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台中園區(大肚山)擴廠案,壓垮台中西屯人健康的最後一根蘆葦!

文字-A A +A

文/蔡智豪 (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西屯區;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筆者今日(2014.8.27)到台北環保署以公民的身分列席旁聽「中科台中園區擴建用地開發計畫環評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並在會議的發言中,以下整理發言稿如下。

§ 中科台中園區(大肚山)工業汙水排放,進水與出水〝兜不攏〞

筆者整理西屯區里長的疑慮:「西屯區有里長特別提到,他們到中科台中園區了解汙染問題時,發現中科的工業用水是跟自來水公司買的,而自來水公司的進水量,與烏溪河口排放的水量,差距太大。里長非常擔憂中科汙水專管可能滲漏,因為專管未分段設流量計,所以哪裡滲漏都可能不清楚,很可能造成沿線的嚴重汙染。里長更擔憂,如果不是專管滲漏,那就是有廠商把汙水加壓打到地下水層,目前西屯還有很多家戶使用地下水,他們很擔心地下水受到汙染!」

針對地方里長的疑慮,中科管理局代表居然以各工廠的自來水進水量是〝商業機密〞,拒絕說明進水量。這樣的回應,更讓人懷疑其中有問題!

對於專管滲漏的疑慮,會議主席林慶偉(成大教授)則表示:「若各廠的用水是〝商業機密〞,那中科管理局就應將各廠的自來水進水量累計(不明列各廠水量),來核對汙水廠的進、出水量,再核對烏溪河口放流管的出水量,以釐清民眾疑慮『專管滲漏』的問題!」

§中科台中園區數量龐大的化學槽車進出住宅區

有鑑於高雄氣爆事件,衍生化學槽車滿街跑的問題,中科台中園區因緊鄰西屯的住宅區,每天有大量的化學槽車進出人口密集的住宅區、街道,對於民眾的公共安全、交通安全產生威脅,但此次的環評卻無化學槽車對周邊環境影響的評估!

筆者要求中科台中園區的擴廠環評,應將化學槽車現有的數量及擴廠後增加的數量,一起進行影響評估,並評估化學災害搶救的能力,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 致癌風險須列計環境中所有汙染源,不能只單算科學園區

此次中科台中園區的擴廠致癌風險環評,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的報告僅列中科園區的致癌風險,而未併計環境中所有的污染源

以后里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評估為例,其環評已將10公里x10公里的環境中,所有的汙染源全部併計,如豐興鋼鐵、正隆紙廠、后里焚化爐。

只有併計環境中所有汙染源,這樣的健康風險評估才會貼近真實,中科台中園區10公里x10公里的範圍內,汙染源包括台中工業區、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焚化爐,亦有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污煙流。

此次中科台中園區擴廠的開發案,卻用切割的方式,只談中科台中園區的汙染,而不願併計環境中所有汙染源

會議中筆者與環保團體代表(台灣水資源聯盟吳麗慧、粘麗玉、顏淑女;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吳君真)均表示:

「在中科管理局的資料中,以最大著地濃度計算,第一期、第二期(台中園區)現有的致癌風險,砷3.44x10-5(負5次方)、鎳6.26x10-5(負5次方)、乙醛3.146x10-5(負5次方)。

擴廠之後的致癌風險更升高至砷4.3x10-5(負5次方)、鎳1x10-4(負4次方)、〝六價鉻1.56x10-2(負2次方,環評未列入)〞、乙醛4.47x10-5(負5次方)。

這是中科管理局自己所提供的資料,致癌風險很明顯已超過容許值萬分之一,其中六價鉻是一級致癌物,但居然未列入環評資料中

現場我們要求環評退件!」

§ 環評淪為護航

環評資料避重就輕,誤導環評委員,理應退件,但不可思議的是此次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的結論居然是「過關送大會」!

環評淪為護航,政商為開發,而輕視汙染對民眾健康的影響!

試想這樣的經濟發展如何永續?

圖1. 為了維護台中地方民眾的健康,筆者與環保團體代表於「中科台中園區擴建用地開發計畫環評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表達致癌風險已超過萬分之一,要求環評退件!圖為蔡智豪發言。

圖2.專管滲漏、致癌風險疑慮未釐清,「中科台中園區擴建用地開發計畫環評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的結論居然是「過關送大會」,環評淪為護航,令人遺憾!

相關報導:

2014/8/27蘋果日報「中科擴建台積電案 環評初審過關」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827/459027/%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健康優先,健康第一,我舉雙手支持。

2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科台中園區(大肚山)擴廠案,壓垮台中西屯人健康的最後一根蘆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