附屬的遊樂設施。(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觀光局)

圖3. 台中新大線的纜車第三段全長共3.128公里,路廊寬度15公尺,共設置37根塔柱,施工方式採索道施工,路廊行經的路線,須清除障礙木,此舉將嚴重傷害大坑的森林生態。(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觀光局)

圖4.筆者(中)與台中荒野游永滄分會長(右1) 、樹語人協會徐婉玲(右2)、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郭秀珍理事長(右3),拜訪東山里里長邱財源(左2),請教大坑的發展。(2014/8/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原來你不知道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
可見你是為了要選舉才到處找台灣受難的人民來支持你的理念
台灣人是日本台灣人,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請不要騙台灣人去參加中華民國的選舉

更不要支持中華民國的政黨,中國統一的大工程才是你要努力的事
中國福建平潭統一特區,金門馬祖都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歡迎你們回去辦中華民國的選舉、、

1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原來有飯店!「台中“新社─大坑線”纜車」解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